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赞同、自我肯定、自我接纳,有着比大家以为的更深、更究竟的含义,而且它更应该在你的生活当中发生。

 

因为我们这一部分常常做得不够,所以我们希望别人肯定我们、爱我们,我们一直在外面的世界里,讨爱、讨肯定、讨所有的一切。

 

可是,请你先回到你的内心。无论你自己到目前为止,觉得自己表现得怎么样,请你在心中对自己有一股甜甜的感觉:“真高兴我是我自己,真高兴我能当自己,真高兴我能一辈子做我自己,真高兴我能回来肯定我自己、接纳我自己、赞同我自己。请站在你自己这一边。

 

有些人问我:“许医师,如果每个人都站自己那一边,那不是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死不认错?”我告诉他:“不会的。如果你真的能够自我认同、自我肯定、自我接纳,你就会肯定别人、接纳别人、赞同别人。”

 

就像一个心情好的人,他会看到每个人都很开心。因为快乐的人,会把快乐分享给别人。一个很快乐很心满意足的人,不会拿出一把刀,到街头上去杀人。他看到每个人,都会给他们一个甜甜的微笑,因为他心中有微笑。一个自我肯定、自我赞同的,他会去肯定别人、赞同别人。

 

 

我们过去说一个人好自私、好自傲、好自以为是,我们会觉得这个人,永远认为自己是对的,永远认为别人是错的。不是的,一个真的同理了自己、赞同了自己的人,他会去肯定每一个人,他会让每一个人觉得:“你也可以肯定你自己。”

 

以前我们都是在玩自我意识的游戏:“是你对还是我对?”自我意识喜欢做分别:“如果是我对,你就不能是对的。”好像只能分对和错、是和非,不是的。

 

当你的心是微笑的,当你的心真的是自我认同的,你也会去帮助别人肯定他自己。虽然有时候你们来找我问问题,你们会觉得好像被我否定或被我批评,但是我从来没有那个意思。

 

我真正的内在,是肯定你们每一个人的。因着那个肯定,有时候也许我会给意见,可是我从来不会否定任何人。因为每个人真的都在学习。

 

所以,到最后,你怎么对你自己的,你就会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周遭的人。如果你是一个对自己很严苛的人,那么最后你会对别人很严苛。如果你是一个对自己很不满的人,你会对全世界每一个人都不满。因为别人就是你,别人就是你的一个投影。

 

一个人就是所有人,一个人类就是全部的人类,一就是全部,全部的人类到最后,都是你。这就是过去宗教谈的“众生一体”的观念。当你真正地觉悟了你的神性与佛性,你就会看到全世界每一个人内在不可思议的神性与佛性。

 

我们再回到“自我肯定、自我赞许、自我接纳”。很多人为什么不敢更深地自我面对?怕面对到很差劲、很糟糕、好吃懒做的自己。为什么不敢自我觉察?怕觉察到他不能接受的自己。为什么不能自我检讨?因为他不能够检讨到他是错的。

 

 

所以,如果你的自我接纳度足够大,请问你能不能一直自我面对下去?你们有时候为什么不敢把你的衣柜打开?因为太乱了。你为什么不敢让你的朋友去你家?因为太乱了。假如你家厨房的门一打开,通通是蟑螂、老鼠,你根本不可能让别人进你家。为什么每次朋友到你家,你的卧室都是关起门来的?因为里面袜子内裤乱丢。为什么你的抽屉都是关起来的?因为乱。

 

为什么你不敢自我觉察?因为你的心里面又脏又乱,没打扫,乌七八糟的。

 

如果你可以自我肯定、自我接纳、自我赞同,你就能够无止境地自我觉察下去,你就能无止境地自我面对下去,面对到你最深、最不能见人的乌七八糟的地方。因为那是你人性的私密、人性的隐私。如果你连最私密的、最不敢面对的,自己都能面对,你才会迸发出心灵真正的光芒。

 

某一天,我突然有一个念头想写一本书,书名叫作《佛》。我的第一章想写:佛是包容一切。什么都被包在里面,什么都是被接纳的,什么都是被肯定的。但我不是说你要为所欲为,不是说你要为非作歹。我是说,佛是包容一切的,但你必须自己去面对、去承担、去成长。我的意思是,佛不是你们过去认为的意思,他是包容一切的意思。

 

当你越包容,越知道自己的界限在哪里。所以,慢慢地让自己心安,让内心去包容,去看到自己。不需要去辩解,不需要去防卫。当一个人对自己越赞同,自己会越来越有力量。

 

所以,请大家去自我肯定,自我赞同吧。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情绪修炼》

文字整理|铜豌豆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