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30

 

 

Q我有一个精神病的孩子,生活不能自理,去哪都得把她带在身边;我又不忍心长期把她放在精神病院里,很纠结,怎么办?我怎么才能成为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是赛斯哲学爱好者,经常看许医师的文章、听许医师的讲座。可是我的生活还是没有改变,我还是没有自由。期待回复,谢谢。

 

A朋友你好,感谢信任。树洞理解你的纠结与困境。

 

在《许医师咨商现场》这本书里,许医师讲到:“你本来就是自由自在的。

 

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受到外界人事物和任何人际关系的束缚。真正束缚我们的,是我们自己心中的观念。

我们自己心中无形的假设、所抱持的身份感或道德律,以及对一份关系的“认知”,才是真正自我束缚的钢条。

如今你得了悟,任何的观点、看法及认知都不是无法改变,都是人造的,且都是相对的。

你得在心中清楚明白的看到,常常你对自己的观点,你对一份关系所抱持的认知,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都是你为自己的心灵、行动及情感所树立起来的无形墙壁,你真的看到了,你才能突破,才能改变。

“我从来都是无能为力的”,尽快抛弃这个既有信念吧!你从来都没有受到任何的束缚,也从来都是自由自在的,你也从来不受世人眼光所捆绑。

事实上,你“只”受自己心中无形的执著所困,一旦你能顿悟原来天下本无事,只是自己困自己、自己绑自己,你就会立刻得到身心的解脱。

记住!“只有概念上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也只有概念上的束缚才是真正的束缚”,否则你走到天涯海角,依然找不到自由及快乐。

 

——摘自 | 许添盛医师《许医师咨商现场》

 

由此可见,我们的头脑意识所认定的因果关系,未必是真正的因果关系。比如,因为需要照顾孩子,所以我才不能成为我自己、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才没有自由。你不一定只能这么看这个问题。

 

赛斯哲学认为,信念创造实相。所以,真正的因果关系是,信念是因,实相是果。那么,让你不能自由成为你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自由的原因,就是你的限制性信念——“我对此无能为力”。

 

而且,信念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可以抛弃、选择、重置的。因此,改变的力量就在你的手里。你可以重新换一个看法。比如:孩子是上天给我的礼物,借由孩子的疾病,引领我接触赛斯哲学和许医师心灵动力学,引领我真正面对此生的功课。又如,面对困境,我一定是有办法的,我一定是有力量的,我需要的是学习与成长,学习快乐,学习“当下是威力之点”

 

来信中还提到,“我是赛斯哲学爱好者,经常看许医师的文章、听许医师的讲座。可是我的生活还是没有改变”……为什么道理都懂却还是做不到呢?因为被你的限制性信念障碍住了。

 

我们在自己心中及身旁四周筑起一道道的墙——所谓无形的牢笼及心墙,我们不但层层束缚自己,建立起一道道困难的障碍,也将所有来自内心深处的智慧指引及外界的爱和援助阻隔掉了。

 

我们内我意识的创造力、智慧及神通一直都在,可问题是它被自我意识的种种限制性信念蒙蔽住、障碍住了,力量使出不来。

 

赛斯哲学讲的“修行”,其本质就是做减法。如何运用到日常实践中,从而改变你的生活?——拿掉框架、拿掉执着、拿掉限制、拿掉不自由。

 

当你掌握了这个“减法法则”,你就获得了自由。因为你把很多自我要求的、你必须达到的、要符合别人期待的,一一拿掉,就等于把很多的烦恼、限制拿掉了,于是你就开始做主了。你就有能力突破头脑、突破烦恼心、限制心……你就可以全力运作,去找到办法,找到时间,既可以照顾好孩子,也可以去做你喜欢的事。

 

心自由,人才自由;做减法,就是还给心自由。

 

树洞祝福你!

 

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