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6

 

   前几天晚上我读到一个美丽的日本故事。世界各地都有这种民间故事,构思都差不多。这是个美丽的故事,用心听。

 

  曾经有一个石匠。他的工作非常辛苦,他的工作量很大,但收入很低,所以他感到不满足。

 

  谁会满足呢?连国王都不满足,何况一个石匠?他的工作确实辛苦,而他的报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他为自己的辛劳而哀叹,他说:「哎,真希望我是个富人,这样我就能盖着丝绸、躺在沙发上休息。」这时一个天使从天上飞下来,说:「如你所愿。」

 

  这是真的——它不仅是寓言和故事,在现实里也是这样。你关于自己所有的想法都会成真。你透过你的思想、你的欲望创造出你的世界。你坚持的一切都会发生。现实一直在配合你。它等待着你会配合它的那一刻、那一天。在此之前,它会一直配合你。

 

  这个天使说:「如你所愿。」于是他成了富人,他真的躺在一张沙发上休息、盖着丝绸,这时国王的车队经过,国王的车辆前后都有骑兵,国王头顶上遮着一把黄金大伞。

 

  看到这一幕,这个富人就苦恼这把黄金大伞没有遮在自己头顶上,他感到不满足。他哀叹:「我真想当国王。」那个天使又飞来,说:「如你所愿。」

 

  然后他成了国王,他车辆的前后都有骑兵,他的头顶上遮着一把黄金大伞。这时太阳光很强,烤焦了土地,草地都枯黄了。国王抱怨太阳晒伤了他的脸,太阳胜过了他的力量,他又感到不满。他哀叹说:「我真想成为太阳。」天使飞来说:「如你所愿。」

 

  他成了太阳,他上下左右地放射光线——射向各个地方——他烤焦地上的草地,晒伤地上诸王的脸庞。

 

  一朵云挡在了他与大地之间,阳光照不过去,他因为自己的力量受阻而暴怒。他抱怨云朵胜过他的力量,他感到不满足。他希望成为强大的云朵,天使飞来说:「如你所愿。」

 

  他变成了一朵云,处于太阳与大地之间,他挡住阳光,草地因此碧绿。云朵降下大雨到地上,导致河水泛滥,冲走了房屋,他用大水淹没田地。然后他碰到一块顽固的岩石,不管他用多大的激流冲击,岩石还是不让步,他感到狂怒,因为岩石不向他的权力屈服,他水流的力量没有作用,他再次感到不满。

 

  他哭喊:「岩石的力量胜过我的力量,我想成为岩石。」天使飞来,他成了岩石,一块不折不扣的岩石,不管日晒雨淋他都不为所动。

 

  然后一个人带来钢釺、凿子和巨大的铁锤,把石头从岩石里开凿出来,岩石说:「这个人的力量怎么能胜过我,把石头从我的怀里凿走?」他又感到不满足。他哭喊:「我没有他强大,我希望成为那个人」。天使从天而降,说:「如你所愿。」

  他再次成为一个石匠。他辛辛苦苦地从岩石里开凿石头,他的报酬很少——但是他感到满足。

 

  我不同意这个结局。这是我唯一不赞同这个故事的地方,否则这是个美丽的故事。我不同意它的结局。因为我了解人们——他们不可能这么容易满足。在故事里,轮回已经完成了。在某种意义上,这个故事自然地结束了,但在现实生活中,这个故事不会有结局。这个轮子会再次开始转动。

 

  在印度,我们把人生称为轮回就是这个原因。它不断地轮转,一直循环下去。在我看来,除非这个石匠变成一个佛,否则这个故事必定会再度上演。他会再次变得不满。他会再次渴望美丽的沙发、丝绸,同样的事情会再次开始。但如果这个石匠真正满足了,他就跳出了生死轮回。他成了一个佛。

 

 

摘自 : 《四十二章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