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

 

做每一件事的理由,快乐应是首要原因!

 

 请问:你来这个世界过一辈子,最主要的价值完成又是什么?如何找到生命内在的喜悦?

 

当你是一个儿童的时候,其实一般而言,你都过得蛮快乐的。当你是个学生,一般而言,你过得也还可以。当你刚出社会、刚结婚、刚工作、接触哪一个新的领域、刚创业的时候,你也还算快乐。可是,有些人就仅仅如此了。

 

接下来的人生,变成责任、义务、压力、规律,成了不得不过的生活。你渐渐感受不到“生命的本质是喜悦的”,感受不到“工作的本质不是为了赚钱”。

 

不管过去你们一辈子的观念是什么,其实,婚姻的本质不是责任;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身为孩子父母首要的一个目标,也不是完成你的义务。

 

工作主要的目的,如果可能的话,你必须找回那一份快乐跟喜悦。如果你工作到后来,失去了快乐跟喜悦,即便你的工作多稳定、收入多好、社会地位多高,最后你都会得不偿失。因为你失落了工作真正的目的跟理由。工作真正的报酬,应该是喜悦跟快乐。

 

婚姻也是,不管你当年以什么理由进入婚姻,因为恋爱很久了该结婚了,还是父母亲逼婚,或是怀孕了,不管你当年什么理由进入婚姻,如果后来你的婚姻的本质,是一种不快乐,是一种责任、一种束缚,那么,你的人生走偏了。

 

还有,身为父母亲,最主要的本质是为了快乐,是为了亲子间喜悦的互动。可是后来,你身为一个父亲或母亲,感受到的却是一种压力、辛苦、责任。那么,你又错了。

 

那按照我刚提出的这个标准,请问,普天之下的人类迷失了没有?迷失了。大多数人后来在工作里面得到的是辛苦。因为这个辛苦可以换到钱,所以你才继续工作的。错!大错特错!这就是目前全世界人类的经济活动。

 

都市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大家看起来收入都很不错,可是大家失去了灵魂,失去了快乐。所以,大家都迷失了。我今天要来唤醒所有迷失的灵魂:未来你人生主要的决定或改变,包括投资做生意、搬家、买房子等,请你第一个首要的理由跟目的是,为了快乐或喜悦。

 

因为,如果快乐不是你的首要目的,你的人生,最后一定是痛苦的。我也在狠狠地告诫我自己:如果我做所有一切的目的,失去了快乐的本质,最后我一定是得不偿失。

 

假如说,一个人在他的行业里面,感受不到快乐,没有自我内在的满足,而只是因为,那一份工作收入不错、社会地位很高、大家都觉得很好。可是你在里面度日如年,感受到极大的无聊跟痛苦。

 

大家都安慰你:这是一份好工作,不做这个,那么你能做什么?虽然看起来收入很好、地位很高,可是感受不到快乐,长此以往,身心会出问题的。

 

我想提醒在座的每一个人,也包括我自己,每隔一段时间问问自己:我现在所做的这些事情,能够让我快乐吗?还是,当年做这些事情是因为快乐,现在不快乐了?我有没有忘记了最原始的快乐目标?

 

在做这些事情当中,我是带着快乐的心情的,我从中得到的快乐,远比我得到的所谓的名声、利益、金钱更多。如果不是这个先后顺序,那么我会觉得,自己迷失了。

 

人常常有一个本质,是贪心的,当人感受到那个名和利,会一直陷进去。如果你的主要收获不再是来自那份快乐了,你以为,只要你持续地努力,一定会越做越大,其实真的不一定。

 

这时候,你要记得一个字——“舍”!你要能舍,但是我不是叫你舍。这两个不一样。“能舍”的意思是,舍掉了也没关系,而不是越陷越深,入戏太深。

 

比如,有人刚开始创业,很高兴,一直突破一直突破,到最后成为跨国企业的老板,股票上市上柜,结果每天工作20 个小时,所有人都说你很棒,可是你却越陷越深,最后无法脱身,越来越不快乐。

 

所以,大家一定要带着一种游戏人间的心态,不要太过严肃,要带着玩的心情,没有什么一定不能舍,没有什么一定要亲力亲为。对你而言重要的事情,包括婚姻、事业,你能不能做到“说舍就舍”?你能不能舍?当你能舍的时候,你才真的能做到所谓的不执著。

 

我的意思是,用一种游戏的心情生活,你就不会一直陷进去,不得脱身。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每隔一段时间,回来问自己:”我现在生命当中的每一件事,有多少快乐成分?我是否不再是因为快乐而在做某件事?我在婚姻中,有没有感受到快乐?我现在的亲子关系,有没有感受到快乐?“

 

我们学习赛斯哲学体系,是为了快乐的。很多人为了赚钱、为了名利,却失去了快乐,最后你也会失去健康,甚至最后“人在天堂,钱在银行”。你赚到了成绩和表现,可是却失去了快乐,那你的人生最后也是一场空。

 

你的人生要赚什么?要赚快乐!我甚至想,每个人给自己准备一个快乐存折,你做每一件事,都要问自己:”我做这件事情,我赚了多少的快乐?“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添盛医师有声书《未知的实相》

文字整理|迟早早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