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赛斯说:“知性最主要的功能并不只是质疑,它只是知性的功能之一。”知性的主要功能是在人格与世界的关系里,做出清楚的推论和区分,也就是所谓的头脑。

 

自我意识,就是我们与物质世界打交道的部分,大部分人迷失在自我意识里面。我们专注于和物质世界打交道的自己,而忽略了内心真正的自己,后来连自己都不认识内心真正的自己了,却很会和周围的人打交道。比如你可能朋友很多,但没有一个可以真正交心;你可能和别人相处得很好,却不是从心而发。

 

我们常迷失在自我意识里面,尤其是在自我意识中偏知性的部分。自我意识有感性和理性,很多人却只使用自我意识的理性部分。一般就一个家庭而言,妈妈比较理解孩子的感觉,爸爸喜欢讲道理。爸爸可以教孩子人格与世界的关系,代表孩子未来的成就,教孩子如何面对将来现实的社会;妈妈提供爱和安全感,是孩子内在感性和安全感的来源。爸爸扮演知性和理性的功能,妈妈扮演直觉和感性的功能,有的家庭可能会反过来,也有的家庭两个都没有。

 

 

孩子常常是小时候和妈妈亲近,长大和爸爸亲近。因为小时候需要的是安全感和情感的接纳、感性的支持,长大后,要面对社会现实。妈妈通常给予孩子内在的情感和安全感。一般而言,从小缺乏母爱的,在情感和安全感方面会不够;从小缺乏父爱的,在面对社会、人际关系会缺乏被引导。因为爸爸代表我们的自我知性面,在人格与世界的关系方面,做出清楚的推论与区分。比如怎么与世界打交道,怎么明白人与人的界限,怎么确定“社会我”。

 

爸爸和妈妈,一个代表对外面对现实及挑战的能力和勇气,一个代表对内的情感和安全感。这两个力量如果不平衡,人格就会出问题。缺乏母爱的孩子,往往内心没有安全感,缺乏父爱的孩子,将来有一天可能会害怕走出去。

 

 

理性之道通常被认为带有男性的味道,爸爸喜欢讲道理,甚至到最后变成只会讲道理。比如有一个个案,带着儿子来看我,这个孩子念了很多学校,依然看不到未来,又没有自信心,也不和家人沟通。我对那个爸爸说:“你告诉他,其实爸爸很爱你。”爸爸就说:“其实爸爸很爱你 ...... ”,然后就开始给孩子讲道理。我说:“等一下、等一下,道理不要再讲了”,爸爸永远想给孩子讲道理。

 

道理没有错,道理是学会知性和理性,社会上很多地方都在讲道理,那些道理你想听吗?为什么小孩子最后根本不听道理?但是所有的爸爸最后只会讲道理。通常家里的权利掌握在会说道理的人身上,不是掌握在直觉情感的人身上,这就是家庭的问题。

 

 

通常孩子出问题,妈妈很无奈,妈妈知道孩子问题出在哪里,可是权利不在妈妈手上,权利在爱说道理的爸爸手上,妈妈帮不到孩子,而爸爸总是给孩子讲道理,到最后孩子不听爸爸的话,却又看不起妈妈。很多被爸爸妈妈勉强带过来看门诊的青少年,通常来了第一次,就会喜欢来第二次,因为许医师了解他的感觉,同时也是一个有力量的人,能同时掌握理性之道的力量,又能够在感受层面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我想对很多男人说,不要再给孩子讲道理了!你要在感受层面去了解和支持孩子。我想对很多女人说,不要只会支持孩子而没有力量,只因权利不在你手上,你没办法帮到孩子!请你在人生的决定上面,扮演一个强而有力的力量。其实,这也是我们内在理性自己和感性自己的冲突。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神奇之道》读书会

 文字整理|赵梅菊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