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5-18

 

 

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人可以决定自己怎么想,而人可以通过学习,明白哪一种思想会带来怎样的情绪,来决定自己要产生哪一种思想。

 

如果你产生的是好的思想,自然它会带来好的情绪,那么你自然就会继续产生好的思想。如果你一直产生悲观、痛苦、负面的思想,你就一直处在担心、恐惧、害怕的情绪中。

 

一旦你处在担心、恐惧、害怕的情绪中,你还不检讨自己的思考模式,你就注定要痛苦下去。如果你认为因为孩子或老公让你担心,你才会身处于这种情绪中,那么你就完全没有在修行,因为这样想是不会快乐的。

 

你一直认为,是孩子让你担心,是社会动荡不安让你痛苦,是事业失败让你沮丧,是老公花心让你夜夜失眠而活不下去。如果你仍然认为是外面的事情造成你不好的情绪,那么你不要修了,因为你永远修不出东西来。

 

你们一定要建立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一定是你怎么想,才带来你感受到的情绪,你的信念才是主要原因。

 

 

举一个例子,我曾看过一条广告,有个人的女朋友离开了他,他因为失恋而很难过,因此在喝闷酒。而另外一个朋友却告诉他:“你终于自由了。”其实,事情的结果完全取决于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人可以决定自己怎么想,人借由决定自己怎么想,来决定你是会快乐还是不快乐。所有你的快乐或不快乐,绝对是你可以掌握的。

 

可是如果你没有认清这一点,你就会认为自己的不快乐是因为钱赚得少、孩子不用功、老婆不听话、事业不顺利、身体不好等外在这些原因。

 

如果你真的想快乐、解脱且身心自在,不想在痛苦中挣扎,那么你一定要建立一个正确的观念,这个观念就是:你今天会开心还是不开心,不是由所有的其他人决定的,也不是由外界的事情决定的,而是由你怎么想来决定的。

 

如果这个观念没有建立起来,你一辈子都不是自己的主人,永远在痛苦中挣扎,没有人可以救你。

 

 

甚至,发生同一件事情,你都可以有不一样的想法。例如,我们的同学得到癌症后,就到基金会哭诉:“我没几天可以活了,我要死了。”后来她来到基金会之后,我让所有的同学都知道她得到癌症,她要去哪里没有人敢阻挡她,她得到癌症,她真的快乐自在了。

 

我们有很多同学没有得到癌症之前,都过着很痛苦的日子,得到癌症后终于解脱了,变得开心自在,因为终于没有人每天会再骂自己。来到这里,很多人突然转变了观念,原来我得到癌症,也可以过得这么开心,你突然发现你的思想、心情转变后,癌细胞也会不见了。

 

你每个当下的情绪,都是由你当下怎么想来决定的。比如说,孩子考了20分,你可能很生气,心想这个孩子没救了,不用功又爱打电动,将来只能当乞丐。你之所以很生气,是因为孩子考20分?还是因为孩子考20分之后你所产生的念头?你之所以很生气,是因为那一件事还是因为那件事产生的思想?

 

孩子考20分你为什么会生气?因为你产生一个念头,孩子考20分之后将来没有前途,没有前途之后孩子将很痛苦,你自己当然也会被邻居嘲笑,你是因为产生孩子将来会没有用的思想才会生气。

 

再举个例子,假设这个孩子后来被诊断出白血病,他考了18分回来,你的心情会怎么样?你会很高兴地说:“孩子没关系,只要你能活下去就好。”

 

你高兴的原因是因为你产生了一个念头:“我的孩子还活着,活着就有希望,他现在只是考18分,以后他可能会考80分。” 这样想,你的心情马上就会变得很好。

 

所以,今天许医师要教大家真正的解脱之道:你的情绪绝对不是由别人来决定的,你的情绪也绝对不是由外在的环境来决定的,你的情绪是因为你怎么想来决定的。因为你的情绪是你决定的,你怎么想也是你自己决定的。

 

 

你是能决定自己要怎么想的人。比如说,今天你要决定,自己活着要快乐,还是你要决定,人生就是来受苦的?许医师不管谁告诉过你什么,你今天要做决定,因为你决定了什么,就表示会带来什么样的心情。

 

我们都住在今天,决定谁会影响你怎么想的人,是你自己,不是你的父母或你的朋友,也不是你小时候的家庭环境,决定你今天要怎么想的人就是你自己。因为你决定你要怎么想,你就会决定你大部分时候是一个开心还是不开心的人。

 

医生会告诉你病情,却没有告诉你,你要怎么想是你决定的。你可以这么想:“我要决定我怎么想,我不要因为医师告诉我只能活三个月,我就不开心。只要我开心,只要我活出生命的价值,只要我每天唱出我生命中最想唱的那首歌,我就一定会活得很自在、快乐、健康。” 一旦你决定你要这样想了,你当然一定会越来越好。

 

所以,别再把力量交给外面的人或事上,你要活得开心、快乐,完全取决于你怎么想,请从今天开始就告诉自己:“我每一天都要开心自在地生活!”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癌症不是绝症》

文字整理|佳静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