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Q我是一个再婚的基督徒,因为这次婚姻是信主之后才有的,所以一直以圣经的教导来维护和经营。奈何对方不信主,虽然偶尔会因为看见我的言行而约束他自己,但最终还是不停(可以说从未停过)寻找婚外情。十多年来我彻底寒心了。虽然我可以洁身自好,也能做到不以恶报恶,也能靠着主(信仰)饶恕他的一切伤害,但是我无法(确切地说是不愿意)再相信他。所以我现在很矛盾,既不愿意跟他继续共同生活,又不愿意主动提出离婚,甚至情愿就这样耗着。请问我是不是心理有毛病呀?

 

 

A1亲爱的朋友,谢谢来信。从信中感受到你这些年的不容易,自己谨守信仰教导来经营维护婚姻,却一再感到失望。为你心中的百般滋味,树洞给你爱的抱抱,辛苦你了。你可以在这里,释放你心中的受伤与难受。

 

从信中了解到,你内心清楚知道自己不愿意跟对方继续生活,但又不愿意主动提出离婚。这种看似矛盾的心理,该如何面对与选择?我想,你心中会有自己的想法与答案。在赛斯哲学里,关于“怎样选择”、“有没有问题/毛病”这些本身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或重点是我们如何借由面对选择、面对矛盾来更多地了解自己,聆听内心真正的声音。

 

以下是一些自我觉察的角度供你参考:

1. 为什么我不愿意主动提出离婚,有哪些担忧或顾虑的地方?

2. 如果不主动提出离婚,继续这样耗着,对自己来说有没有什么“好处”?

3. 如果主动提出离婚或改变现状,对自己来说有没有什么“坏处”或者“难处”?

 

我们可以借由觉察来了解自己、自我面对与梳理。当我们更多地了解自己,活出自己,心中便累积起更深厚的内在力量来面对各种选择与境遇。到时候,不论如何选择,我相信,你都有办法让自己过得开心、快乐、自在。相信,主与宇宙会护持你。诚挚祝福!

 

天天

 

 

A2感谢你的来信!有一个问题我比较好奇,为什么不愿意主动提出离婚?是因为觉得这个婚姻是上帝赐予的祝福,如果主动提出离婚就违背了上帝的心意,让上帝不喜悦了而会受到上帝的惩罚?还是有其他原因?

 

如果是为了担心受到上帝的惩罚这个原因的话,我非常推荐许医生的著作《许你一个耶稣》,他在书中对于上帝基督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诠释与见解。我也是一个在06年受洗的基督徒,当时觉得好多困惑,在宗教里、在教会里平安喜乐,可是一到家里愤怒、委屈、伤心等等又卷土重来。也是想着靠着圣经的话语去做,宽恕原谅,可表面上做到了,自己内心里却波涛汹涌。

 

在婚姻关系中,也觉得是因为神赐的婚姻就必须走到底,如果选择离婚就是违背了上帝的心意,就不是一个好的基督徒,于是选择了压抑再压抑,纵容再纵容,直到自己彻底被压垮。当看到许医生对于上帝基督的重新诠释后,我才真正了悟到圣经的话语背后更美好的那一部分。

 

另外一方面,在赛斯的观点里,人性即神性,如果没有照顾好人性,就不可能活出神性。可以看出你在婚姻关系当中完全没有了自己。用圣经的教导来维护和经营没有错,但在对方一再伤害自己的前提下,没有尊重自己的感受,没有爱自己,同样也不会得上帝喜悦,也不会活出真正荣耀上帝的样子。

 

“爱人如己”,可都不知道如何爱自己,又如何知道怎样爱别人。圣经里有说“爱是恒久忍耐”,但意思不是说爱就是压抑、委屈,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对圣经上教导的话有一定的误解。祝你早日找到你自己!

 

沙仑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