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用怎样的心态看待疾病?

 

所谓的肉体,或你每天具体的人生,都作为内在心灵活生生的外在回馈。所以你要常常回来观照你的内在。观你的内在,最后才能观自在;没有去面对你的内在,最后是无法自在。

 

所以,赛斯哲学思想的目的不是只肤浅地想把疾病治愈,它更是要明白发生了什么,它甚至更是一种绵密的精神分析技巧,或是内在个人心灵动力学的自我探索过程。这个自我探索的过程只有你们能为自己做。过去你生病了,你不明白你为什么生病,而赛斯哲学思想是向内自我探索的过程,不是只是向外投射。

 

医学一直在研究疾病的成因,可是那是一个客观性的原因,不是个人内在的主观探索,所以那是一个向外的寻求。但是整个哲学思想,是要你开始自我探索、自我觉察。所以两者的方向是不同的。

  

举个例子,我跟我太太度过非常多的一起生病的岁月。出差回来的这几天,我肚子痛,跑很多次厕所。我太太喉咙痛,声音沙哑到完全说不出话,不断地咳嗽。我在想,我们应该得的是同一种病毒,但是为什么一个人走肠胃,一个人走呼吸道?因为我太太可以一整天都不讲话,但是她没办法忍受满世界找厕所的状态。我可以三天不吃东西,只吃流食,我不能接受嗓子沙哑说不出话,因为我要推广赛斯哲学思想,我不能说不出话。对于我太太来讲,她一整天不说话,她很自在,她本身就不喜欢说话,但是她就是不能接受拉肚子,她不喜欢在外进出厕所。也许有人会问:“那我不要喉咙沙哑就不会吗?”我告诉你:“真的不会哦。”

 

所以每个人不同的性格,连同一种病毒,显现出来的临床病症都不一样。任何的疾病背后是一个觉察,探索的过程会很好玩。比如高血压患者,通常是急性子、完美主义者。所有心脏病房的医护人员都知道,住心脏科的病人大部分都是完美主义,都是急性子的,甚至大嗓门的,事情不能拖到下一秒钟的。所以直接反应在心脏,因为急怒攻心。假设你是心脏病人,它反映出的不只是你心脏的问题,而是你的待人处事等所有一切值得探讨的学问。

 

赛斯哲学思想关于疾病的治愈,是一种绵密的、有趣的自我觉察、自我认识过程。身体作为心灵的直接的回馈,它是一个直接的因果关系,你一旦改变这边,那边立刻就改变。就像房子抓漏一样,当你抓到是哪个地方在漏,一旦堵住,马上就不漏了。身心灵就是这么好玩。

 

所以,从今天开始,你们要对于你们和你们周遭人得到的疾病,要完全以全新的角度来看。甚至赛斯哲学思想也提到,不管是精神问题,还是心理问题,都不只是单一考虑这个病人,而要考虑整个家庭。同样,肉体疾病也是如此。肉体疾病也要考虑全家人,都有共同的内在因素。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讲座《感谢疾病”“问题来敲门》

文字整理|心空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