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

 

 

 

Q 心眼小,爱瞎琢磨。胆小懦弱,怕事不担事。不爱说话,不会说话,怕说错话,所以不敢说话。越不说越不会说,社交恐惧症。人前是一个无话的人,很想表达,又不知该如何表达。心事很重,心很乱,所以睡不好觉。想改变自己。请回信。谢谢 !

 

A 亲爱的,你说了一大堆自己的所谓缺点,然后想照方抓药,对吗?

 

你说自己心眼小,不爱说话,想说又不会说,然后还有失眠的问题。我想问你:你是一直这样吗?还是近期生活里发生了什么事件?你年龄多大呢?我猜你是个年轻人吧!

 

围绕着“说话”这个议题,你用了不少字眼,似乎“说话”是你的一大困扰。让我来陪着你探索一下这个“说话”议题。

 

一、在成长过程中,在说话方面,你有遭受什么样的打击与挫折吗?请你回忆一下,这个问题最初是如何成为你的议题的?它关联着你什么样的记忆,什么样的事件?

 

二、在说话方面,父母或者老师或其他权威人物有给你负面评价吗?他们有在你懵懂的成长过程中种下什么这方面的伤痛吗?

 

三、爸爸妈妈善于语言表达吗?他们够自信吗?

 

四、在这一段时间里,你的生活中有发生什么创伤性事件吗?例如失恋,例如亲人的故去,例如失业,例如没有通过重要考试,等等?

 

我问出了一大堆问题,是想提示你思考,是想陪伴你整合自己,探索自己,更深地了解自己,同理自己;然后,温柔地对待自己,耐心地对待自己,好好地去爱自己。

 

现在,让我们以赛斯心法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事情。你有听过神奇之道的口诀吗?

结果先确定

方法自然来

轻松不费力

信任感恩加行动

但要有耐心所以

 

我想请你来想象:想象宇宙是丰盛的,心灵是丰盛的,周遭是丰盛的,人际关系也是丰盛的。想象你是自信的,滔滔不绝的,语言是自然从你口中流出的,不费力的。上帝赋予我们语言的能力,就让我们去享受这上帝的赐予。生命即表达。就让自己用语言去表达。当然,你还可以用行动去表达。

 

再者,我想请你放弃竞争和比较的观念。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我们要做的是发挥自己,活出自己,爱自己。所以,请温柔地陪伴自己。就让自己沉溺在“不说话”里待一段时间,可以吗?

 

不说话,说话少,就是缺点吗?当然不是,对吗?不是要以对抗的方式去思考,认为不会说话是缺点,是敌人,要去克服,要把它消灭,这样的思路是不适当的,是会带来烦恼和挫折感的思维。我们不必有这样的看法。

 

让我们来转念,来换一种心情,可以吗?

 

我不爱讲话,我不擅长讲话。这没什么,这无所谓缺不缺点,我也不是非要克服它,而去把自己变成一个爱讲话,会讲话,滔滔不绝的人。

 

我不爱讲话,我也可以很可爱,因为我爱自己。

 

我不爱讲话,我也可以很快乐,这不矛盾。

 

我不爱讲话,我也可以过有意义的生活。请相信自己。反正,我告诉你:我相信你。

 

我不爱讲话,我可能更有内涵,更有气质,更有味道,更神秘,更沉稳,更可信赖,更深沉,更成熟…… 什么都可以,亲爱的!

 

或者,我就是不去轻易诉诸口头语言,我可以记日记,写文章,我甚至可以说梦话……总之,不爱讲话没什么大不了!等你当了领导,你永远不会是个开会时废话连篇,搞得所有人都瞌睡的领导。你是个珍惜时间,说话拣干货,干净利索,脚踏实地的领导。

 

你也可以是个不爱讲话的爱人。当你和爱人、朋友一起时,他们叽叽喳喳,聒噪欢腾,你在旁边,稍微有一点抽离的感觉,微笑着,倾听着,一切尽收心里,不是也很好吗?不是也很迷人吗?不是也很有风度吗?是不是?亲爱的!

 

许添盛医师说:“所有一切的不完美,都是宇宙完美计划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也不必苛求我们自己心中所谓的“完美”,对吗?

 

另外,你也提到你的失眠问题。对于失眠,我所知道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收听许添盛医师带领的冥想,每次半小时。我自己失眠时或者散步时都会听许医师的冥想,就那样,随着许医师的声音,浮躁不安的心,静了下来!

 

亲爱的,树洞陪伴你,我们一起来探索自己,探索人生,探索宇宙。也让我们来爱自己,爱彼此,携手成长,共同进步,好吗?

 

SHELLEY

 

 

《许医师的一段话,收藏好,日后随时拿来用》

 

我们大部分的思想都是尽量去表现我们好的那一面,而去隐藏我们不好的那一面,可是背后的心态却是来自于不信任及恐惧。人性里有很多的胆小和懦弱,可是我们的社会不允许我们是个胆小、懦弱的人,社会不给我们这些胆小、软弱的空间。

 

在一个将适者生存及物竞天择视为最重要的族类里,任何一点点受罪或痛苦,或对死亡的思绪,就变成了丢脸、生物上的耻辱、懦弱及近乎精神失常。

 

我们的内心越逃避的越要去面对,那就是我们要下功夫的,那就是我们的修行。我们不被允许有懦弱胆小的一面,可是那并不自然、那不符合人性。我身为一个身心灵的带领者及老师,呈现给大家的是一个非常丰富的人性,绝对不是一个完美的样板。唯有去承认自己的胆小懦弱,你才能得到解放,那才真实、才符合人性、才是修行、才是真的解脱。

 

摘自赛斯书《梦进化与价值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