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5 13:03

 

 

 

所谓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为,从内在起心动念的心行,到外在的行为。 —— 《圆觉经略说》

 

  修行就是理性的警觉性特别强,自己的起心动念,一举一动清清楚楚 ; 是罪是福、是功是过,自己要看得很清楚,这才叫修行。 —— 《药师经的济世观》

 

  所谓修行,其实就是彻底修正自己的心性行为,由里至外,巨细靡遗,完全加以确确实实的检点与改善,此即是做为一个修行人至死不渝的生命主题,必须永远追求达成的生命事业。 —— 《一个学佛者的基本信念》

 

  南师:你们太忙了,给名困住了。名气越来越大,演讲越来越多,消耗也越多。凯恩斯的经济学理论,消费刺激生产,但人不是物质,人的生命、精神消费太多,生产反而就没有了。 ……

 

  圣吉:明年就又老一岁,所以我要用功。

 

  南师:中国有两句诗,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今年的李某不是去年的李某,明年的李某不是今年的李某。这是客气地讲 ; 不客气地讲,今年人还见面,明年那个人走了,换了新的人了。

 

  圣吉:昨天老师提醒我老化了,而我自己原来却没有感觉到,心中着急。我已经认识到修行是生命的中心,请老师指点我。

 

  南师:你有修行的发心,把修行当第一,好 ! 很多人都认为修行是第一,但因为生活没安排好,把修行摆到第五、第六位了。名望、事业、金钱、利害,乃至家庭、夫妻,这些都排在前面,反而把修行放到后面,普通人都如此。

 

  我当年,年轻正飞黄腾达之时,为修行而摆下一切,这个是很难的。所以,学道如牛毛,但真的走这条路的很少。真走这条路,要调整生活。你到中国这样跑太辛苦了,我心疼你。这些活动演讲,虽很重要,但是,时间安排得太紧,太疲劳,对身体是有妨碍的。正如古人的话,这是细细消磨渐渐衰。

 

  我的一生,从二十几岁起,在声望最好时,为修道都放掉了。几十年来,很多升官发财机会,一概不理。 …… 真修行只管自己,你有缘找上我,其他外国人想找我的也很多,都拒绝了。下面给你讲一个生活安排的方法。

 

  你著的书,在中国名气越来越大。名气大,要写的赶快静下来写,不然,今后很难坐下来写书了。以你的管理学,可配合认知科学,写薄薄的也可以,新的书出来了,你的名气和影响更大。比如说,美国的亨廷顿,他对于世界趋势的论断,是有问题的。美国不了解东方,东方包括中国与印度,他也不了解少数民族。你把这个写写,介绍介绍东方文化,也是对美国的贡献,使美国领导人头脑清楚一点,如此对世界也有贡献。中文的书,可找人合作翻译,彭嘉恒也可帮忙找这样的人,把东方文化介绍给美国。修行,可来这里个把星期,再回去,这样做可减轻劳累。这个供你参考。

 

  圣吉:感激老师。我这辈子钱也够用了,请问,时间用在何处最好 ?

 

  南师:修行。

 

   —— 《南怀瑾与彼得 圣吉》

 

  古人说: 人间莫若修行好,世上无如吃饭难。 ”……“ ,确是人类基本需求,不可或少的东西。但从人类文化的人生哲学角度来讲, 名、利、财、货 ”“ 富贵功名 ”“ 权位金钱 ,都只是在生存生活上,一时一地的应用条件而已。它的本身,只能作为临时临事时所需要支配的机制,根本上,它都非你之所有,只是一时一处归于你之所属,偶尔拥有支配它的权利而已,并非究竟是归于你的所有。因为你的生命也和 功名富贵 那些现象一样,只是暂时偶然的存在,并非永恒不变的永生。可惜那些大如开国的帝王们,小如一个平民老百姓,大都不明白 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 的因果法则,都以为那是我所取得的,而且千秋万代都应统属于我的所有,谁知恰恰相反。反而变成后世说故事的话柄,惹得人们的悲欢感叹而已。如果能够在这个利害关头,看得破,想得开,拿得稳,放得下的,就必须先要有 知止而后有定 ,乃至于 虑而后能得 的平素涵养功夫。

 

—— 《原本大学微言》

来源网址: http://www.weibo.com/p/23041862398c330102x3yn

( 圖文採編 自网络 , 版權歸屬原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