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7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眼前所见的山河大地和各种现象,都是由人类的内在的信念幻化出来;内在世界的能量,是创造外在世界的根源。

 

我们每天的生活中,往往都很容易随着外界变化产生各种不同的情绪;而情绪上的起伏转变,对一个人的身心健康会造成相当程度的影响力。所以,在我们探索新的成长的过程中,对我们每种情绪产生背后的因素,应该要重视且努力去了解,这样才能帮助我们觉察自己每一个起心动念,进而能掌握自己的情绪,真正做情绪的主人。

 

接触过赛斯哲学思想的人,大概对于现象界(物质世界)与意识心(精神世界)之间的相互关联性,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换言之,我们会明白,眼前的这个有形物质世界,其实是由我们内在能量世界(信念)幻化出来的。

 

例如,我们每个人拥有的这副身体,是由内在无形的能量而呈现出现的外在实相。这就好比看似坚硬的冰块,其实是大气中看不见的水蒸气,通过质能转化所凝结的。两者道理是一样的。

 

 

人的内心随时都会产生喜怒哀乐等各种情绪,大多数人都喜欢自己拥有正面、积极、喜悦的情绪。可是我们却很少去探究,这些情绪产生的背后,是被什么力量所掌控?到底是什么因素,决定了你会有某种情绪变化呢?答案是我们的思想和信念。所以,你怎么想,就决定了你会有什么样的情绪,在每个瞬间的心情转变,也是因为受到内心的各种想法影响所致。

 

换言之,一个人的思考方式会决定情绪的好恶。比如,我有一位学员生性乐观,他认为人来到世间就是件很棒的事,既可以到处游历、吃喝玩乐,又可以碰到各种挑战、认识有趣的人,他虽然在金钱方面不是很富有,但活得很有冲劲,内心充满喜悦和感恩。这就是人生观和思想影响一个人情绪的例子。

 

人如果不想做情绪的奴隶,就应该要提高自己的觉察能力。在每个情绪产生的当下,随时观照自己内心的变化,看清真正引发这些情绪的念头和想法是什么。好比说,我现在会觉得那么快乐或心情低落,是什么样的念头牵动的?

 

再举个例子,你跟朋友约好做某件事,但他爽约了,你内心也许立即跳出“他看不起我”或是“他讨厌我”的想法,这个思想可能导致悲伤、愤怒等情绪。如果你的觉察力强的话,就会发现,原来这些不愉快情绪的出现,是因为你先产生了一个念头:“我的朋友不看重我。”你再深入探究,到底是谁产生“朋友不看重我”的这个思想,是自己!

 

 

是有一个“我”针对此事而产生这个念头。这时你可以问自己:“我一定只能够从这个角度看事情吗?我一定只能够这样想吗?那么,我现在想不想再让这样的负面情绪继续影响自己?”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你就要回去改变那个源头思想。当你这样做时,对于朋友爽约这件事也就不会如此在意了。

 

人可以产生各种思想,不同的想法会带来不同的情绪。更关键的是,人可以决定自己如何思考。如果你产生的是正面的思想,它自然会带来良好的情绪,你的心情就处于良性循环中。

 

反之,如果你老是习惯归咎于外在因素,就永远无法觉察和检讨自己的思维模式,或是修炼出什么样的成果,更难以活得自在快乐。人有思考能力这件事,本身就是造物主的恩赐,人类应善用这份礼物,也要相信我们绝对可以掌握自己是否能快乐地活着。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癌症不是绝症》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