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身心健康来自身心的自由。

 

“你觉得你的身心是自由的吗?”这是每个人都要问自己的问题。有的人会说:“我的太太或先生都不管我。”其实,人家都不管你的人不一定是自由的。因为很多人生病,不是别人不给你自由,而是你没有放过你自己。

 

当你觉得你没有自由的时候,你不一定是真的没有自由,有时候是别人不给你自由,有时候是你自己不给自己自由。所以,不要以为自由是别人在限制你。

 

有些人会觉得结了婚不自由,可是有很多人结了婚还是很自由的。所以,自由不完全是外在的客观环境,它更像是一种主观的心理状态。当然,我说的不是指完全不负责任的自由。

 

 

 

我经常会提到:“自由是一种心理状态。”有了自由你是会什么都不做,还是有了自由你终于可以去做你想做的事?有了自由你可以什么生活都不用过,还是你终于有了自由可以过任何你想过的生活,去任何你要去的地方,去吃你想要吃的东西?

 

当我们在追求自由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今天给你自由,你打算怎么用这个自由?你打算拿这段时间去做什么?

 

其实人会有很奇怪的心理,比如说,有些人觉得自己一辈子都被工作捆绑住了,后来他终于退休了,以为自己终于自由了,可是他退休后却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到最后他还是选择躲在家里,因为他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

 

 

 

你以为你是自由的,可是你真的自由吗?其实自由是一个幻相。自由是一种想法,自由是一种心态。当你有了自由,你打算去做什么?举例来说,比如你很有钱也有很多时间,可是当你有钱的时候,你却不知道你要拿钱来做什么。

 

我们在谈自由,比如说:你很渴望自由,可是今天如果真的给了你自由,你真的知道怎么用吗?你真的了解自己想要什么吗?人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记得尼采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你知道你为什么而受苦,你就可以受任何的苦。如果你不知道,你可能一辈子都活在痛苦里面。”

 

我问你们一个问题:“你感觉到身心的自由吗?还是你觉得自己是被捆绑的?你感觉到你的心灵的自由、思想的自由、行为的自由、时间的自由吗?”

 

 

 

举个例子,前两天我和太太去逛商场,我看中了一个垃圾桶,然后我就对太太说:“我想买一个垃圾桶。”她问我:“你准备把它放哪里?”我回答说:“就放在你平常放杂物的地方。”太太说:“可是那里不适合放垃圾桶,那是通道啊。”

 

我就在心里想:“难道我们家没有地方放垃圾桶吗?亏我还是一个身心灵大师,我是一家之主,可是我连做主买一个垃圾桶的自由都没有。”其实这种事情以前也发生过。在那一瞬间,我突然有一个很有趣的转念:“到底是太太不给我买垃圾桶的自由,还是我不给我自己买垃圾桶的自由?我如果真的一定要买,她能怎样?”

 

突然我有一个小小的顿悟:从小到大,是别人不给我们自由?还是其实是我们自己从来没有给我们自己自由?比如,有一位学员曾经对我说,他一辈子想去尽责任,去符合父母的期待,达到父母的要求。现在我就会对他说:“你父母是拿着刀还是拿着枪逼着你去做这些事情?”

 

 

 

我们常常会怪别人不给我们自由,可是自由真的是别人给我们的吗?比如说我想买你却不让我买,我心里是不高兴的:“为什么你不让我买?”可是后来当我转念的时候,我发现我是可以买的,我随时要买都可以的,我有自由去选择买或者不买。

 

所以,“自由”的关键是:自由就是你拥有选择权,而不是你只能这样做。我常常会提到:“婚姻的可贵不是你不能离婚,而是你随时都可以离婚,你却决定要留在婚姻里。今天不是你离不了家,而是你随时可以离家出走,可是你却愿意留在家里。你身为一个儿媳妇,不是你必须要孝顺公婆,而是你可以孝顺公婆,你也可以出国度假。”

 

当你觉得你有选择权的时候,你的心灵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真正的自由是你自己给自己的,你要学会拿回你的选择权。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真正的身心健康来自身心的自由——谈健康之道》

文字整理|泉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