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情绪本身不会让人生病]

 

2017-07-15

 

 

读者:我想请您谈一下嫉妒的问题。虽明知有些状况不可避免但心里仍然不舒服,例如我觉得先生对他的家人比对我要好,心里觉得嫉妒,请问该如何处理呢?

 

许医师:我想先问问,你怎么评价这个有嫉妒心的自己?有些人认为,当然是因为对方做错了事,所以自己才会嫉妒。他把会嫉妒的自己视为理所当然。这是第一个阶段。

 

然而这又造成彼此痛苦,于是嫉妒的人只好求教于专家,专家告知“嫉妒是不对的”。如此一来,人就会分裂成两个自己,一个是“无法停止嫉妒的自己”,另一个是“告诉自己嫉妒不对的自己”,两种情绪互相拉扯,内心的冲突与矛盾就此产生了。

 

这里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应当避免内心情绪的对立。首先,要了解的是,这个嫉妒的自己源自何处?背后是不是一个想得到爱的自己,只因得不到这份爱,才会嫉妒?所以退一步来看,其实嫉妒的自己并没错,它只是想得到关心和爱,不需要加以道德批判。

 

其次,我们再向内进行自我觉察:之所以嫉妒,是因为你觉得自己没有得到足够的关心和爱。或许他对你已经很好,但你仍感到不满足,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你内心本来就很空虚,因此得到再多也觉得不够。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你从未告诉先生自己多么渴望得到他的赞美和肯定。如果能明了这一点,那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我们或许会发现,原来自己从小到大一直就没得到应有的肯定,才导致内心有许多不平衡。如今又发现先生对待别人比对自己好,于是内心更加不平。我们得仔细省视,到底情况是否真是如此,还是因为先生拙于表达的缘故。

 

我们可以正面地告诉对方应该怎么做比较好,而不是一味指责批评。这样就有助于改善夫妻之间的关系。我们还需要给予自己痛惜、关爱。要知道,正是由于内心缺乏自我肯定,才让我们如此渴望来自他人的关爱。

 

让我们反过来思考,嫉妒其实可以是一件好事,它可以让你发现内心的不自信及对爱的渴求,进而采取建设性的行为来改变现状,也能让双方都明白内心有着被爱的需求。

 

这是身心灵治疗最有成效之处——所有的情绪都将回归于爱,回到肯定和圆满的状态;所有负面情绪最后都可以转化为正面情绪,而且有助于改善关系。

 

当然,很多事知易行难,但请尽量用上述方式来观照自己的内心。我们要永远记住,负面情绪本身不会让人生病,唯有负面情绪被压抑和受阻时,才会影响人们的健康。

 

摘自 | 许添盛医师讲座

编辑 | 麦田心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