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2-24

 

 

 

Q我是做种植的,这一年来,收菜都是交给同一位老板。而这位老板则供应肥料,农药等物资。也可以说,整个种植的开支都是他支持的。有一天,我急需用钱,就开口向这位老板借钱,当天他就借给我了。第二天,老板要收菜,恰好我手上没有。因为前些天菜刚收割完,要多等几天才能有新成熟的菜下来。老板就骂我说,这样做是不对的。他说我需要钱的时候他帮了我,我却拿了钱就没菜了。他认为我是过河拆桥的人。事实上,我不是这样的人,而且只需要过几天就有菜可以收割给他送去了。我现在的心情就是有点失落,也担忧这个老板以后不会再支持我了。我该怎样处理我情绪?

 

A亲爱的朋友,树洞感受到你的焦虑,面对他人的误解,你一定会感到很无力和很失落。

 

首先我们需要自我觉察。当你感觉到了失落,你是否愿意接纳自己的失落?因为只有接纳情绪,情绪才会离开。我们不需要害怕负面情绪,每一个负面情绪背后都有一个深深的善意,他让我们放慢脚步,回来了解自己的不同面相。

 

同时,在生活中遇到不同的事情,我们也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假如我们“头脑”一直只能单一地看待问题,那将会让我们很片面地感知事件。我们应该让自己的不同角度打开,让自己去转化不同的思维方式,这样我们就可以让情绪得到调整。

 

遇到每件事情,它不见得是一件好事或者一件坏事,它也许就是我们必须去面对的事情。我们如何调整心态来看待每一件事情,而让我们处在最健康、最舒服的心态,是我们每个人的功课。

 

开始细心觉察吧,因为这是我们认识情绪和认识自己最好的方法。

 

祝福你!

 

HOWEY

 

《你真的以自己为荣吗?》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被人误解的事情,我们也常常会有一些委屈要去承担。

 

这个时候,请认真地问自己:你真的站你自己这一边吗?你真的能够自我赞同吗?

 

我常讲一句话:全世界的人都有资格讨厌你,最没有资格讨厌你的人,其实是你自己;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反对你、不认同你,最没有资格反对你的人,是你自己。

 

全世界人都可以否定你,可是一旦你否定了自己,你就痛苦了。可是,很遗憾地说,在我们的教育当中,在我们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的自我赞同、自我肯定,没有真的深入到我们的内心。

 

所以,不管你们从小受的是什么样的教育,不管你这一辈子,你觉得你的成就高不高,我告诉大家:你永远必须以自己为傲。我说的“傲”不是骄傲的傲,而是不管你这辈子成就多高,你永远必须以自己为傲;不管你现在的社会地位多高;不管你觉得你犯了多少错……哪怕你是一个没用的家伙,你什么都不会,你都一定要以自己为傲、以自己为荣。

 

你要很光荣地告诉自己:“我很骄傲,这一生我来到地球,成为一个来地球出差、旅游、学习、考察兼玩耍的实习神明。不管我这一辈子我做得多好或多糟糕,不管我有多懦弱,我有多悲哀,我有多自卑,我都必须以自己为荣。”

 

如果你从现在告诉自己:“生而为人这一世,到目前为止,我以我自己为荣。”这是每个人在心灵的领域,一定要打下的根基:自我赞同,自我认可,自我肯定。

 

这个自我肯定不是指,你有没有偷东西,有没有犯错,事情有没有做得不好。大家做很多自我反省,那都属于人性的层面。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你要在心灵的层面,全然地以你自己为荣,以你自己为傲,你要在心灵的层面,你要真的自我赞同。

 

可是,就像我常告诉大家的,我们经常跟别人比较:“我没有人家帅,我没有人家有钱,我没有人家英文好,我没有人家年轻,我开的车子没有人家好。”你从来没有真的全然地赞同你自己。

 

“赞同你自己”是你愿意发誓:“我要挺我自己。我要挺我自己!我要透过不断地挺我自己,不断地自我认同,同时我也会不断地学习,我也会不断地自我成长,如果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也会去反省。”

 

自我认同、自我肯定,不是嘴巴硬把错的都说成对的,而是:“错了就错了,我就是错了,错了我就改变。”这是一个很诚实地自我接纳。

 

生活中,你可以常常问自己:“我真的以自己为荣吗?”

 

——摘自|有声书《情绪修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