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继续谈有关恐惧的话题。

 

恐惧几乎是我们这辈子所要面对的,甚至是要一再面对的一种情绪。当我们开始来面对恐惧的时候,每个人问问自己:我有多深的恐惧?有多少的恐惧是我没有去面对的?或是我面对了,可是我是用恐惧的心情来面对的?

 

举例讲一个现实的恐惧婚姻的例子。我曾经遇到过一个个案,她从结婚之后就不断地担心她的先生会有外遇,甚至她先生对她很好,她还是会担心。

 

我就劝她:“其实不用担心,现在每个婚姻都会有外遇的。”我说这句话是开个玩笑的。因为担心也不会没有外遇。

 

有人是担心婚姻,有人会担心未来,有人是担心身体会不健康,担心孩子会不健康,担心会发生无常,比如车祸以及各种意外。

 

 

所以,建议大家去思考去省思:到底在我们的内心,有多少的恐惧?当我们在人生当中以这样的身体活下去,不管是三四十年还是七八十年,我想要问大家的是:你真的要继续活在恐惧中吗?

 

而活在恐惧中,对于你生命的喜悦,对于你解决问题解决困难,有帮助吗?活在那么多的恐惧中,不管在实质的意义上也好,以及在心灵上、心情上的意义也好,真的有必要吗?

 

所以,如果大家在自我觉察和自我面对的时候,请回来问你自己:“我真的要让自己继续活在恐惧中吗?”因为我希望这是一种觉察,觉察你活在哪一些恐惧当中。比如说恐惧人家不喜欢你,恐惧人家会排斥你……

 

你有那么多的恐惧,当你觉察到的时候,有时候你要做一个选择,你要再问自己一次:“我要继续活在恐惧中吗?”如果觉察到恐惧了,下一个步骤,可能就是做选择了。

 

因为如果没有觉察到,你是没有办法做选择的。种种的恐惧,必须要被认明;种种的恐惧,必须要被看到。甚至这都必须变成我们每天在修行当中的一门功课。

 

在每日的修行里面,你回来问自己:“在当下,我在恐惧些什么?我有没有全然地面对我的恐惧?

 

举例来说,有一次跟一个志工团的成员在聊天的时候,他提到有一个癌症的学员,最近一直在恐惧复发。恐惧是一种能量,恐惧是一种情绪,恐惧是一种害怕以为可能会发生而产生的能量和情绪。

 

可是你以为它可能会发生,跟它真的会不会发生是两回事。就算有一天它真的发生了,那么也就是面对的事了。事情没有发生,你就开始恐惧,再加上又没有开始面对。这就像你在挥拳打一个还没有出现在面前的敌人。等敌人如果真的出现了,你已经没力气了,因为恐惧已经消耗掉你的能量了。

 

所以,当我们说“当下是威力之点”的时候,我的老师赛斯想说的事情是:当事情发生的时候,才是你要发出威力的时候。当恐惧的事真的当下出现的时候,就是我们“当下威力之点”要对应的时候。

 

可是如果你用“当下是威力之点”来恐惧还没有发生的事,那威力在哪里呢?

 

如果你用“当下的威力之点”来面对可能发生的事,你的方法就错了。比如说,你做梦梦到你的爱人有外遇,醒过来拷问他:“你为什么要外遇?你什么时候打算要外遇请你告诉我?”你多做几次对方就疯掉了。

 

或是当你开始想象他有外遇的时候,你开始整他、揍他。然后,他问你为什么揍他?你说:“因为我担心你会外遇,我先揍再说。”也许他会想:“既然都揍了,那我还是去外遇算了,本来担心被揍,这都已经不担心被揍了。”

 

所以,“当下的威力之点”,它必须要留待我们来面对当下的实相。

 

可是当你用你的想象力,去预设事情可能会发生,去预设它会如何发生。在你的想象力当中,已经想象出那种无常的事情、悲惨的事情,那你如何回应?你只能在你的心境当中产生很多的恐惧,你控制它的发生,不断恐惧,可是你又没有办法产生任何的力量,来应对那种可能发生的事情。

 

我以前讲过,因着这一点,大多数人都把自己的身心置于一个很大的、无形的压力下,因为在我们整个的经验法则、逻辑思维,以及对未来恐惧的投射当中,我们已经都把那个能量放在当下,在对自己的身心施加压力了。

 

所以,消除恐惧的方法,首先是觉察到自己种种的恐惧,然后全然地面对自己的恐惧,用“当下是威力之点”来面对当下的实相,作出正确的选择。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情绪修炼》

文字整理|平常乐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