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5

 

只有整合了自己人格的黑暗面,人才会健康!

 

 

恐慌症,在医学上被视为是一种由自律神经失调引起的症状。

 

自律神经为什么会失调呢?根据我多年的临床观察,发现恐慌症的病人有以下特点:第一,有一个上进的自己,不断的往前冲,非常努力,希望自己能够出人头地,得到更多的名利。第二,得恐慌症的人,性格都很谨慎,思考非常细密,会顾虑到每个最小的细节,做每一件事情都必须面面俱到,万无一失。

 

例如,有一个个案,他每次到电影院去看电影,都会先跑到安全门去看看:安全门能不能推开,通到哪里,走一遍,走完了再回来看电影。如果他没有这样做,就没办法安心的坐下看电影,他会想, 如果看电影看到一半失火了,怎么办? 到任何一家餐厅吃饭,会先去看逃生门在哪里;坐公车要去看逃生门有没有堆放货物,车窗击破器在哪里 …… 恐慌症的病人,危机意识一定比一般人高,觉得自己一直活在危险当中,任何身体的不舒服,会马上放大。

 

这个个案一方面有一个非常努力的自己;另一方面还有一个担心的自己:担心自己太努力了,过劳死怎么办?或者突然中风,不就成废人了吗?或者突然心脏病发,或者查出来末期癌症怎么办?于是两个自己开始发生冲突。

 

每一个人格的背后,都有一个黑暗面。有一本书《黑暗也是一种力量》,里面讲到黑暗不仅是一种力量,有时候黑暗也是一种光明。只有整合了自己人格的黑暗面,人才会健康。如果一个人永远排斥自己人格的黑暗面,那么他可能会得精神分裂,否则就需要不断的压抑自己的黑暗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黑暗面,如果你自己的状况并不好,而这个世界太好的时候,你会不会觉得不舒服?当你自己状况很不好的时候,你会不会希望这个世界越来越好?不一定哦。

 

当你自己很穷的时候,你会不会希望周遭的朋友越来越有钱?不一定吧?除非你打算跟他们借钱。你内心会不会有一个黑暗面呢?如果他们不要那么有钱,最好有一两个破产,陪你一起穷,你是不是就不会觉得那么孤独?至少有人陪你一起穷,这算不算是一种黑暗面?当然算。那么这种黑暗面需要面对吗?当然要!

 

很多修行的人以为修行就是把人格全部修成光明面,只要正面,不要负面。如果你这样想,那么最后你一定会走进死胡同!



如果是在阴天,把一本书放在外面,会不会有阴影?就算有,也很淡,什么时候阴影最大?阳光最强的时候。大家都知道,阳光越强阴影越深,黑暗跟光明是同时存在的。光明的力量越强,黑暗的力量也越强,黑暗和光明不是敌人,是朋友!他们相生相随,不可能只有光明没有黑暗,光明和黑暗通通是一种更大的光明。如果我们只能有光明、正面,就很可能会变成精神分裂。

 

你把光明给了上帝,就必须把黑暗给撒旦,他们两个是同时存在的。一个健康的人格,不是没有黑暗面,而是他认识到黑暗也是一种力量,黑暗也是一种正面,我们要做的不是排斥黑暗,而是进行整合和接纳,把黑暗也变成力量。

 

我们再回到恐慌症上面,恐慌症有一个非常努力上进的自己,还有一个担心过劳死的自己,怎么办?于是产生第三个自己,第三个自己叫做警告性的自己:在我没有中风之前我先让自己头晕;在我还没有心脏病发之前我先让自己心悸;在没有中风之前,先让手脚麻跟冰冷 ……

 

为什么要这样?以便在我出大事之前,提早发出警讯,强迫我自己休息,强迫自己不要过劳,强迫自己不要担心下去。恐慌症是不是自己创造的?它是一种内在自我提醒的装置。当你恐慌发作的时候,其实是你在模拟发作,以便提醒自己不要一步步踏入险境而不自知,那是一种人工的警报器。恐慌症的人格还有一个特点,很怕死,很怕生病。

 

有一个恐慌症的个案不能遇到堵车,一堵车恐慌就发作,他担心堵车的时候心脏病发怎么办?甚至不能坐电梯,他会想:万一坐电梯的时候卡在中间,心脏病发作,谁来救我?后来发展到任何会停下来的交通工具,他都不敢坐了。

 

一个人的意识心无时无刻不在发出警讯: 你在危险中,你在危险中 ……” 警铃非常的敏感,轻轻一碰,自律神经马上失调,他把自律神经调在了超级敏感的状态,就得了恐慌症。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是抱持这样的生活态度,很多追求健康的人,一天到晚担心生病。

 

现在是大部分人认为自己每天都活在危险当中,还是活在恩宠当中?我们经常被一些新闻吓到,例如:谁前几天还好好的坐在办公室,突然就中风;谁又突然死掉了,还留下了很多遗产;一个健康检查,发现是癌症末期 ……

 

这些新闻会不会加强 你在危险当中 这样的信念?当然会!简单的来讲,很多人相信自己 活在危险当中 ,灾难随时会发生,防不胜防,他的心态永远在准备逃难。就像消防感应器,温度稍微升高一点就喷水,你觉得这样好不好?

 

恐慌症不是要消灭恐慌,而是要把他的自律神经敏感度调低。怎么调低呢?告诉自己,我不是时时刻刻在危险当中,就算在危险当中,我也是有力量自救的。



摘自|许添盛有声书《个人实相的本质》

文字整理|翠翠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