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 奥修每日分享

 

 

有一个人来到我这里,他已经遭受“不断吸烟”的痛苦有二十年了,他已经生病了,而医生说:“如果你不停止抽烟,你将永远无法健康。”但他是一个烟枪,他控制不住。他曾经尝试戒烟,他不仅尝试过,而且还很努力尝试,他在尝试当中也受了很多苦,但是只维持了一两天,然后他就很想再抽,他简直身不由己,因此他就再度掉进旧有的模式。

 

由于抽烟,他丧失了所有的自信,这件事使他觉得他连小事都做不好:他无法停止抽烟。他在他自己的眼里变得没有价值,他觉得他自己是世界上最没有价值的人,他变得不尊敬他自己。

 

他来到我这里说:“我要怎么办?我要怎么样才能够停止抽烟?”我说:“没有人能够停止抽烟,你必须了解,现在抽烟已经不是你要不要决定的问题,它已经进入你习惯的世界,它已经生根了。二十年是一段很长的时间,它已经在你的身体里、在你的化学里生了根,它已经散布到你的全身,问题并非只是在于你头脑的决定,你的头脑无法做任何事,头脑是无能的,它可以开始一件事,但是它无法很容易地停止它们。一旦你已经开始,一旦你已经做了一段很长的时间,那么,你已经成为一个伟大的瑜伽行者(讽刺语)、已经抽烟三十年!它已经变成自动化了,你将必须解除这个自动化。他说:“你所说的‘解除自动化’是什么意思。”

 

静心就是要“解除自动化”。

 

我说:“你只要做一件事:忘掉说你想停止抽烟。事实上,抽烟是不需要的。你已经抽烟抽了三十年,当然那是一种受苦,但是既然那么久了,你也已经习惯了,如果你因此而少活了几个小时,那有什么关系呢?你在这里要怎么做?你已经做了些什么?所以,要点在哪里?不论你是死在星期一、星期二、或星期六,不论你死在今年或明年、后年,那有什么关系?”

 

他说:“是的,的确加此,我在什么时候死都没有关系。”然后我说:“忘掉它,我们根本不要去停止它,我们宁可去了解它,所以,下一次,你使它变成一种静心。”

 

他说:“以抽烟来静心?”我说:“是的,如果禅宗能够使喝茶变成一种静心,而且使它变成一种仪式,那么抽烟为什么不可以?抽烟可以象静心一样地美。”

 

他显得很兴奋,他说:“你在说什么?”他突然变成活生生的!他说:“静心?赶快告诉我,我等不及了。”

 

我把那个静心教给他,我说:“做一件事:当你将香烟从你的口袋拿出来的时候,要很慢地移动,享受它,不要匆忙,要有意识、警觉、觉知,带着完全的觉知慢慢地将它拿出来,然后带着完全的觉知慢慢地将香烟从烟盒拿出来,不要按照以前很匆忙的方式、无意识的方式、或机械式的方式,然后开始在烟盒上轻轻地敲香烟,要非常警觉,注意听那个声音,就好像当茶开始沸腾、茶壶开始唱歌时,禅宗的人很注意地在听一样……以及那个茶香。然后闻那个香烟,感受它的美……”

 

他说:“你在说什么?那个美?”我说:“是的,它很美,香烟跟其它任何东西一样地神圣。闻它,那是神的气味。”

 

他看起来有点惊讶,他说:“什么!你在开玩笑吗?”我说:“不,我没有在开玩笑。”

 

即使当我在开玩笑的时候,我也不开玩笑,我非常严肃。

 

“然后带着完全的觉知将香烟放进你的口中,带着完全的觉知点燃它,享受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很小的动作。尽可能将它分解成很多小的动作,好让你能够变得更加觉知。”

 

“然后开始抽第一口烟,神以烟的形式存在。印度人说:‘食物是神。’烟为什么不是呢?一切都是神。让烟深深充满你的肺部。我是在给你一个新时代的新瑜伽!然后将烟吐出来,放松,再吸另外一口,非常缓慢地进行。”

 

“如果你能够这样做,你将会感到很惊讶,你很快就会看到它的整个愚蠢——并不是因为别人说它愚蠢,也并不是因为别人说它不好。你将会自己透视它,而那个透视并非只是理智上的,它将会是来自你的整个人,它将会是你整体存在的一个洞见,然后有一天,如果它被抛弃,那么它就被抛弃了,如果它还在继续,那么就让它继续,你不需要去担心它。”

 

三个月之后,他来我这里说:“它已经被抛弃了!”

 

我说:“现在以同样的方式来尝试其它的事情。”

 

这就是奥秘:解除自动化。

 

当你在走路的时候,慢慢地走,很注意地,当你在看的时候,注意地看。你将会发觉树木比以前更绿、玫瑰比以前更有玫瑰的味道。听!有人正在讲话、正在聊夭,听!注意地听。当你在谈话,注意地谈,让你整个清醒的活动变成解除自动化的。

 

静心并不是一种经验,它是变成觉知到那个观照。只要看,只要注意看,保持归于那个注意看的中心,在那里,每一件事都是完整的,否则没有一件事是完整的,如果能够归于那个注意看的中心,那么任何一件事都是令人满足的,否则没有一件事是令人满足的。

 

静心冥想你爱人的脸。如果你喜爱花,那么就静心冥想玫瑰(注意看玫瑰),静心冥想月亮或任何你所喜欢的东西;如果你喜欢食物,那么就静心冥想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