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道者:我热爱上帝,但是他似乎不回应我。

 

萨古鲁:如果你真的爱上帝,就会认为上帝是终极的。是吧?如果你爱他,你把他看作是至高无上,超越于一切创造之上的,是吧?他是造物主。看到他,与他同在,就是最至高无上的事。如果你不信任他,那么你会从存在、无念等等这些方面来谈论。一旦信任缺失,这件事就会变得无比复杂。接着,你得纠结于每件事,只是因为爱的缺失信任,代表着无条件的爱。这种爱不需要对方的回应。你纯粹地爱。在学生时代,你一定像这样爱过。对方没有回应,但是仍继续爱。曾经有一次,一个年轻的男学生对教授说:“我需要你的帮助。”教授说:“当然,我在这里就是为了帮助你。”男生说:“不,不是学术方面的,是别的事。”所以教授说道:“说给我听听……”男生说出了学校里一个漂亮女生的名字,说:“我爱上了她,我都已经成功百分之五十了。但成功的另外百分之五十,你得帮我。”教授问:“你的百分之五十的成功是什么意思?”男生答道:“我疯狂地爱上她,但是她一直都没有回应过我。”大学时期的爱情,每走一步,你都期待着她哪怕至少转一次身看看你。这不是那种单恋。这种爱中有全然的信任。

 

当一个人有了这种不求对方回应的爱,一切都没关系。如果上帝没有回应你,那也没关系。你坚信他就在那里。现在,看看你说的情况,我们总是爱着那些不在当下的人。多数人都是这样的,他们总是爱着那些已经不在此时的、已经逝去的人。他们活着的时候,你没有正视过他们的脸,你甚至都不会谈起他们,但是一旦他们死了,你却爱上他们了。你总是爱那些不在当下的人,你爱上帝也是这样。如果他曾经与你同在,如果你曾与他分享食物,如果你曾与他分享你的生活,那么你可能和他会有种种矛盾,但是由于他现在已经不在这里,或者至少已经不在你的体验之中,你很轻易地就爱上他。一天,一个母亲和一个小男孩去公墓,这个七岁的小男孩是第一次到这个地方。母亲在一座墓前坐下,因为她只去祭拜那一座墓,小男孩却好奇地在公墓里到处走,去读每一座墓碑上的刻字。他逛完之后,回到他妈妈身边,问:“妈妈,这些可怕的人被埋在哪里了?”

 

爱不是一种乐趣,而是一种深沉的美妙的痛。爱是一种深刻的撕裂般的美妙的痛。你内在的一些东西会撕裂;不仅仅是一些,而是你内在的一切都会撕裂。只有这样,你才知道爱为何物。如果爱是愉悦的,那就不是爱,只是一种便利。也许你在这种便利中感到过一点爱情。如果你曾经爱过,你内在的一切都会撕裂,真真正正地撕裂。爱是疼痛的,却也美妙无比。那就是爱。

 

当你开始对一切人一切物都有这样的感觉时,你自然就能超越你的种种局限,身心的局限。你无法通过努力实现这点。如果你试图用自己的努力来超越物质层面的局限,你只会伤害你自己,但是它会像这样发生,只是这样就能发生,物质层面的局限不再是局限。

 

这不是在训练你的存在。没人能训练他们的存在。不需要任何人来训练存在。你不能训练上帝。你以为就像训练小狗一样,说一声“小黑,到这里来“。你把球扔出去,说:“小黑,去捡球,接住,小黑。”狗就会跑出去,帮你把球捡回来。你是在这样训练上帝,给他看看狗饼干,告诉他,“过来,帮我捡这个,帮我捡那个。”你生命中的优雅,或者说你内在的恩典,还没有从内在渗透到外在的时候,你至少应该在身体和头脑层面培养一种优雅,这非常重要。这不是成长。这就像是为一个赤身裸体的人穿上衣服。没有这层外套,你就是赤裸的,你会迷失。所以,这只是一件保护你的衣服,等你到达某个程度的时候,你就不会再需要它。那些无望被任何人爱的人,他们总是希望上帝会爱他们。那些无望被任何人爱的人,是的,只有上帝能爱他们(笑声)。一些圣人和圣贤也许谈论过爱上帝,但是现在你有一颗逻辑的头脑,一个会思考的头脑,一个会怀疑的头脑,一个有疑问的头脑,是不讨论爱上帝的;谈论爱上帝没有任何意义。你开始想到上帝或造物主的唯一原因,是因为你曾体验到创造。在你来到人世之前,你所称为创造的一切就已经在那里,所以你会猜测是谁创造了这一切,然后你就开始为造物主命名,给予他各种形式。所以你关于造物主的想法都是通过创造而来。现在,你讨厌创造,你讨厌坐在你旁边的那个人,并且说着你爱上帝;那没有任何意义,不会让你有任何进步。因为如果你讨厌创造,你和造物主是什么关系?你只有深深地爱上创造,你才能和造物主产生关系。

 

耶稣说“爱你的邻居”,这句话非常重要。他的意思不是要你爱住在你隔壁的那个人,他的意思是去爱此刻就在你身边的人,不管是谁。你不知道那个人头脑里有什么邪恶的想法,不管那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不管你喜欢他还是不喜欢他,你只要去爱他本来的样子。如果你这样做,你就与创造融为一体。一旦你与创造相融,那就是与造物主相融的唯一道路。创造是通向造物主唯一的道路,或者说唯一的门。如果你拒绝创造,你就对造物主一无所知。所以,不要想着爱上帝。如果你能把爱带进你的一呼一吸,你行走的每一步,你所做的每一个动作,而不是把爱指向哪个人哪件事,如果你能把这种渴望与身边的万物融合在一起,那么创造就会指引你找到造物主。

 

 

作者:萨古鲁

 

分享自: 艾萨中国-ISHACHINA

 

图片來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