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12

 

 

首先分享一个我的学生讲过的故事。

 

有个老板马上就要退休了,于是他把这辈子所有最精华的客户名单,交给他的继任者。他给每个客户都做了详细记录,比如,这个客户家里有3000万;那个客户是个很著名的吝啬鬼,让他投资总会一毛不拔,每次都要不到钱;另外一个客户很好,会请你去吃饭……他把每个客户的情况记录得详详细细,写成了一本秘笈,然后把这些客户名单都交给他的接班人。

 

过了一年,这位已退休的老板问他的接班人:“请问你现在根据我给你这些名单,你现在业绩做得怎么样?”结果接班人竟然做得比他之前还要好。这位退休的老板觉得:“这怎么可能?我花那么多时间去建立这些客户的资料,比如,了解这位客户有没有小三小四,了解那位客户的脾气如何等等,我才有这样的收入地位。就算你有那些秘笈,也不见得你现在会做得比我好。”

 

 

后来,那个接班人跟他讲:“因为我把关于这些客户的成见都拿掉了,我把他们都当我最好的客户。你给我的名单,比如,之前这个人怎样吝啬,那个人是怎样跟你关系很紧张等,我统统把它们忘记了。”

 

他把每一个客户都当成最好的客户,因为他丢掉了秘笈,采取了不同的心态,把过去的成见统统忘掉,所以创造出了最好的业绩。

 

从这个故事可见,很多人都会被成见所影响,其实,你最大的成见就是你自己,因为你记得你的过去。我们所记得的过去,到底是为我们加分还是减分?我们最大的限制,在于我们脑袋里面的成见。所以,有时候我们累积的种种过去,恰恰也会成为我们最大的负担。因为我们种种的、所有的过去,限制了我们的经验以及以后的发展。

 

 

以许医师自己为例,从小到大,我的父母亲其实蛮爱我、蛮支持我的。但是,当我面对这个社会,我要的人生经验、社会经验、教训和历练,我的父母没办法给我,因为他们的生长环境跟我差太多了。

 

我父母亲以前在农村是从事农业方面的劳务,到了城市也是从事中低阶层的工作。他们没有办法进入我的角色,帮助我面对我要面对的人生。我父母亲都很爱我支持我,他们却没办法教我功课。我的哥哥姐姐教我功课,只能教到小学三、四年级。小学三、四年级之后,他们就没有能力教我了。

 

我们家四个孩子,当时我是唯一念高中的。我大姐念高职,我哥哥念工专,我二姐是念五专,我是我们家第一个念高中的,也是我们家第一个念过大学的。后来我哥哥去念技术学院,等我念到了高中,我还教过我哥哥微积分。

 

我们家没有人念高中,没有人教过我高中怎么念;我们家没有人念大学,没有人教过我大学怎么念。我在面对社会的时候,父母亲也没有办法指导我的社会经验,所以在我成长过程中,一路走来,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孤单。可是后来我发现,因为我是这样的过程,所以我从来没有负担和包袱。

 

 

一个人知道得越多,就越是会妨碍别人。你到底给我的是经验,还是限制?或许你教我的人生经验,反而成为我最大的阻碍。所以,我很庆幸,在我从小到大的过程当中,没有人给我传授太多生命经验,没有人告诉我前面的路会发生什么,没有人告诉我这件事应该怎么做,对的方法是什么。

 

所以,通过后来我不断地学习和揣摩,我试着去了解生命,才知道,生命的确可以在每个当下重新开始。我很庆幸,我的父母亲在这方面没有妨碍我,他们给我的是爱和支持。我很庆幸,他们没有那种能力,把人生道路上所面临的挫折和社会经验教给我。我很高兴没有人教我高中怎么念,我很高兴没有人教我大学应该怎么念,于是我有机会去体验、去学习,于是我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所以,小孩子真正需要的就是爱和支持,他真的不需要你跟他说道理和经验,因为,过去常常是最大的妨碍。请试着把过去都抹掉,我的意思是说,当你把所有过去都抹掉的时候,你会用一个全新的角度看世界和生命。

 

比如,很多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为什么卡住了?因为大家还停留在过去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的旧模式里。我们是按照某一个模式,按照某一个习惯,按照某一个既定的模式在互动,所以,后来越来越没有话说。

 

 

俗话说“初生之犊不畏虎”,为什么常常一个新鲜的人,带着新鲜的角度,可以带来不同的思考?因为旧的角度已经变成一个模式了,你们活到后来,都只剩下模式。我们少了一个孩子般的赤子之心,我们少了对这个世界的不同的、新鲜的、把所有过去的惯性放掉的一种训练和学习。

 

也许,大家会觉得很奇怪,当下真的可以重新开始吗?当然,我会说答案是yes。但是这个还要看你能放下多少过去,包括你的性别、年纪等。所以,我会说,如果我能把大家催眠,我想做的催眠就是,让你们忘掉一切过去,把过去模模糊糊的印象当参考,且只是当参考。

 

你是个全新的人,你可以用全新的角度看这个世界,你有全新的生活方式。你要忘掉跟你孩子互动的方式,忘掉跟你先生或太太互动的既定模式,忘掉你人生当中,所有过去你曾经经验过的、曾经发生过的,因为那些东西可能都会变成你的限制。

 

你会像一个重生的人,完全用一个新鲜的角度,重新体会这个世界。所以,有些人越活越活泼,越活越有赤子之心,越活生命越开阔,而有些人却越活越狭隘。如果你开始对你的未来重新感到好奇了,那么你就得到了“重生”!

 

 

请问,你会对你的明天感到好奇吗?比如,你会想:“明天我不知道会做什么事情,但不是那种恐怖、伤害别人的事情。明天我会认识什么新朋友?明天我会做什么搞笑的事?明天我的生命有什么新的变化?我的明天会发生什么……好期待!”

 

请问你多久没有期待了?假如你三岁的时候去动物园,你绝对很期待看到长颈鹿、大象。“大象在那边啊,大象有长长的鼻子啊!”就像蜡笔小新一样,你会有满满的期待,会想去动物园。而现在的你会想:还不就是大象嘛,长颈鹿不就长成那个样子嘛,等一下就要看到那个狮子啦。

 

小孩子跟大人最大不同是什么?小孩子每天都在重新开始,大人每天都在重复过日子!

 

如果你们真的开始期待“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会很好奇,明天我会认识什么新的人吗?我的生命会有什么新的突破吗?我会做出连自己都不知道的事吗?”当然我不是在说“梦游失控、大脑被植入晶片、你不是你自己”的那种东西。我的意思是说,如果你真的有这种期待,你就会开始对你自己好奇,因为你每天都可以跟随自己突然的冲动,去做跟以往生活不一样的事情。而当你的人生一成不变的时候,就是你衰老和老化的开始。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文字整理|林丛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