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6

 

 

 

Q 亲爱的树洞,你好!我的儿子小学二年级,学习成绩排班上倒数五名。我作为赛斯家族,对孩子的成绩从来没有责问和不满,总是给他鼓励,并告诉他不管他成绩如何,爸爸妈妈都无条件爱他,宇宙也是无条件爱他的,所以孩子跟我们家长的关系还不错。

 

最近,他拿一张 85 分的英语试卷回家,我问他你满意吗?他说挺满意的,比之前有进步。我说你满意就好,你能关注到自己的优点是很不错的。可是第二天回到家,他不愿意做英语作业了,说英语好难。我一问原因,原来第二天到学校,儿子发现周围同学的英语试卷分数都比他高,他瞬间又对自己的考试分数不满意了,同时也抗拒写作业了。

 

然后,孩子在学校自己功课没写完的时候,看到别人写完了,会故意走过去拿橡皮擦掉别人的作业,或者用笔乱画别人的本子,经常与同学有各种摩擦,我也经常收到其他家长的投诉。

 

回家写作业,孩子总是很拖拉、不愿意主动去完成作业。我的感觉是,孩子攻击力很强,说明他其实是很有力量的;但是由于学校竞争、比较的制度,他对自己不满意、不自信了,于是他的力量用在了错误的地方。我的困惑是,怎样引导孩子把力量用在学习上和他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自己的兴趣爱好上,而不要去攻击别的同学?

 

A 来信收到,谢谢信任!从来信中,可以感受到你有些焦虑、着急的心境;树洞愿意陪伴你厘清一下面临的问题。

 

信中说,“我作为赛斯家族,对孩子的成绩从来没有责问和不满,总是给他鼓励,并告诉他不管他成绩如何,爸爸妈妈都无条件爱他,宇宙也是无条件爱他的,所以孩子跟我们家长的关系还不错。”这是非常棒的接纳,为你点赞。

 

但是,孩子在学校里,却因为成绩不如别的小朋友而有去攻击同学的行为;回到家里,也会因为成绩不好而“抗拒写作业”。这说明,孩子很在意自己的成绩,会因为成绩不好,而开始对自己不满意、不自信,对写作业产生了抗拒。

 

心理学认为,“凡你所抗拒的,往往是你所需要的”。孩子抗拒写作业,恰恰说明,他在学习上有追求,他很想学习好。现在的抗拒,是因为“求而不得”产生的焦虑。

 

孩子的问题,本质上反映了家长的问题。也可以说,孩子的焦虑,反映了家长的焦虑。因此,树洞建议,家长要先安定好自己的心,你首先得成为一个不焦虑的父母亲,你才有办法帮助到孩子。有时候,虽然父母的言语表达并不着急,但是内在压抑的焦虑,小朋友还是可以接收到的。

 

所以,建议先做一个自我觉察:“我是一个高焦虑的人吗?是一个高担心的人吗?”如果是的话,要开始问自己:“我的高焦虑、高担心是怎么来的?”然后,有意识地去释放你的焦虑。

 

赛斯哲学认为,每个孩子都能为他的生命找到出路。所以,父母先来放下焦虑与担忧,相信孩子目前遇到的问题一定会解决,孩子的未来也自然会有他的生命蓝图要去创造和实现。

 

其次,加强自己的安全感,破除恐惧;同时帮助孩子建立足够的安全感。所有的身心问题都与安全感有关。可以跟孩子讲,成绩不好的时候,我们可以有不安。比如做蛋糕,肯定有没做成功的时候;但是我们也要知道,这些不成功正是做出成功蛋糕的必经之路。

 

许医师曾经讲过,我再怎么不安全,我都是安全的。我再怎么以为我是不安全的,其实我都是安全的。——这就是终极的一个安全信念。可以据此来告诉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并不代表你不好,也不代表将来学习成绩不好。而且,成绩越不好,越要建立起对自己的自信心。建议可以从孩子的某个专长入手,或者从孩子某个感兴趣的科目着手。假如体育特别好,就把这个体育的自信心转移到其它科目。

 

不要让一时的挫折,蒙蔽了孩子的双眼。家长可以多陪伴孩子不断地练习信心建设、自我鼓励和自我称赞;教孩子自己看得起自己;从做得好的部分转到做得不好的部分,一通百通。我们要相信,努力一定有收获——这也是一个重要信念。

 

父母帮助孩子加强自我肯定的人生态度,也就是让孩子能够产生“肯定感”。经常跟孩子说:“孩子,你要肯定你自己哟!全世界每一个人,一定都有他的独特之处。你也一定有你自己还没有找到、没有发现到、因而尚未肯定到的优点。”与此同时,父母亲也要回来多进行自我肯定的练习——肯定生命的价值,肯定遇到的一切都是学习跟成长。

 

告诉孩子,一定要相信自己是有力量的,这是人生当中很重要的学习。父母也要在信任的基础上,去接纳和鼓励孩子。感觉不到信任的孩子,比较容易放弃自己。当孩子从小就得到父母的信任,他就会愿意也信任他自己。一个相信自己的人,就会越来越能够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此外,要注意去疏导孩子的不开心。告诉孩子,功课成绩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并非全部,一时分数的失败,并不是人生的失败,趁机培养孩子宽阔的人生观;人生不是一味要赢,而是从失败中学习不放弃,才是正道。与此同时,父母也要回来自我省思,自己是不是那种爱面子、争输赢的父母?

