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5-06

 

 

 

Q 我想帮助我的男朋友,可是不知道该怎么帮忙或安慰。男友的爸妈总是为钱吵架;他的爸爸经常生病住院,有糖尿病,还有洗肾等;现在只有他当老师的妈妈一人工作。他是长子,很在乎他的家人,也很容易被爸妈的情绪影响,每天为了家人的事情痛苦不堪,偶尔会来向我倾诉。我知道他很痛苦和无助,可是我也知道这是他爸妈两人之间的问题,需要他们自己去解决。我都告诉他,他是给予不了任何帮助的,叫他看开些,可是他还是很执着。关于这个问题,我应该怎么办或怎样劝导他?

 

A 朋友,你好,谢谢来信。首先,我想为你点赞。我感受到你对男朋友的爱与关心,也感受到你的明白事理,你对人际界线的明晰。正像你说的,你知道男友父母之间的事情需要由他们自己解决。

 

的确,从心灵成长的角度,每个人有属于自己的成长功课与礼物。自己的功课需要自己体验与完成,谁也代替不了。因此,属于男友家人、男友原生家庭以及男友本人的功课(如:他正为家人的事情痛苦不堪),都需要他们各自负责。

 

另外,从来信中,我没有读到这件事让你觉得特别困扰或者带给你过多负面心情的地方,也没有读到男友请求你帮助的地方。因此,我觉得,在这件事里,似乎并没有属于你的责任与功课。从这个角度来看,作为女友,作为独立的个体,你并不需要特别帮助男友做些什么或者劝导什么。你继续开心快乐地做你自己,继续开心快乐地体验与享受你们之间的亲密关系就好了。

 

如果,你觉得快乐有余力,当男友向你倾诉时,你可以分享给他你的个人感受与观点,也可以静静地聆听他、给他爱的抱抱;如果,你觉得快乐有余力,你可以与男友沟通,了解看看他有没有需要你协助什么?还是他觉得有你的陪伴关心,他已心安了 ...... 我想,这样的陪伴、沟通就很好了。至于,男友的心情是否还会“执着”,以及他如何面对整件事,那就属于他的功课与选择了,我们勉强不了。你认同吗?

 

“亲密关系是一面镜子”。透过这面镜子,透过这些事情,我想,我们可以从中看到自己(比如:我为什么那么想帮忙?),看到对方。我们可以看到自己与男友在性格或面对事情上的一些“相同与不同”;还可以看到自己的独特性,看到对方的独特性;或许,这是一趟从中了解自己、了解彼此、进而加深亲密感的旅程。或许,这些才是属于我们的体验与功课。

 

天天

 

 

《自己就是宇宙完美的创造》

 

每当提起“完美中的不完美”这句话,就会给我带来深深的感动。比如,当我做错一件事,我就会说:“这是完美中的不完美。”又比如当我干了一件蠢事,我会感叹一声:“完美中的不完美。”

 

“完美中的不完美”的意思是,宇宙、天地万物、存在及生命和人生的本质,都是完美的。

 

追求所谓的完美和追求人生的价值完成,是所有人的基本动力。所有的人都在为这个目标而存在。比如说,奥运精神永远在追求更高、更快、更远,所有运动员都在追求速度更快、表现更完美。整个宇宙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往这个方向前进。

 

有时候我们羡慕很多人的人生很完美,也常常因为觉得自己不完美而很痛苦。但是赛斯哲学思想提到,所有的不完美,你每个细节都加起来,它是一个更大的、最完美的宇宙的救赎,它是在完美的计划当中。

 

例如,家人彼此之间因为有人生病或不幸而伤脑筋,因为想要帮助他而凝聚了家人的情感,这就是一个正面的价值。这件事增加了整个家庭的情感交流,而且这份情感交流也是源于一份爱。

 

如果,一个家庭里有人生病,并不是这个人生病,而是全家人都有问题,只是通过这个生病的人把问题显现出来而已。通过这个人的生病来做家族诊断,来帮助这个家庭看到集体共同的问题所在。这就是价值的体现。

 

所以,生命中的任何事物都有其意义,不用刻意去追求完美,你就是宇宙完美计划的一部分。

 

——摘自|许医师有声书《情绪修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