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2

 

 

看见我开出红花就以为我是红的,

 

看见我开出蓝花就以为我是蓝的,

 

哎吆吆哎,我的亲亲,

 

这是什么心眼啊,它困顿于表象,没有看见根本。

 

 

你可知道?小乘佛法里的尊者,

 

都是大乘菩萨的化身。

 

博士生也可当小学老师,并非只能做大学教授。

 

世人修行,能做的了大学教授,

 

还能回来当小学教员吗?

 

 

世人修行,能做的了研究生、博士生,

 

还能回来当小学生、初中生吗?

 

若你只能固定在一个位置,只执着于一个身份,

 

这可不是什么智慧,亦非什么大定,

 

明显显的一个狭窄,一个执拗啊。

 

 

出入豪门又花不沾身的维摩诘,

 

和清净自守、禹居一方的阿罗汉平等啊,

 

平等平等,若见世间有一法不平等,

 

你被障于此处不能动,自由从哪里完全,不美从此处诞生。

 

 

红尘这边和红尘那边相同,

 

它没有门要你出入。

 

我高唱分别的歌,去冲撞那无分别的耳朵,

 

若你真的无分别,

 

应让我的歌穿堂而过,

 

而不是碰得你的鼓膜嗡嗡作响。

 

 

我摇身变成小乘行者,

 

去测试那些大乘行者,

 

若你觉得我见地狭隘,

 

好啊好,你才狭隘呢,

 

狭隘到你挟在我的狭隘里出不去。

 

 

那走向茫茫天际的大乘修行者啊,

 

你能不能转过身来向回走?

 

走到一棵树下,走到一户人家,

 

在那里做人家的丈夫,做人家的太太,

 

并安安静静的示现清净,守此清净?

 

并安安静静的示现边界,守此边界?

 

 

大和小,都在如来的掌中,

 

此和彼,都在佛陀的手心,

 

他握拳什么都没有,

 

他展手满盘都在他的掌纹中。

 

 

如来的掌就是你的心,

 

你为什么不能收展自如呢?

 

那手伸开拳不上,

 

拳上伸不开。

 

 

只能一种姿势的手,

 

势必没有发挥到手的最大用。

 

观察你的手,观察你的心,

 

这就是大手印修行。

 

 

能拳能伸的手啊,

 

能缩能展的心,

 

愿你不固定于一种姿势,犹如得了中风,

 

请一会儿伸,一会儿缩,一会儿拳,一会儿抓,

 

该抓时抓,该挠时挠,该拳时拳,该缩时缩,

 

使它像个正常的手,活的手。

 

 

你的手就是你的心,

 

它是个灵活而没有中风症状的心吗?

 

 

一个健康的人,一颗健康的心,

 

这就是菩萨。

 

一个超越概念的人,一颗超越概念的心,

 

这就是佛。

 

识心菩萨元心佛,都在此生服务我。

 

世人若能两了知,婆娑世界极乐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