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6-06

 

 

如今很多人学习和分享赛斯哲学思想或一些身心灵的观念,也都渴望寻求内在的桃花源,渴望自己可以活在一种平安喜悦的状态里。可是我们常常又会被内心的恐惧所干扰,甚至突发恐慌症。

 

当恐慌症发作的时候,有些人会头皮发麻、觉得自己快要中风了、感觉呼吸急促、吸不到空气、甚至会有窒息感;有的人可能伴随着心悸,甚至会手抖;有些人会畏寒……种种症状会使人陷入很深的恐惧状态。

 

人天生希望自己可以活在一种平安喜悦的状态,可是为什么有些人还是会突发恐慌症呢?恐慌症突发有许多形式:有些人开车在隧道里面会有窒息感,会觉得很恐慌;有些人进入拥挤的电梯会感觉吸不到空气,会觉得很害怕……

 

 

在恐慌症发作的时候,大部分人会认为这是一种身体的状况,所以它又叫做自律神经失调。许多人去看心脏科,以为是心脏病,可能心脏科医师告诉你不需要吃药,但需要定期的追踪治疗。

 

内在的恐慌能量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大家都知道“自我意识”,比如,我们每天要吃饭、睡觉、上课、赚钱……这些行为都受到自我意识的驱动 。我们的自我意识其实在白天通常是很紧张的。比如说,如果你是一个家庭主妇,你下班了要赶回去给孩子做法;如果你是公司的负责人,你可能要赶工作进度、赶开会、赶飞机、赶高铁……

 

我们很容易每天在一种紧张忙碌的心情中度过,在这种心情下,内心就会生出很多恐惧和害怕。比如恐惧赶不上会议,恐惧写不出报告,恐惧董事长马上就要开会了,文件都还没有准备好。我们经常在生活中赶时间,在匆匆忙忙中度过。

 

 

我曾经教给某恐慌症病人一个很简单的方法,让他的恐慌症几乎改善了一半以上。我建议他在一个行程和下一个行程中间排出一个空档,比如他在早上和下午都有会议,我会建议他,中午安排两个小时休息,午睡一下。我建议他不要每件事刚结束就立刻接下一件,因为如果一直赶时间,就会让人很焦虑很恐慌,说不定真的会赶出心脏病。

 

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的自我意识会把很多恐惧的能量、害怕的情绪压抑下去,压抑到我们的“潜意识”这个口袋满了,它就会透过我们的自律神经而释放能量。而那股释放的能量会让你以为自己心脏病发作,让你以为快要窒息了,让你以为自己要中风了!

 

要想提高自己修行的功夫,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去觉察。比如说,在你紧张的时候,你觉察到了自己的紧张,你就可以先调整你的呼吸,再试着把你说话的速度放慢。记得一定要把你做事的速度放慢。因为我们每天都在赶时间,心越慌的人越在赶!有时候看似时间越多的人,其实越慌乱。为什么慌乱?因为心没有一个着力点,心慌慌张张,念头安住在这里也不行,往那个方向也不对。然后心就一直在徘徊,一直不安定,我们称之为“心慌意乱”。

 

 

如果你的内心经常心慌意乱,你怎么可能会平静呢?你怎么来创造一个身心灵的桃花源?因此大家要先看到自己的心经常在慌乱中,所以自己也会经常生活在“兵荒马乱”之中。当我们在慌乱的时候,慌乱的心是找不到方向的。

 

在这个情况下,我建议你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什么都不要做。如果能够静坐的话,就静坐二十分钟、半个小时,等你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方向感,你再往那个方向前进。

 

当我们的心处在慌乱不安的时候,我们会焦虑、会恐惧。我们的自我意识经常被恐惧和害怕的情绪所包围。比如“帕金森氏症”的症状有:很细微的手抖,像是在数钞票,脸上没有表情,因运动神经受到了伤害,走路变成小碎步,或是不稳。

 

 

其实帕金森氏症之所以会影响到我们的神经,是因为我们从小到大一直累积的一种恐惧的能量,到达极限时这种能量就透过神经开始释放了,它是内心很大的恐惧和不安全感的能量。当你还年轻的时候,你还压得住内在的恐惧能量,当你年纪大的时候,这份能量压不住了,它就会显现出来。

 

所以,我建议大家做几个觉察练习:你有没有经常观照你的意识心?你的自我意识有没有在积累恐惧和害怕的能量?如果有,你自己有没有觉察到?如果有觉察到,你有没有及时地清理,给自己的身心灵做“保养”?

 

比如说,你有没有每隔一定的时间,一个月、三个月或者半年,就把自己积累在潜意识里面的紧张、害怕这类恐惧情绪清理掉,把它们宣泄出来。因为如果你持续不断地累积,你的心就不能安定,当内在恐惧的能量累积到某个极限,它就会爆发。当它爆发时你可能会突然情绪失控、突发恐慌症、突然急性焦虑,甚至是年纪大了开始产生帕金森氏症。

 

因此,请每天晚上花三分钟回溯自己的一天,问问自己在这一天当中,有没有累积负面情绪?如果有的话应该怎么去化解?要不要找人去说一说?要不要去运动?要不要用日记把它记录下来?想办法去及时地清理它们。因为只有当我们长期不去清理,一直累积很多的负面情绪而不去面对的时候,我们才会出问题。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寻找内在的桃花源》

文字整理|蔡亚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