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1

 

「拿掉得失心与不可能」

 

有时候修行不是用加法,而是用减法,你越对内心添加新的东西,它反而越乱,你应该用减法试着把一些东西拿掉,才能开启智慧之门。

 

如何用游戏心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1.拿掉得失心。

 

我明白“知道容易做到难”的道理,就是因为做到不容易所以更需要经常的自我提醒。什么是拿掉得失心?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当你把得失心拿掉的时候,并不是意味着要放弃,拿掉得失心你才能以清纯的、单纯的力量,进入内心找到内在的平静,因着找到内在的力量与平静你才能真的有所得。

 

你要以无所得之心才能有所得。你要以退一步之心才能海阔天空,你要以无成败的心在面对你的人生,而不是斤斤计较、锱铢必较。

 

常常因为我们的恐惧、担心,每一步都小心谨慎提防犯错,这是不对的。当你带着学习与乐趣的心,你才能感受到生命的喜悦,而不是用你最后的成败来评论你所有的努力。

 

孩子越担心考试考不好,越考不好,越担心工作做不好,越犯错,越担心赚不到钱,钱越赚不到。

 

先把成败放一边,而不是不能有;不是不能得失心,而是不要过于执着,人不能完全没有二分法——没有好坏、没有对错——这是不可能的。

 

你只能把它放在第二位,你要能够让得失心不至于大到让你每一步走得那么的害怕与恐惧。因为得失心越强,其背后代表越经不起失败、越怕丢脸与恐惧。

 

我常讲,你越怕丢脸,心灵就会试着让你丢丢看,让你知道自己能丢多大的脸。心灵知道你害怕失败,它就让你经历失败,因为它要让你知道,失败也不过如此。

 

你最后要克服的是什么?

 

恐惧心。

 

2.拿掉不可能

 

因为很多的不可能,其实是我们头脑的制约。在我的人生观当中,我不会预先假设什么是不可能的、什么是不能做到的。

 

有些人会跟我说:“许医师,我很想找到一份喜欢的工作,但是……许医师,我很想过得很快乐,但是……许医师,我很想按照我的意思去生活,但是……”

 

这些“但是”的背后,都是因为你没有真的相信这是有可能。

 

为什么要用游戏心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因为游戏心不会太严肃,它不会过于认真,且带着一点点好玩与轻松来看待,在进退之间、左右之间衡量。

 

于是你很多的想法与灵感就出来了。

 

为什么很多人一直很努力很努力,最后都没有成功?

 

因为你在努力的过程中没有让自己轻松自在一点。如何去使用这种好玩、轻松得感受是很重要的。

 

3.专注在我们所有游戏性完成不可能的任务的过程当中

 

不是每天在想有没有达到目的?我会成功吗?我会失败吗?而是享受在这个过程当中。

 

当你享受在达成一件事情的过程,就是进入了心理时间。

 

假设一个人在爬山或走步道,认为路很长很辛苦,一会儿就觉得很累,但如果是两三个人一边嬉笑一边开玩笑,走走停停,可能很快就到了。

 

当你全心全意地投入、进入过程的时候,时间不存在。

 

进入心理时间时,你的智慧就会出来。

 

4.不要被眼前的挫折或现实打败

 

当你在达到一个目标的时候,你有多么容易因为遇到挫折、别人的一句话或失败而放弃?

 

你放弃所有一切,其实没关系,重点是最后你对不起的是你自己。

 

当你内心有一股动力与热情想要完成一些什么,你要问自己:“我遇到所有的挫折与失败,要遇到多少次才会停?”

 

因为挫折与失败,你学会了转弯、换方法,还是学会了放弃?

 

根据研究,所以成功人士的特质是绝不轻言放弃。他们会认为,失败的不是我,我只是还没找到方法,我相信还有一个对的方法在等我;不是我的目标不对,而是我还没从对的方法前进。

 

很多人放弃的是热情、目标、理想,顺便放弃自己。我希望大家放弃的不是热情与理想,放弃的是旧的思维与旧的方法,最重要放弃的不是你自己。

 

5.你有没有让你内在的信心带领你?

 

你愿不愿意信任你的人生,让它带领你?你能不能让你内心的信任带领你?如果你愿意信任,那么心就打开了。

 

人被两股力量带领,一种是内在的灵感、智慧、神性与佛性,另一种是外在命运的力量。这两股力量是交织成我们命运两股最大的力量。

 

信任命运会带领你往一个好的方向,这是一种信念,也是我们内在本来就具有的,只是过去我们把它蒙蔽了,现在恢复而已。

 

6.你有没有采取行动来落实你所相信的?

 

很多人说我有信念,那你采取了多少行动让你相信的变成实相?

 

所以信念创造实相,里面有一点是,你不能只是拥有信念,实相却让别人来落实,不是这样。而是你有信念,你采取了多少对应的行动来落实。

 

举我当例子,我相信赛斯哲学体系会让很多在不同团体里面得不到答案的人、困惑的人、越学习越不快乐、越学习越多框架的人,找到生命的出路。我之前和大家都有说过,而现在的我已经把它落实了。

 

我不只是拥有信念,我会把它落实在行动当中。唯有你采取行动了,你才会把你的信念烙印在物质实相里面。

 

很多信念的赛斯哲学体系的练习里,强调“你有没有采取行动”?

 

例如,你相信生命是丰盛的,你有没有采取行动确认“自己是丰盛的”这个信念?你相信人性是好的,你有没有打一通电话给那个你不想原谅的人,看看他现在过得怎么样?

 

你有没有采取行动配合你的信念烙印在三度空间、以原子分子构成的物质实相当中?

 

因此,行动力是让我们的信念得以持续落实非常重要的关键。

 

有一个练习,叫提前感受。当你有了信念与行动力,你有没有把这个信念实现之后的实相,把它先拉到当下提前感受?

 

意思是,假设你现在的生活过得不满意,可是当你用信念与行动,打算慢慢让你离苦得乐的时候,你要让自己进入一种心理状态:把未来你希望它完成的实相,在内心的小宇宙预先完成,且提前感受完成之后的心情。

 

假设你的小孩很匪类,没有自信,很淘气,你可以做一个冥想:想象他越来越了解自己了,他逐渐为自己人生负责了,他开始走上他生命的道路,他明白自己此生的学习与成长,当你感受到这些景象的时候,嘴角会露出满足、开心的微笑。因为他最终会走上以他角度而言,对他最正向的人生方向。而重点是,你要以他的角度来思考,而不是以你自己的角度。当你投射这样的意念给孩子,他终有一天会明白。

 

7.当你提前感受的时候,你的情感强度够不够强烈?

 

你够不够想要?你够不够相信自己的生命能走上正向、自己能掌握的方向?你有没有这样的信心?你敢不敢对你的生命Say Yes

 

你的信念有多坚信?你的情感强度有多强烈?你的想象力有多丰富、好玩和有趣?你的行动力有多弹性与落实?

 

希望各位借由以上的步骤,能够将自己的信念烙印在这个三度空间当中,以游戏心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摘自 | “智慧之门:以游戏心完成不可能的任务”讲座

主讲 | 许添盛医师

整理 | 艾米尔

插画 | 网络图

编辑 | 麦田心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