2020-06-06

 

 

 

到底什么叫做表面下的情绪需求?我们要怎么做才能透视到这些需求?

 

在人际关系的互动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举例来说,每逢佳节,家人们齐聚一堂时,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接触,就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

 

肉眼所看到的情绪表现,未必等于内在真实的情绪,背后经常隐藏着说不出口的需求,有时可能连本人都不知道。这让我想起“恼羞成怒”一词,形容一个人自知理亏,或自己耍的小把戏被拆穿时,本该有的情绪应是“不好意思”或“觉得很丢脸”,但又不想承认,于是先发制人,用愤怒来掩饰自己真正的情绪。

 

许医师长期做心理治疗的过程中,遇到不少害羞的男性个案,他们经常告诉过我:“许医师,我在自己没感觉的女生面前,可以耍酷耍帅、谈笑风生,可是到了我喜欢的女生面前,我就哑口无言,说话支支吾吾,突然变得口吃。”很多人可能也有过类似的经验,但你可知道,自己在紧张、焦虑的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

 

 

你需要透视情绪真相,找出自己真正的需求,这样,与他人互动时,就不会一直处于负面的情绪之中。只要你了解自己情绪背后的原因,就可以阻止冲突与伤害的发生,并且更加认识自己。

 

比如,我的一位患者来看诊时,向我诉苦:“许医师,我太太一直对我很不满意,不管我做什么,她都看不顺眼,不知道跟我三年前的外遇有没有关系。虽然我当时快刀斩乱麻,毅然与外遇对象分手,并且郑重跟她道歉认错,但这三年来,我太太虽然从不提这件事,却有事没事就找我麻烦。是不是太太对我外遇的不满情绪还没有消失?”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再一次看到,当你对某个人感到不满时,通常他的所作所为就会让你看不顺眼,明明可以一笑置之的小事,却因心中的旧恨未消,而造成彼此的争执,甚至随时会让你情绪失控。就像很多亲人吵架时,吵的不是当下发生的事件,而是不断翻旧账,吵架只是导火线,把两个人累积已久的不满,一股脑地炸开来。

 

还有一位个案也让我印象深刻,她嫁到夫家已经一、二十年了,但无论她表现得再好,始终得不到家人的重视,好事永远轮不到她,但每年过年时,她永远是第一个到夫家帮忙的媳妇,而她的妯娌们总是赶最晚的一班车回来、赶最早的一班车离开,让她一个人在婆家孤军奋战。

 

 

大多数人没有了解到,很多事的内在原因,其实跟表面是不一样的。回到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你是否经常与他人有不良互动?是不是因为你无法透视对方内在的需求,也不知道你们之间有什么新仇旧恨,才会一直不合?如果对方刚好是必须长期相处的人,那么日子就会变得很难过。

 

人际互动中,我们不能只是被表面的情绪所蒙蔽,而是通过透视表面情绪下的真正需求,加深人与人之间的了解。我们越能透视情绪,越能读懂对方是在生我的气,还是迁怒于我。

 

实际上, 情绪不仅是身体的警报器,更是反映内在的镜子。 在人际互动中,如果我们能识破对方的表面情绪,敏锐觉察对方的需求,就能了解对方真正的心意。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想事成魔法书》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麦田心灵一角实拍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