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

 

 

“完美中的不完美”这句话,肯定了宇宙的本质。在宇宙更大的计划中,所有的不完美,其实是完美的一部分。我们只需要在当下了悟这一切,感到自己已经是完美的:“无时无刻,我都是完美的。

 

当你了悟这句话,当下这一刻,你已不是自己眼中的残缺不全,跟你理想中的人生比起来,你不再是一塌糊涂的失败者。所以,你哪儿也不用去,也无需成为任何人,只要安心地做自己,就从当下开始,你便已经完美。

 

当你心中稍感痛苦、因某些事自责不已、心理有无法接受的事件时,比如你可能在面临离婚的打击时,不断地问自己:“我们明明是一对恩爱的夫妻,为什么在五年后,一切都变调了?”你不能接受,因为你无法忍受这样的不完美。

 

然而只要回想“完美中的不完美”这句话时,你终将发现:眼前的不完美,只是你人生更大计划中完美的一部分。

 

有时候,“不完美”甚至有它的必要性,因为这份不完美,让我们的人生步入了不同的道途。比如,我们有一位女学员,年纪不过才四十岁,长得美丽大方,竟罹患了肝癌。显然,她的疾病让一切变得不完美。

 

但如果“罹患肝癌”是她生而为人计划中更完美的一部分呢?因为罹患了癌症,她来到了这个团体,进而认识到了赛斯哲学思想,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旅程。那么这个生病的过程,便是完美计划的一部分。

 

同理,如果你的男朋友没有抛弃你,你的人生不会完美;如果你的父亲留了很多遗产给你,你的人生不会完美;人生中的每个缺憾都是必要的存在,都是来成就你人生的完美。

 

每个人的人生就像一片拼图,当你知道自己这片拼图的存在意义,当你将这些层出不穷的美好、不美好事件组合在一块时,你就发现一切竟是如此完美,而你本身当然也就是完美的。

 

即使是那位肝癌患者,每个人听到她的遭遇,无不觉得难过、无奈。但这样的经历,也是她完美人生计划的一部分,疾病帮助她理解生命的深层意义,把自己的重心放在创造和改变上,让自己活出不同的人生。

 

 

相信一切自有安排,就能处逆境而心自在。

 

举个例子,有一年我要到北京出差,此行预计在香港转机,搭乘的是中国国际航空的飞机。我在桃园机场划票时,发现原订的早上十点四十分起飞的班机,不知怎地竟变成下午一点二十分了。于是我跑到华航的贵宾室去问个究竟,服务人员表示他们也不清楚,只知道前一天香港刮起了台风,当天所有中国国际航空的班机全部取消,统统挤到了今天。

 

我心想这下糟了!北京那边要接机的人不晓得班机延误、跟出版社约定的时间、预定要开的工作坊该怎么办?服务人员建议我到香港之后,再看看有没有解决的办法,我只好先飞到香港再说。

 

到了香港机场,航空柜台的服务人员却说:“你这件事应该在台湾机场就要办好,你现在来这边我怎么帮你处理?”我实在很无辜:“可是他们叫我到香港跟这边处理啊?”对方双手一摊:“那这样我也没有办法了!”我只好又说:“那你帮我想想办法啊,我去北京要开会工作的,时间都订好了。”

 

于是服务人员开了单子,让我回到转机柜台,到了转机柜台,我重新与工作人员沟通说明我的情况,结果对方发现十一点有一班加班飞机,于是就帮我换了十一点的班机,没想到搞了半天,还是等到了十二点才起飞。到了北京,接机的人虽然等了一会,但是没有耽搁太久。

 

 

说起来,这个行程很不完美,但我在飞机上跟邻座的乘客们聊天,才知道对方前一天就到香港机场了,而所有的班机都没有飞,就这样干等了一天。我心里不禁庆幸起来:“我才耽搁了一会儿,他们可是耽搁了一整天。”虽然没有能搭到预定的班机,但我仍觉得自己十分幸运。

 

即使我不明白此番遭遇的原因,但我深信老天自有它的用意,这必定也是宇宙完美计划中的一部分。

 

有人觉得既然一切都是“完美中的不完美”,便凡事都认命、都放弃了。对于你不接受的、不喜欢的,你依然有权利改变。如同我在这个班机延误的过程中,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尽力去争取自己的权益,使得登机时间提前,让情况有所改变。

 

即使我习惯让一切顺其自然,但该争取的权益,我也不会轻易放弃。譬如到餐厅吃饭,服务生送上一道菜,结果很咸很难吃,有人会想:“这可能是宇宙更完美计划的一部分,老天的安排自有它的道理,那我就吃了吧!”像这种情形,也不需要“放下”到这种地步,只要跟服务生说:“你们这道菜太咸了,我没有办法吃,你给我换一盘吧!”

 

有一次我在加拿大多伦多,就曾遇到类似的糗事,朋友带我到一家海鲜餐厅吃饭,那些料理就真的很咸,整片鱼上面都是盐巴,后来我只好请餐厅的厨房全部重做。没想到重做之后还是一样的咸,看来不是意外,显然当地料理的口味都是如此,这个时候必定就是“宇宙更完美计划”的一部分了。

 

我们人生自有一套完美的计划,老天也有一定的安排,我们除了接受之外,同时也要从中学习,并且勇于改变与创造。

 

有人觉得,既然一切都是“完美中的不完美”,便凡事都认命、都放弃了。其实不是,对于自己不能接受、不喜欢的,你依然有权利去改变、争取、行动。如同肝癌是那位女学员完美计划的一部分,并不表示她就只能等死,而是让她明白,在面对疾病的侵袭时,不再将重心放在自艾自怜、难过悲伤,而是放在创造和改变,让自己活出不同的人生。

 

现在我们更加了解赛斯哲学思想既认命又创造、既知命又勇于改变命运、既顺应命运又要奋斗不懈。

 

我们要将赛斯哲学思想应用在生命中的分分秒秒。所谓的“修行”也就是在分分秒秒中学习,每件事都可以被调整,被改变。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即便我们的不完美为宇宙所包容与支持,再也不必追求僵化的完美版本,但我们仍然要继续追求自己的价值完成,也依旧有自己的实相待创造。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情绪修炼》

文字整理|荔枝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