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8

 
 

人类的意识最外层是自我意识,自我意识底下有潜意识,潜意识底下有荣格所提到的人类的集体潜意识,集体潜意识再往下有所谓的无意识。

 

可是,我们一直以为,人类的意识仅止于我们的皮肤以内,皮肤以内的才算是自己的。你现在是一个有肉体的人,也是一个有意识的人,而你通常认为,你的意识仅存在于你的皮肤以内。

 

我们通常把自己的肉体和其他事物完全区分开,可是我手边的这个东西的成分,与我的肉体是一样的,这个瓶子里的水与我的手所含的水是一样的,只不过瓶中的水在我的身体之外。

 

我们一直认为身体是我们自己的,健康的时候,我们格外认同这点;而当人生病时,就不一定这么想了:比如,生病时你的身体是医生的,去世后,你的身体是火化场工作人员的。

 

你一直以为你的身体是你的,这没有错,你的意识能够掌控你的身体。可是,人类的意识一定要扩展。意识不是一个死的东西,意识不是一个不能变化的东西,意识不是被囚禁在我们身体里面的东西。我们现在的科学犯的最大错误就是没明白这个道理。

 

 

现在的科学认为,意识寄居在身体中,身体毁灭了意识就不见了。我们的意识寄居在身体中,我们的意识是身体运作的副产品,因为脑细胞在活动,所以你有意识;当你的脑细胞停止活动,你就没有意识并且离开人世了。所以,很多人认为,只要肉体消失,人就不复存在了。

 

但是,这并不是事实,甚至人的意识也并不受限于我们的肉身。当然,在你往生的时候,你的意识的确离开了,而且不再回来。可是,当你做梦的时候,你的意识也会离开你的肉体,可是一定会回来。

 

我所说的人类集体开悟是指,人类必须开始完成意识扩展的进化。意识必须扩展,而意识要怎么扩展呢?

 

我们必须了悟到:土地是我们的血肉。举例来说,大家吃的白菜是从土地里长出来的,白菜被吃进肚子后又变成了我们的血肉。

 

所以,当我说大地是我们的血肉的时候,并不是象征性地说,而是你真的可以把你的意识打开,进而感觉到你就是大地,大地就是你。事实上,你可以让你的整个意识扩展开来,直到你觉得整个时空都存在于当下。

 

从物理学、化学上看,“土地是我们的血肉”这句话是有道理的。我不是要讲理论,我希望大家有一天在清晨醒过来的时候,或有一天下班走在街道上的时候,或有一天到森林公园散步的时候,你能得到这样的一种证悟。光是明白这个道理,地球不会有救,除非这个道理变成你的亲身感受。

 

你必须真的感觉到土地就是你的意识与存在的延伸。大自然就是你我共同的集体潜意识。在荣格的理论中,所有人类分享共同的集体潜意识,而弥漫在你我之间的空气,经由我们彼此的呼吸交换,也体现了一种集体的分享。空气就是我们的集体潜意识,它把你我联结在一起。

 

所以,我们必须扩展自己的意识,直到有一天,我们能在知性与感性上真的体会到土地是我们的血肉。

 

很多人追求健康、追求有机饮食。你虽然吃了有机食品,但整个地球的土地还是继续被污染,那你可能会选择呼吸有机空气。以后在路上如果你们看见有人背着氧气筒、戴着氧气面罩,你就知道他正在吸有机空气。

 

如果有一天,你真的感受或体会到,土地就是我们的血肉,它和你的肌肉是一模一样的,那么你就不会去污染土地了。因为污染土地就是在污染你的身体。

 

 

第二,河川就是我们的血流。不管你看到的是什么河流,现在所有能看到的、干净的河川大都是上游部分。我常打比方,你看到被污染的河流,你就知道人类的血有多脏。

 

当人类年纪渐长的时候,可能会有血糖升高、胆固醇变高或甘油三酯变高。人类将自己所住的土地上面的河川污染得有多脏,人们的血液就有多浑浊,因为两者是一体的。

 

你身上的血与土地上的河川一样都含水,只不过一种水是在我们身上流动,一种水是在河川中流动。

 

你有没有真的看到河川与血液之间的关系?如果你看到一条被污染的河中常常漂着垃圾,这条河有多脏,你就知道人类的血液已经多脏了,因为两者没有办法完全割裂开来。

 

 

河川就是我们的血流,森林就是我们的毛发。我举这个例子并没有影射现代有秃头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但毛发越来越少的问题,其实与森林被砍伐也有关系。

 

森林就是我们的毛发,盘古就是我们自己。风其实是我们的呼吸,外在的气流如台风、寒流等,其实就是大地的呼吸。

 

大地就是你的一个化身。你不只是住在身体里面的你,身体外面的所有事物也都是你。 每个人都要开始感受到,地球是你更大的身体。 你就是盘古,而心灵是不受限于肉体以内的。

 

让我们一起学习拓展自己的意识,了悟“土地是我们的血肉,河川是我们的血流”,在生活中试着感受,地球就是我们的意识与存在的延伸。

 

让心灵冲破限制性信念的束缚,让我们与地球和谐共生吧。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想事成魔法书》

文字整理|荔枝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麦田心灵一角实拍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