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6

 

你敢让自己的一切都归零吗?

 

当下真的可以重新开始吗?“在当下,你的确是可以重新开始的。”我常跟大家讲,单是这一句话,无需我的任何诠释、任何解说,就可以带给你很大的力量,如果你愿意相信。

 

只要你愿意相信,生命在当下就是可以重新开始的。举个例子,以前,我在新北市立联合医院当精神科主任的时候,一个患有忧郁症的个案来找我,他跟我说:“许医师,你想想看,我以前当董事长的时候,我一个月给小姐的小费就有台币4、5万块。现在让我去赚一个月3、4万块台币的薪水,我怎么能做到?我怎么重新开始?”我就告诉他,那是因为他还没有变成白痴。如果你变成一个白痴,忘掉了你的过去,你就可以重新开始了。

 

是不是能重新开始,不是你能不能的问题,而是你要不要放下过去的问题;不是你能不能重新开始,而是你有没有忘掉过去。谁说你不能忘掉过去,谁说你不能放下过去?任何的放不下,其实代表的是我们的“执着”。

 

 

“放下”不是“放弃”。“放下”是“忘了我是谁”,是“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是我对我所有的过去释然了,我不再执着了,我的“过去”决定不了我了。我不会因为种种的过去,而框架住自己。

 

人最大的“框架”来自自己,来自于过去,来自于你对过去念念不忘。人最大的“框架”在于,发生了很多你不能接受的“过去”。或者,你认为你的现在已经被过去决定了。

 

就像我跟之前提到的那位个案讲的:“你以前当董事长,一个月发出去的小费就4、5万块,现在给你一份每月三、四万块薪水的工作你不干,是因为你的心没有打开。你以前一个月光小费就发4、5万块,你真是觉得你很厉害吗?你真的很风光,很有面子吗?你过去的人生真的值得你那么骄傲吗?你给人家4、5万块的小费,人家侍奉的是你,还是侍奉的是钱?你有没有搞清楚,人家看重是钱,还是你这个人?你还在那里做你的春秋大梦。”

 

 

举个例子,有一天,我就跟我的大姐开玩笑说,我去醒吾科技大学当教授做讲座,人家并不知“许医师”是哪号人物。他们也不会因为知道“许医师”是谁,而买我的帐。今天,我不是因为我是“许医师”,我才怎样,而是因为“许医师”是我,“许医师”才了不起。

 

你的“自我”没有价值,穿再多的名牌也只会显得可悲。所以,“许医师”因为是我,这三个字才被赋予了意义。所以,我跟那位个案说:“你给人家4、5万的小费,人家看重的是小费,当你给不出小费的时候,人家还当你是人吗?你从来没有找到过你“自己”。今天你去赚三四万的月薪,怎么就不行呢?侮辱你的人格了吗?你很了不起吗?”

 

人活在过去的幻象里,别人不给戳破,你还不知道那只是个气球而已。人喜欢活在虚假的、不真实的、过去的幻象中,那是因为你从来不敢面对当下。你从来不肯面对当下,又怎么能够重新开始?

 

 

我的老师赛斯说过:“当我们的过去发生的时候,我们其实已经不断去回去改变它了。”这里讲的是身体、心理、灵性、空间和时间的层面。其实,过去很少是你记得的那样。因为,当你的过去一旦发生的时候,你早就立刻着手改变它了。

 

很多没有改变过去的人,所形成的执着,反而会导致很严重的精神官能症。我们会发现,很多的精神官能症患者,都是因为放不下过去。所谓“执着”,就是这个意思。

 

很多忧郁症患者一直执着于过去,一直会反复说:“我以前一直会的东西,为什么现在都不会了?我以前懂的东西,为什么现在都不懂?我以前会骑脚踏车、摩托车,现在都不敢骑了。”他就没办法接受自己今天的样子。我就告诉他们:“你就放下吧,这只是暂时的。等你的忧郁症好了,所有的能力都会恢复。但前提是,请你先忘掉你风光的过去。”

 

 

很多忧郁症患者就是不能接受现状。比如,他会说:“我以前出门,都是前呼后拥,我现在变成给人家提皮箱的小弟,我能吗?我不能。”为什么不能?是因为他还记得过去。

 

不忘掉过去,如何重新开始?我们所有种种的过去,只不过是幻象而已。所以,放下过去,迎接新的未来吧。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文字整理|二丫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