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

 

 

今天我们来探讨“人生的意义”。

 

许多年轻人本来对未来、社会抱着非常大的理想,可是进入社会之后,所有的雄心壮志就完全被现实生活抹煞掉了。

 

我希望大家去回想,自己当年还是一个年轻人的时候,那时的你可能对这个世界抱着很大的爱心、理想,拥有一片雄心壮志,想要为这个社会和世界多做些什么,想要实现自己的美梦。

 

可是当你出了社会之后,曾几何时,你的精力、智慧、时间都是用来讨生活,只希望讨一口比较好的饭吃。

 

许多人出了社会之后,一头栽进了生活,可是我们内在其实很多的理想、目标都没有去实现。有时候,我们会迷失在生命当中,后来我们真的已经不晓得,到底人生的意义在哪里。

 

 

比如,有的人好不容易做到董事长、总经理,发现公司最近怎么突然就快要垮了、解散了?一辈子的心血怎么就没有了?这时候,人会开始问:“生命的意义在哪里?”

 

有的人养了小孩,把最好的东西都给他、全心全意地栽培他,结果养出来的小孩子有时候不如你想、不听你的话,甚至有时候都不是很尊重你。这时候,人又会开始问了:“我生命的意义在哪里?我为谁辛苦为谁忙?”

 

所以,我们应该回过头来问自己:“到目前为止,我这一生到底在为谁辛苦、为谁忙?”我们应该开始思考:“到底我们生命最深的意义在哪里?”我常常觉得:这种失去生命意义的感觉,好像是我们内在心灵最大的杀手。

 

比如,当你不知道你的先生有外遇的时候,你每天在家很高兴地拖地、洗衣服、煮饭,心情都很好。所有这些付出,你都心甘情愿,因为你觉得很有意义。

 

可是,如果哪天你知道先生有外遇了,只要你拖地两分钟都觉得很累,甚至不想继续拖地,因为你觉得自己再做这些事情没有任何意义。

 

 

我想,大家都在社会上打滚过,会明白你是一名老板还是员工,这会让你对工作的态度有极大不同。

 

假设你是受聘于一家店的员工,每个月的薪水就是固定领两、三万元台币,如果客人稍微不礼貌,你不会低声下气。因为客人多或少,跟你没有关系。客人越多你只会越累,所以最好脸色不要太好。

 

可是,如果这家小店是自己的,感觉会完全不一样。你会很勤劳,对每个客人非常诚心地付出。因为你孩子的学费、买房子的贷款都要从客人身上得到,而你觉得你所做的这一切非常有意义。

 

当我们在做一件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时,整个生命的感觉是提升的,身上的每一颗细胞都在微笑,滴落的每一滴汗水都充满了充实和喜悦的感觉。

 

可是,我发现,这样的充实和喜悦在我们的社会已经越来越少,我们这个时代,所有的价值观都在崩解。而当人对生命的意义开始迷失、开始质疑,我发现所有的人都在问:“我的婚姻、小孩、这样的夫妻关系到底有意义吗?”

 

 

当人们开始质疑生活的意义、质疑自己的未来还有没有必要的时候,这个时代的人们就会纷纷用得癌症的形式来呈现。癌症是“主要的戏”,偶尔还会有一些“野台戏”,像SARS、肠病毒、新冠肺炎等各式各样的传染病都会持续发生。

 

现在各行各业的人都在质疑,所有的价值观都在崩溃。以前的很多观念都很简单,大家也不会去怀疑;以前生命很单纯,大家都会觉得理所当然,生命就是这样子过,纵使有痛苦,你也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

 

而现代的人,活到某个瞬间,开始会问:“我到底为谁辛苦为谁忙?”以前都很明确:就是为了家。而现在,很多人连这种问题的答案都在迷茫了。

 

现代人处在这么多的观念、多元化的价值观当中,我倒常常觉得:一方面,我们看到的是迷失、失落、痛苦;另一方面,这也是所有人学习、创造自己实相的最大机会

 

因为,在以前,人生的意义是靠别人赋予你的,以前生命的意义是别人告诉你得怎么做,你就得怎么做。比如,你爸爸和妈妈会告诉你要怎么做。现在这个人没有了,价值观也更加多元化了,人们就必须自己为自己所过的生活赋予意义,必须开始追求有意义的人生。

 

 

当所有外在的框架、标准逐渐在崩溃的时候,很多人的心也都开始失落了。整个赛斯哲学思想最大的威力和帮到大家的地方是:教导大家如何开始为自己的人生着色,从今天开始,赋予你生命意义的人就是你自己。

 

你不要再期待别人告诉你做什么是有意义的,只要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你就可以去做。现在是一个“全民觉醒”的时代,当你感受到生命每一个当下的喜悦,心里面的声音就会开始觉醒。

 

传统的价值观念不再告诉大家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时候,有些人会失落、会彷徨、会迷失;可是另外有些人会觉醒——原来我内心一直有个声音,原来我早就知道我可以怎么办、该怎么办,我知道我要如何过属于我自己的有意义的生活。

 

通常,我们只求三件事情——求平安、求健康、求喜乐。当我们内心的明灯亮起来之后,我们内在的指引也就出现了。这个指引是每个人内心的指引,是每个人内心的那盏明灯将要被点亮,内心的平安、健康、喜悦的感觉,将要慢慢地苏醒过来。

 

从今天开始,我们应该自己的人生着色,因为给你的生命赋予意义的人,就是你自己。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癌症不是绝症》

文字整理|阿棋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