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10

 

 

 

Q孩子在学校碰到了一些问题,我这个做妈妈的,也不知道怎么更好地和他的沟通,才能陪伴他的成长?

 

孩子比较敏感,和我自己一样,也很在意外界对他的看法。有一次,因为作业没写,他被老师打了,脚上都是乌青。那一次我跟老师也有了一些争执。

 

后来,我以为处理好了,没想到接下来的两个学期,孩子心理上一直对老师有抗拒,觉得老师针对他,对他不公,平时还不让其他同学跟孩子玩。我的孩子是中途转学进的这个班,他才11岁,他现在不想回学校面对老师,而且同学们也会取笑他。

 

我比较困惑、纠结。老师那边,我也不敢真实表达自己的不满。目前孩子不去学校,即便去学校,状况也没能很好地去改善和沟通。不知道要怎么做才算是支持孩子?请回信,谢谢。

 

 

A感谢来信!很多时候,我们不能仅仅从一个独立发生的事件来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而要从形成这事件的一系列前因性事件入手,因为一个单独事件从来都不是单独发生的。

 

从来信看,有几点比较需要引起注意:

 

1. 10岁左右的孩子,自我意识已经发展到相对成熟的程度,被老师打时,本能地会做一些躲避或自我保护的行为。如果没有的话,是否孩子当时有强烈的恐惧心理,害怕躲避或自我保护会被更严厉地对待?这种情况首先需要帮助孩子疏导恐惧情绪,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向专业心理医生或心理咨询师咨询。

 

2. 来信中说,“孩子是中途转学进的这个班”。不知道转学的原因是什么?是否是孩子自愿的?转学有没有让孩子有不适应的地方?

 

3. 信中还提到,“老师那边,我也不敢真实表达自己的不满”。妈妈也要面对、觉察、疏导自己内在的纠结与害怕情绪,才能更好地帮到孩子。比如为什么“不敢”?在纠结什么?有时候,孩子的逃避、抗拒,也有可能是父母内在情绪的投射与延展。

 

先了解围绕事情发生的各种因素,才能有办法去解决问题,从根本上帮到孩子。树洞祝福您和孩子!

 

沙仑玫瑰

 

《面对负面能量,如何去化解?》

 

【编者按:事情过去了,情绪过去了吗?如何才能让情绪也真正地过去呢?许医师在这里提出了三个建议:承认、释放、沟通。希望给树洞来信的这位妈妈,也可以从中得到启发,试着用这三个方法来帮助孩子疏导情绪。】

 

恐惧是心念形成。面对负面能量,如何去化解?

 

首先,我们要学会承认。我们好多烦恼、好多担心、好多恐惧。而且要一个一个找出来,因为每一个人都有最害怕、最恐惧的事情:比如恐惧自己没有用;恐惧让父母亲失望;恐惧先生或者太太不爱你;恐惧你的孩子没有未来、健康不好、没有前途。这些恐惧都是我们需要好好去承认和面对的。

 

其次,要学会释放负面能量,要学会表达。

 

负面情绪常常停留在我们的理性层面,可是头脑知道是不够的,我们要去表达出这些负面情绪。你的孩子知道你很爱他,可是你有表达出来吗?

 

很多人生活得很苦,内心很多的难过,但常常压抑住自己的情绪,从来没有哭过,因为她可能觉得哭没什么用,因为她可能觉得情绪的表达代表软弱。这是不对的,我们一定要学会怎么去表达情绪!

 

就像发烧要发出来,烧才能退。我们一定要让很多情绪发出来!

 

很多成长课程里,老师常常会引导学员哭出来,但有很多人不习惯,其实这是一种释放和宣泄。台风就是大自然在宣泄和释放,如果没有台风的宣泄和释放,情形会更糟糕,好像情绪压抑那样难受。

 

每个人多多少少一定会有情绪跟情感压抑!为什么生活中会发生让你生气愤怒的事,因为这是让你借机宣泄情绪;为什么会发生让你很难过、很伤心的事情,让你忍不住哭出来,这也是情绪在寻找宣泄的机会。

 

所以我们要学会主动让情绪释放。释放情绪真的很爽,就像下完大雷雨之后,雨过天晴的感觉!如果你的情绪一直累积,一直不宣泄出来,过一段时候,你就全身腰酸背痛。

 

不管是你的无力感,或是你的愤怒、你的烦恼、你的恐惧……如果你没有去宣泄,那么这些负面情绪就累积在身体里。很多人喜欢拉筋按摩,那也是在把累积在身体里面的负面能量宣泄出去。

 

第三,要学会有效沟通。你说出来的话真的是你要表达的意思吗?到底是头脑在说话,还是心在说话?夫妻的沟通、亲子的沟通,你真的说出心里的话,达到有效沟通吗?

 

很多人的沟通到后来变成吵架,越讲越生气,还可能成了冤家。这是无效沟通。有效沟通是讲到对方的心里去,是越来越了解、同理对方的内心。

 

那么,怎么做有效沟通?试问有多少夫妻吵架结束,一起去喝咖啡,检讨一下上次为什么吵架。比如你和同事起了冲突,有没有坐下来聊一聊昨天什么事情不高兴。

 

我们经营一家公司,每办一次活动,都会坐下来做讨论总结。每件事情都有事先规划、如何开展、事后怎么去沟通总结。所以,我们吵架完了,情绪发泄完了,事后坐下来谈清楚、讲明白。

 

如果没有讲清楚,又再一次积压在那里,我们常常假装事情过了就过了。我问大家:事情过了,心情过了没有?——没有!

 

比如吵架为什么会“翻旧账”?因为从来没有在事后谈清楚、讲明白。其实就是一直没有增长智慧啦!因为惯性跟模式,我们没有事后做个检讨、总结的习惯。

 

如果事后做总结,就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恐惧、为什么而纠结。会让自己越来越明白,也让对方越来越了解。

 

不是生完气就算了,吵完架就算了。要做回顾:为什么吵架?为什么生气?为什么委屈?比如哪句话、哪件事伤到我了。如果只是发泄情绪,而没有找到情绪的来源,没有深入探索内心,就只会讲气话,并不能真的解决问题。

 

所以,我们要不断地了解内在,说出内心的感受、内心的希望。不要吵架的沟通、不要彼此伤害的沟通。我们要学习,慢慢的了解内心的运作,然后去达到有效的沟通。

 

总之,面对恐惧、面对负面能量,去承认它、面对它,不要去压抑它,要去释放它,事后再回到理性,好好的去面对。因为情绪不能解决问题,你哭完了、生气完了,事后要心平气和地把它说清楚。

 

——摘自许医师讲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