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5-19

 

 

 

Q我是一名高中生,总感觉知识越来越难,跟不上节奏,学习压力很大。我爸爸妈妈离婚了,妈妈脾气也不好,动不动就大吼大叫,心里很难过。现在感觉很压抑,焦虑,想死。麻烦回信。谢谢!

 

A亲爱的,作为高中生的你,目前学业上的压力、生活中的困境让你好辛苦啊,你一定很着急,很焦虑,很无力感;你一定很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抱抱你,孩子你已经很棒了!遇上困境,愿意向树洞倾诉你的心情,谢谢你对树洞的信任!人生遇上任何困境,其后背后都是学习与成长,里面都有化了妆的祝福与礼物。树洞愿意陪着你,我们一起来学习和探索,好吗?

 

赛斯曾说过:“情绪”不会单独且无缘无故地存在,它总是忠实地跟随着“信念”。你的情绪背后是怎样的信念呢?你一定会反驳我,我明明遇上如此的困境,怎么可能是我自己的信念造成的呢?是的,你现在遇上的事情可以说是事实,但也可以说是信念,对不对?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看法和认知不同,可以产生完全不一样情绪和结果,你同意吗?我记得拿破仑曾说过:“天空虽有乌云,但乌云上面永远有太阳照耀!”故而无论拿破仑遇上怎样的困境,都会看到事物充满希望的一面,从而经常化险为夷、困境逆袭。

 

信念创造实相,事实是具体化了的信念。当你改变信念,你的外镜就能改变哦。外镜改变了,你的情绪就改变了,人生就会豁然开朗。

 

你“感觉知识越来越难,跟不上节奏,学习压力很大”,那是因为你的信念是“我要是学业不好,考不上好学校,我就不会有一个好的未来”、“高考的独木桥冲刺中,我不能输”等等,对吗?于是才产生了焦虑,甚至恐惧。这些情绪反过来进一步影响了你的学习状态和效果。

 

更深一点,其实你有一个核心信念——“我是一个没有用的人”,面对学业无能为力;父母离婚,妈妈脾气暴躁,没有父母的支持和陪伴,面对这样的家庭环境也无能为力且身不由己。核心信念为“都是我不好、我没用,我无力改变环境,无力挽回父母的婚姻,无力让自己成绩变好,以便未来能撑起这个家。”对吗?你很想帮助自己,帮助妈妈脱离困境,但却处处遭遇无能为力和挫败感。孩子,你辛苦了,树洞感受到了你这么好的发心和无奈。

 

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次挑战,学业其实只是漫长人生的一段而已。许添盛医师曾说过:”不是得到,就是学到。”每一段人生经历,过程永远比结果重要。在这个过程中,“当下是威力之点”。每个当下尽力尽心地去做,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用一种好奇、发现与享受的心态去学习,最后的结果不是得到,就是学到。”反正也不会损失什么,你说是不是?

 

有时候,我们需要学习透过“输”来认识我们自己,来了解自己生命的独特性,而不一定非要赢!所以,注重过程,看淡结果,会让你活在当下。每个当下尽力了,问心无愧,焦虑就会大大减轻。

 

另外,当你尽力了,无论结果如何,要相信一切都是生命最好的安排。因为你现在还不能看到生命全貌,不能理解有时候不太理想的结果可能反而会导向更好的未来。像乔布斯、盖茨、扎克伯格以及第一台个人电脑发明者沃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迪伦,都是大学肄业生。他们没有大学毕业,却创造了人人羡慕的人生。所以不要认为考不上好大学,人生就完蛋了,这是头脑、自我意识固执的认知。

 

就算是不理想的结果出现了,也一定要相信“上帝如果关上一扇门,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只要你倾听内心的声音,真正为自己而活,而不只是为了完成父母的期望、为父母而活,或者认为自己是妈妈与家庭的拯救者,让自己承担了过多的压力,偏偏内心又不认为自己真能办到。

 

父母的离婚,妈妈的暴脾气,都是他们自己需要面对的人生功课,不是你要去承担的责任与压力。对于妈妈的脾气,能理解她的心情,但也不必委屈自己,可以和妈妈好好谈谈你的心情和感受。妈妈内心都是爱孩子的。耐心地沟通,相信你和妈妈关系会慢慢改善。一个破碎的家庭,确实会给每个家庭成员都带来痛苦和挑战。为了避免恶性循环继续下去,建议你和妈妈都可以找专业心理师进行咨商,会对你和妈妈有很大的帮助。

 

因此,你现在遇上的困境,就是要让你学习如何通过转化信念来进行弹性思考,不要固执于自我的认知。从今天开始——你要转变你的信念:无论目前的学业怎么样,要首先相信“你是宇宙独特的存在,你是缺一不可的人!”因为上帝是一个最伟大的经济学家,如果一个人没有独步于宇宙的某种独特性,他也不会存在。因为你独特,所以你够好。因为你够好,所以能面对及接纳自己不够好的地方。

 

如果需要,可以找一位值得信任的朋友倾诉,甚至勇敢地、耐心地和妈妈交流,让你的情绪流动起来;或者及时寻求专业心理师的帮助,包括学校心理老师的帮助。相信最终你一定能度过当前困境。孩子,一定要相信“开口得助”,加油!树洞一直默默祝福你!

 

Connie

 

 

《你知道如何减压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压力,该怎么样来释放生活压力并活出快乐的自己呢?

 

最起码要能够评估你现在的压力指数。这不是要你承受很大的压力时还说“我还行,我还行,”处于无痛感的麻木状态。而是要去了解:什么状况之下你是压力很大?什么情况之下你该减压?

 

所以要慢慢培养自我侦测的能力:自己是不是有很大的压力?我们一定要做自我承认,要告诉自己:“是的,我的压力很大。”

 

这世界上几乎每个人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当面对很大压力的时候,怎么减压?那么你就得先列项注明我的圧力从哪里来:比如对功课的担心;因父母离婚的事情而烦恼……还要进一步细分,不要只是说:“我知道我的压力是这里。”而要把它想清楚,因为人是有调适能力的。

 

人的压力通常不一定跟事情如何有关;也不一定跟钱有关,而是跟心态与信念有关。比如,我有个个案,他刚开始很焦虑、很忧郁,说自己欠了几百万,不知道多久才能还清。后来有一天他突然神情轻松地进来,我问他:“是不是欠款都还清了?”他说不是,因为他打算申请破产,资产重整,所以压力也就没有了。这就叫“放下”。

 

其实,人是可以透过想开、放下,透过心灵的成长、透过内在情绪的调整来减压的。人是万物里面唯一可以透过调整心态,达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压力可以在一念之间转化。透过自己内在的改变,转移注意力。透过情绪的宣泄、透过修行、透过意念的转变,是能减压的。

 

比如我的一个个案,得的是腮腺癌,她刚开始参加癌症团疗就得到了疗愈。因为她看到团里有一个得到大肠癌的学员是位尼姑,她对我说:“许医师,你看连一个尼姑都会生病得癌。尼姑吃素、呼吸庙里清新的空气、没有不健康的男女关系、没有在红尘之间打滚,可是依然会得癌。想到我自己得癌,也就甘愿了。”从那天起,她的疾病就开始疗愈了。

 

所以,人自己的思维方式,人自己的情绪调整,人自己的压力的释放,就是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功课。

 

——摘自|许添盛医师讲座“活出快乐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