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敬的行者:既然真心是虚空,永恒的,妄心是与身体一起断灭的,那么生死轮回是以什么为载体?是真心,还是妄心,轮回的介质是什么?非常感谢您!

 

生死以妄念为依,轮回以妄心为体,藉借因缘,流转不已。生死本是梦中事,轮回原是幻里戏。生死轮回,犹如昨梦,梦时场场为真,醒后寻找无基。本是心念流转,更是妄相频移,生死本没有,轮回何凭依?幻本无实质,一场虚造虚。

 

我们所看见的“真实生活场景”,是头脑中胶片的切换;我们所看见的眼中的“事物”,是头脑所摄的关于那事物的“照片”。我们从没和真实世界接触过,我们一直生活在一颗“心”所造的童话或神话的世界里。念头的流动产生了时间,相的切换生成了空间,我们在虚妄的时空里穿行一个貌似“真实”的梦境里。生死、轮回,正发生在这样一个虚妄的维度里。

 

我生活在这里,以一具肉身存在。这移动的肉身代表着我,它去往这里、去往那里,它做这、它做那……。它是我,我知道它只是我的身份之一。它是一具会说话的身体,比起树、花、石头、小狗,我知道它是一具特别的身体——一个特别的“我”。我很热爱这个我,但即使我热爱,它也并不比其它更高等或低等。作为绝对的平等它在那里,它只是永远吸引着我的视线。我会死吗?那个身体会死,那个它曾说“我”的声音的“心”也会死,但我不死。你可以看见我的身体灭去,蓄存五蕴的心也破解不在,但那个如来的空身不死。我会轮回吗?我从不轮回,那轮回中的不是我——那轮回不存在!我只是在那里、在那里、在那里——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垢不净。以法身观望那百千万亿化身,我作为宇宙的笑声流动在宇宙中。人们沉浸在头脑的生死和轮回的探究之中,我看到他们在梦中寻找答案。他们寻找到证明他们推论的答案,然后确定他们的推论;然后在那个推论的基础上继续前进,我看到他们久久向梦的深处走去——而不是向外,这就是数百万年来,为什么他们永找不到答案的原因,仍然在迷惑痛苦中的原因。向梦的深处行走,头脑会为你提供和设计一千个梦。你永远穿不过它的梦,因为头脑有无限造梦的能量——为你的所需提供它的设计和创作。

 

作为化身的我也生活在梦里——我无法不生活在那里,因为除了梦我无处可去。梦、梦中梦——有时我也偶尔进入梦中梦,但永远清醒的法身不得不把你拉回来。这法身的“眼睛”有无穷的能量,即使它轻微的瞥你一眼,也能立刻击破你千年万重的梦。我无法再和从前一样在梦中如此流浪生死,我不得不作为永远的“不变”在那“变”里生活——不生不死。我热爱所见的一切,它们被真实的梦见,就在此刻:电扇、餐巾纸、经书、坐在椅子上的我,亲爱的人,都在那里。以绝对的平等,它们生活在无限的宁静之中。我知道我是谁,我了解任何一个人的任何一个梦。从人类最古老的梦中而来,我从生命旅程的最初走到最终。我了解那死去的祖先的想法,也了解未来世未出生的后人的念想。此刻,他们作为我都在这里。在没有作为觉知醒来在那真如的身份之前,作为有的头脑虽然看起来各不相同——但它们不得不一样。头脑没有特别的,那是同一个电路模板的复制安装在不同的身体上。

 

在没有醒而觉知到自己是谁之前,头脑虽然很多,但它们是“一”;但当你觉醒认识到自己是谁时,所有的人仍然是“一”——法体一同。世界是“一”的,这就是为什么三世佛都能够了解十方众生的原因。当人们惧怕生死时,佛陀不怕;当人们谈论轮回时,佛陀微笑。当人们问起佛陀有关生死和轮回的事时,佛陀从不回答。他没有直接的令你信服的答案给你(对于不了解生死轮回真相的人,佛陀告诉你,你也不会相信),佛陀告诉你修行,按照他的方法修行。当你所有的幻灭——涅槃,当你了见真如法性,当你见到实相和自己,你最初要问的答案就在那里!善知识,生死和轮回的真相与答案在哪里?在你的修行之中,在你的见证中,在你对实相的目睹之中。不要相信任何一个佛陀所说的话,以你的修证给予你自己答案。

 

生死、轮回,是影像和影像的频移。它看似真实,实则虚幻——那真实是梦里的真实。生死轮回的载体是一颗妄心,轮回的介质是虚妄之相。当身体死亡后,轮回是如何运作的?当身体死亡,四大分解;当四大分解,依据此四大缘聚的妄心失去了诸根;诸根丧失,诸尘无所;诸尘无所,依据根尘缘影聚合的妄心不复存在。是故,因缘散时,身心俱坏;身心俱坏,众幻灭尽;众幻灭尽,真性不坏。真性不坏,故无断灭。灭所能灭,众灭灭尽,不灭方现,这就是真如常性。了见真如常性,超轮回,离生死,不生不灭。至此方知,生死幻影,轮回亦幻。修行之人,若不能见此真如常性,说经千部,造论万卷,亦不能顿超生死,立出轮回。所得即所证,善知识,生死轮回出离事是真事,来不得半点虚假。假可骗人,不可骗己,生死当儿验真知。

 

妄心一生的工作是“创造”和“投射”,它有使用不完的智慧和能量。若你不能出离于它,沉在幻境无出期。创造、创造,投射、投射,这是它存在于世的使命。从心而走,你不得不入梦和跟随流浪;出此心归无心,方才能结束这一切。心就好像一台电影放映仪,我们一生的所知所见,皆由它播放而出。当心播放它所摄制的片子时,你看见了它投出的一切;当它突然关机,你会看见什么?关掉你的电影投影仪,看看你关掉了它你会见到什么?这就是诸佛所一切想让人们看到的。法身真如存在于那里,生死轮回寂灭在那里,寂灭灭尽——千生万世,你所要找的:就在那里。远离诸幻,离无所离,人类所要找的答案——出现在那里。

 

生前找“我”尚不可得,何如死后有个坚持不破的自我?凡夫不知真我其谁,从生到死,妄认幻我为真我,跟随虚念,误入妄影,变幻流浪,枉受其苦。轮回以何依托?轮回以生死为依托,生死以幻相为依托,幻相以妄心为依托,妄心以四大六根为依托,四大六根以因缘为依托,因缘以空性为依托。空性恒常,因缘无常,故知幻我生死轮回无常体,常体乃如镜觉心。善知识,贪生怕死难成道,若不成道永生死。除爱渴,去贪欲,断轮回,了生死,成佛道,灭诸幻,永与真相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