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俗生活层面,一个人需要不断清除生活中的各种障碍,才能保证生活步入正轨、变得更美好。同样地,在灵性道路上也需要清理旧物和旧我。不断清理是为了开启更高的灵性进步阶段,一个人无法正常或快速地在道路上前进,通常和他携带的旧物 —— 残留在其思想中的错误和扭曲意识、偏执、不完整的认知有关。在旧物未溶解之前一个人无法很好地吸收新的知识和建立新的信念,因为这些未溶解的旧物仍然会影响和干扰着一个人的心灵扩展。放下旧的才有可能容纳新的。

 

而清理旧我,则需要在生活进程中利用好真知灼见,具备良好的辨析力和行动力。让自己变得更敏锐、果断、有力量,不迟疑、不怯懦、不忧虑。具备一些阳刚的特质,同时也保持谨慎和谦虚的一面。只有在一个有力量的自我特质当中,才可能发展出内在的平衡,这种平衡是进入更高意识状态的保证。

 

在灵性成长第一个阶段,是重在自我的完整。影响一个人完整的就是社会生活给人造成的各种精神压力,这些精神压力导致一个人的能量场无法自动保护自己。而一个不够强大的能量场会吸附很多不和谐的频率振动,这些能量残片的影响和干扰让心灵失去应有的稳定和潜力。这些是最需要清理的外来物。这些清理需要和内在的清理保持同步,才能更加有效率。清除那些不适用的思想信念和行为模式,才能杜绝外在的影响和吸附。有时候需要勇于敲碎存在于一个人思想深处的禁锢,付出决心和冒险精神才能走向新的天地。

   

在第二阶段,重点在于清理自私、功利心和思想幻象。

在完成第一个阶段的清理以后,才有可能进入更精神化的部分。一个不完整的自我如果为了别人的要求而做出自我牺牲,那并不是无私的表现。而是一种被动的受害者意识。一个人只有在保有自我独立和完整的情况下才能付出更为珍贵的东西。而独立和完整是不容易被操控的。

 

发展了完整的自我力量,只是完成了灵性准备的一半。想要获得完全的灵性准备,需要释放掉自我的私心部分。这需要去检查自己内在的动机和行为根源,认识私心对心灵扩展的限制。心灵的扩展在自我完整的基础上,将能够让心灵从恐惧的幻象当中解脱出来。

 

真正的无私总是结合着自我主宰的力量和智慧的辨别力才能发挥实效。不仅是对善的行为,也对恶的行为,或者对众多可能性因素的行为。这是一个人需要掌握的爱的能力。永远保持其固有的本质不受善恶行为影响,但同时又有能力保护自己,辨别人心和事实真相。

 

在一个求道者的世界里,没有比沉浸在灵性知识海洋当中更为快乐的事情。但是要成功地达到那种令人羡慕的境界并非一朝一夕,而是长期思考总结、加上自身实践经验积累的结果。在真理指引上,有很多的道路和成果。但就其本质而言真理其实都是简单的,复杂的不过是我们头脑中执着的想法和逻辑。

 

一个人如果能够把握住简单就是精髓的道理,就不容易在浩如烟海的知识海洋里迷失方向,也不会因为对细节的执着而失去重点。知识只是帮助一个人向内寻找答案,寻找一个更有爱、更不受限和超然的认识,这就是提升心灵、接近真理的方式。只有找到一个明确的、适用自己目前的方式才是最好的。如果知识并没有被实践体验,那样的知识还不是自己的真理。

 

在一个人成长的路途当中,总是有计划地从一个问题到另一个问题的解决。每一个人生阶段都是积累智慧经验所需要的,目前的生活环境和状况包含着重要的学习面向和主题。如果没有看清这个内在事实,产生过于自信和狂妄的想法,又或者想避开挑战走自以为是捷径的功利心态,那样可能会让前进的道路更加复杂曲折。而没有正确处理完的事情和未经学会的经验必然会遗留到后面。

 

脱离实际生活的灵性成长都象空中楼阁一样脆弱。实际上一个人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一个人主要的学习突破点所在。需要坚持和忍耐,不带着侥幸的心理。但是不意味不可以计划和设定小目标。每一次小目标的实现都会离真正的目标更进一步。也会让自我清理更深入化。

   

了解潜藏的无明、无意识力量要比了解显意识要困难和复杂得多。但是这些无明和无意识力量仿佛就是陈年被锁着的隐蔽空间,就算整个外在空间整洁干净,只要还有未曾清理的空间,就不可能是名副其实的。而且会带来隐患。

 

清理内在,就象有一把无形的扫帚扬起了沉积的灰尘。虽然每个人面临的清理部分各不相同,但对多数人而言,清理是个普遍性存在的情况。这种清理不会是一下就完成的。成长总是伴随着艰难的选择和反复的磨砺。一个人要如何跳出命运的沼泽地呢?以及如何适应不断的清理过程呢?那就是在两种力量之间,扩展性和束缚性之间找到平衡。

 

扩展可以代表心灵的积极面、正向和显意识的。束缚是隐藏的消极性、负向和潜意识的。这两个种力量都不应该取其一而舍其一。只有当两种力量都得到充分认识和接纳之时,一个人的意识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整体的观察。在整体的观察里面,心灵可以从对立状态中抽离出来,成为一个旁观者。

 

成为旁观者仅仅代表明智和自我诚实的开始。清理则是心灵的意愿,在心灵的意愿状态下,清理才可能发生。意愿有多坚定,清理过程就越少反复。

 

清理潜在的无明和无意识,就是清理头脑和心灵当中的幻象。如果没有幻象,一切恐惧就不会产生。

   

第三阶段,清理思想痕迹。

把一桶装了很久的水倒掉了,其味道还是在的。尽管清理了大部分的心灵垃圾以及幻象,但是其影响力还会时不时的出现,对心灵造成干扰。

仅仅是思想过程就创造出不同的世界和体验,仅仅是念头就创造出幻象的种子。

 

所以在这些习惯性的思想当中,要学习地不是抵抗和压抑,因为已经不会象前面阶段那样,思想伴随着强大的无明力量和恐惧。但是这些思想痕迹仍然会造成微细的烦恼,也会降低一个人的频率。

 

清理它们的唯一办法就是耗尽它们,不再给它们提供能量,不再重视它们的存在。缩短思想过程,让它们自然消失。同时意识到无论任何一种念头和思想都来自于内在同一个本体,就象波浪来自海洋一样,是没有善恶之分的,没有什么可执着和排斥的。这个阶段是个需要很高觉察和智慧的清理阶段。而且需要发展更多的无私和爱。因为这些是思想冲突的根源。

 

随着这些清理的不断深入,内在的真正本质就会浮现出现。它可能刚开始象一个人的更高自我,更有爱、更单纯、更有智慧和力量的自己。但是到最后是一个对真我的认知,无法用更高或更神圣这类语言来形容,你就是祂,没有主客之分。

 作者 :yachak

【全線閱讀】《yacha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