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是指我们拥有选择权,而不是只能这样做。比如,婚姻的可贵在于不是我们不能离婚,而是随时可以离婚却决定留在婚姻里。也就是说,不是我们离不开家,而是随时可以离家出走却愿意留在家里;身为一名儿媳妇不是必须只孝敬公婆,而是既能孝敬公婆又可以出国度假。当我们拥有选择权的时候,心灵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工作也是一样,我们可以选择辞职,也可以选择努力工作。如果工作时我们感到痛苦,那是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选择权,我们的工作是被迫的。所以,自由就是力量,自由就是选择的权利。

 

假设我们非常喜欢吃马铃薯咖喱饭,今天做一盘给我们吃,明天又做一盘,后天还是马铃薯咖喱饭。即使是我们最喜欢的,如果我们没有选择的权利,每天只能吃同样的饭,我们肯定不会快乐。

 

 

 

任何身心的疾病都可以视为是一个内心的冲突。比如,我们想离职创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可是又害怕失败而不敢离职;想离开这段痛苦的关系,可是又害怕自己年纪大了没有人要;想要拥有更好的房子,可是钱不够;想要过更好的生活,可是又做不到。很多人的痛苦来自于我们想要而不敢要、想做而又做不到……我们的内心在冲突。

 

心灵的自由远比我们以为的要深刻得多。从日常生活的角度来讲,往往不是我们拥有了多少的自由,而是我们有没有选择权。

 

举个例子,很多父母以为是为了孩子好,就帮助孩子决定未来,决定要念的学校、工作甚至结婚的对象。他们的决定可能没有错,可是他们的决定再怎么对,永远都是错的。因为他们没有给孩子选择权。只要孩子不符合他们的期待,他们就会软硬兼施。

 

当我们真的把选择权交给孩子的时候,孩子才会从内心里觉得我们是最爱他的人。假设我们根本不给孩子选择权,包括穿衣、吃饭、出门都由我们决定,孩子肯定接受不了。因为我们没有给他自由和选择权。

 

 

 

有一本书《爱他,就是给他自由》,意思就是我们必须给自己爱的对象一个选择权。就像是造物主和人类的关系,造物主不会规定人类不能有自由意志,而是允许人类不断地在学习与成长。也就是说,上帝、造物主允许我们可以做错决定,并且给了我们可以做错决定的权利。相信我们可以在做错决定中学习与成长,不断地增进自己的智慧。

 

真正的爱是给孩子犯错的空间、选择的权利,给予信任和引导。不是给一条规定好了的路,而不允许犯错。比如,我们的教育常常直接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选择,这不是真正的爱。真正的爱是赋予我们选择的权利,而不是规定你怎么爱我。真正的爱是我希望你爱我,而你可以选择爱或者不爱。

 

爱与自由永远同在,我们不能漠视自由,只有在自由当中我们才能创造,才能常常回到心灵。然而,这个世界有很多人喜欢规范自己,也喜欢规范别人。如果我们不允许自己心灵自由,心灵要是被框架了,那么身体的疾病就会越来越严重。因为很大一部分的疾病都来自心灵的框架。

 

 

 

在日常生活当中,请问你常常会感觉到“自己是自由的”,还是常觉得“身不由己”?可能为了责任、压力和生活中的很多“应该”,我们感觉到的常常都是“身不由己”,比如,如果是妈妈就应该扮演妈妈的责任;如果是爸爸就应该赚钱养家等。我们一辈子都被“应该”所框架,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自由的,从来没有为自己做过选择。

 

因为没有选择权,所以就看不到人生新的可能性。比如,我可以不爱你,我才爱你;我可以不和你在一起,我才和你在一起。如果我只能和你在一起,而不能和别人在一起,那么,最后我也不想和你在一起;如果我不能爱别人只能爱你,那么我也不想爱你。

 

我们有没有选择,是我们自己的决定,而不是让我们没有选择,这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没有选择权,我们就被框架住了。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真正的身心健康来自身心的自由——谈健康之道》

文字整理|平和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