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3

 

 

生活中,所有的人都在追求一种自在的人生,追求一份淡定的内心,或追求一种自由或喜悦的状态。那么,我想问大家:“你觉得自己自在不自在?或者说,你有没有经常处在焦虑、恐惧、烦恼、担心、忧郁或坐立不安的状态?你有没有想过到底要怎么才能自在?”

 

其实,追求自在是一种学习成长,也是一种修行。

 

关于“自在”和“不在乎别人的看法”,这两者看起来是在讲同一件事,仿佛不在乎别人的看法,我们才会自在。很多人都认同,自在的另外一面是不自在,而“在乎别人的看法”,另外一面就是“不在乎别人的看法”。这其实是落入了二元对立的思考方式。

 

 

那我接着问大家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上有没有人从头到尾百分之百在乎别人的看法?

 

如果你认为你是百分百的在乎别人的看法,让我就此做个实验来证明这点:如果我让你把全身的衣服当众脱下来,你会不会做?如果你真的在乎我的看法,你就会照做,但是显然你不会这样做。可是,你不是说你百分之百在乎别人的看法吗?你为什么不在乎我的看法来照做呢?你可能会有很多的理由来解释,你为什么不去执行我的看法。当然这个实验只是个玩笑。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如果有人百分之百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他会说:“我过去一直很在乎别人的看法,我现在试着学习不在乎别人的看法。”我们从小到大,学的就是在乎或不在乎、我受伤或不受伤、我生气或不生气……可是,试问:在生气跟不生气之间,有没有早上生气、下午不生气的?有没有生气到一半不想生气的?有没有本来不想生气,可是到一半又开始生气的这些情况?

 

 

所以,我们的很多思维都是二元对立的。二元对立就会有分别和批判,就会有对错好坏。但是,举例来说,0到1之间有几个数字?有0.1,有0.5,也就也会有0.56和0.75等。所以,我希望大家在思维方式上,一定要常常提醒自己:“我是否能够打破我过去的思维方式?比如,要么我在乎别人的看法,要么我不在乎。”那么,在乎一半可不可以?在乎我想在乎的部分可不可以?在乎他称赞我,但不在乎他批评我可不可以?或在乎他批评我,可是只在乎两分钟,两分钟后又开始傻笑了可不可以?

 

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跳脱自己的制式思维,而不是经常落入“不是对就是错”这样一个分别心的陷阱。

 

我们一直在说,要做自在的人,很多人也都觉得,自在就是不在乎别人的看法。那最早“在乎别人看法”这句话是怎么来的?我们是怎么开始学会在乎的?如果当初“在乎别人的看法”这件事,从头到尾就没有好处,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然而,为什么会存在那么多人,非常在乎别人的看法?可见,在乎别人的看法,有它的历史因缘,有它的心理过程,也有过它的必要性。

 

比如,当你是一个小孩子的时候,你会在乎父母的看法。举例来说,你教你的3岁小孩“要等绿灯才能过马路”,小孩子不会跟你说:“妈妈,我不在乎你的看法。”许多人即便30岁了,也会在乎妈妈的看法。所以,我想强调的是:没有绝对在乎或绝对不在乎。

 

 

我想把大家引导到一个比较宽阔的心境。你可以觉察,是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什么状况,你会去在乎?如果你是过度在乎了,你就应该学习挽回修正;如果你现在通通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似乎把别人都推到天涯海角去了,你也应该学习修正。

 

所以,关于在不在乎这个问题,我希望大家先从正反角度来切入,之后大家要超越二元对立的价值判断。我希望帮助大家找到智慧——不是在乎或不在乎,而是介于在乎与不在乎之间,你要学会取得生命的智慧的平衡。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文字整理|芝麻麻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