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4-10

 

 

当全球经济状况每况愈下,当我们所处的环境愈加恶劣,亲子关系的经营、心灵的成长就更加重要。身为父母的你,如果你的情绪不断地因外界的影响而波动,你就很容易把很多负面的情绪和思想传递给你的孩子。记得有一次我在课上,要大家好好思考:“你到底从父母那里继承了多少心灵的遗产?”我所谓的“遗产”不是车子、房子、钱财等,而是你究竟从你的父母那里得到了多少负面思考的遗传。

 

我们从父母那里得到了很多恐惧的投射。为什么你长大之后,常常觉得很没有安全感、常常感到很空虚、很负面?许医师要大家思考一件事:“这些负面的感觉,是否来自你父母、祖父母等人的负面精神习惯的遗传?”负面的精神习惯,包括了恐惧的投射和不信任、不安全的人生观。

 

如果你觉察到了这一点,许医师要问大家另外一个问题:“你是否将自己感受到的恐惧、不安全、危险,投射到你孩子的身上呢?”于是,当你的孩子还没有长大,已经在担心将来功课不好、找不到工作,一生穷困潦倒。我们到底投射了多少负面思想给孩子?如果你觉察到这种投射的危害,就要赶快改变,重新投射信任、鼓励、肯定孩子的正面力量,投射“我的孩子很棒”的信息。你经常要投射正面的力量给你的孩子。

 

 

许医师曾给大家讲过,如果你的孩子每一科功课都不好,别只会责备他,你应该告诉孩子:“虽然你的每一科都不好,但是我相信一定有一科你会很好,只是那一科没有排在学校的功课表上。未来一定有一种适合你的职业,虽然这个职业还没有出现。就算你什么都不会,也一定有路可走。” 我们必须投射给孩子他对未来的光明与希望。所以,作为一名赛斯资料爱好者,你不但要让自己成为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还要引导孩子也成为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

 

现在很多父母经常絮叨孩子:“功课那么差,既不用功又不念书,将来一定没有前途,别人家的小孩什么都会,你什么都不会,你将来怎么办啊?”我们不断投射担心、焦虑的负面思想给孩子。有的父母更槽糕,一心希望孩子快乐,又舍不得孩子承受压力。不让孩子学习各项才艺,又担心孩子比不上别人,整天处于焦虑、苦恼当中。

 

其实,父母根本不用担心孩子比不上别人,只要先让孩子尝试三、四样才艺,从中挑选一、两样自己有兴趣的才艺学习,栽培他们朝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前进,让孩子的心灵带着父母走就好。父母要开发孩子的心灵潜能,并非以大人的角度去思考、引导孩子,而是要相信孩子内在拥有一种宇宙的力量。

 

 

不要怀疑孩子拥有的能力,多让孩子听许医师的演讲,有时候大人听不懂,而小孩却能听懂我的演讲。有不少听众跟我反映:“许医师,好奇怪哦!每次在听你的演讲CD,我都还没有听懂,我家小孩却在旁边说,许医师讲得很有道理!”很多时候你们听许医师的这些讲座,其实是你们家的小孩子在受益,小孩子通常都会说:“许医师讲得很好、很对。”

 

其实我要告诉大家,身为父母实在不必要有那么多的恐惧、担心与害怕,因为孩子的内心有一股宇宙的力量在带领着他。所以,如果你想发展儿童的潜能,就要找回你的童心。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秘密花园,当我们是儿童的时候,我们离生命的爱和信任最近;当我们是儿童的时候,我们离受恩宠的感觉最近。比如,当我是个儿童的时候,我是我家的“外交工具”,我很容易外人交往,因为我们认为世界是一家人,全世界都是好人。

 

现在的孩子要面对未来的挑战,所以为人父母的要多花一点心思。现在的父母面临的挑战很大,但是挑战越大,也就代表我们的成长越多。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寻找内在的桃花源》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