 

生命需要在幸福感与恩宠感当中学习。为什么孩子抗拒学习和写作业呢?正是因为在学习与成长的过程中,孩子已经失去了恩宠感,取而代之的,是竞争与压力;这也是因为,父母自己本身,就觉得这个世界非常竞争,常常担心与忧虑。所以,父母也要学习活在“觉得生活充实美好”感觉里,在恩宠感中过日子,对孩子也是正面的影响。

 

赛斯家族都知道,宇宙所发生的许多问题,其实答案都存在于我们的内心。全世界最伟大的智慧,也在我们的内心。当孩子在学习中、生活遇到问题时,我们可以选择信任孩子,能够用自己的力量想出方法解决问题,这才是学习与成长历程中最棒的一部分。让孩子用自己的方法学习,就等于开发了他的大脑细胞,小孩子会因此越来越聪明;遇到问题,自己就能够思考和转弯,找到智慧与快乐。提早告诉孩子答案,这样对他可能并没有帮助。引导孩子向内学习,他内在的智慧会越来越发亮!

 

祝福孩子越来越聪明、越来越能够过着快乐美满的人生!祝福你!

 

坦然

 


 

《教育应注重天性的发展》

 

我的老师赛斯说,目前所有教育系统的理念都是:想把你变成某个样子,而不是因着“你的本性”被了解,因着“你是谁”被认识,因着“你的本质”被看见,因着“你的天性”被教育。儿童的多动症和注意力不集中就跟这些息息相关。

 

请问:你们从小到大,谁会按照你的天性而教育你?喜欢打篮球的,被教导说,打篮球没有前途,该去念书;喜欢画画的,被教导说,画画不能当饭吃,该去念书。比如,我以前辅导的一个小朋友,他很喜欢陶瓷。于是我建议:“听说有个陶瓷系啊,你去读吧!”小朋友说:“好。”后来回到家里,不知道是爸爸还是妈妈说:“学陶瓷系怎么会有前途?陶瓷系将来怎么找工作?去学会计!”

 

可是,这个孩子明明喜欢陶瓷!你不是因为孩子的天性而去教育他,是为了将来找适合的工作。唉,人怎么卑微到这个地步?人为了生存而生存,生命还有什么意义可言?人不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按照自己的天性被塑造、去发展,人为什么要活着?所以,我想说:我们的教育真的很糟糕!各位,你们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因为你们的天性都没有被认识!

 

一头骆驼没有被放在沙漠,一条鱼没有被放在水里,反而教老鹰去学游泳,教鱼去学爬山……你们从小到大,没有被认识“你是谁”而按照你的天性去被教育。

 

真正的教育在于去认识这个孩子的本质,按照他的天性,按照符合他天性的“地形线”(即地形地貌),去辅导他、教育他、推动他,按照这个人灵魂的特质,轻轻地推向这个人最高的价值完成。这才叫做教育!

 

可是,我们这个世界缺乏真正的教育!这个世界根本对“你是谁”不在乎,根本对“你的本质”不在乎,它只在乎把你变成什么样子!

 

但是,我不是说,这个过程当中没有人找到自己,也还是有人能找到自己。

 

比如说我,我算幸运的,某部分,我能符合教育要我变成的样子,可是我从头到尾都在玩一个游戏,叫“挂羊头卖狗肉”。我接受教育要把我变成的样子,同时我自己默默地把自己变成了我想要的样子。所以许医师一辈子,四个字叫“阳奉阴违”。我符合所有教育的标准,我从小很聪明,品学兼优,念建中,念北医,我符合教育要我成为的样子,也表现出好像很乖的样子,某部分那都是假的。可是,我内心后来让我成为了自己真正想成为的样子。

 

可是,说实话,有些人并没有那么幸运。首先光是你们要变成“教育要你们变成的样子”,你们就受挫了。因为觉得自己不够杰出、不够优秀,所以你不会有足够的信心去找到你自己的本质,从而认识你自己。所以你无法因为认识你的本质而重新再出发。一辈子活在挫折当中,觉得自己不够好。

 

其实,这都是因为你从来没有被引导,找到你自己。各位,这世界没有一个人是不够好的,这世界没有一个人是失败的!只有失败的教育,只有失败的老师,没有失败的学生。

 

所以,我们现在在这边进行的赛斯哲学思想的学习,是正规教育所完全没有的。我们是在重新认识“你是谁”,重新让每个人找到自己“灵魂的特质”,而不是只是想被社会肯定,而不是只是想在社会上有一个被认可的身份地位,而忘了“你是谁”。

 

其实,各位在赛斯哲学思想的学习之旅,就是一个自我觉醒之旅,它是另外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教育。我觉得赛斯哲学思想太棒了,所以希望更多的人能从中获益。

 

——摘自|许添盛医师讲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