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素食會比肉食缺少營養嗎?素食者的力量和速度不如肉食者嗎?素食者的運動成績不如肉食者嗎? 20 世紀最偉大的田徑運動員卡爾 · 劉易斯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但是如果你認為劉易斯僅僅是一個素食冠軍的特例,那麼文後附錄的更多位素食者世界冠軍則為我們徹底揭示了素食的真相,他們用無可辯駁的優異成績打破世界紀錄的同時更打破了肉食的神話。 —— 鳳凰佛教

 

前奧運金牌數個人榜首的一位奧運會 9 枚金牌得主,嚴格素食者卡爾 · 劉易斯( Carl Lewis )十三次打破過百米、二百米短跑和跳遠世界紀錄連續四次獲得奧運會跳遠比賽金牌,是唯一一個連續四次參加奧運會並在同一項目上獲得金牌的運動員。多次獲得過世界最佳運動員的稱號。他說 實際上,在田徑賽中,我最好的參賽成績是在吃素後的第一年

 

卡爾 · 劉易斯發現,自己不需要動物蛋白質就可以成為一名成功的運動員。事實上,他成績最好的一年是他吃嚴格素食的第一年: 1991 年。 

 

當劉易斯在新澤西州長大時,受母親影響他就很喜歡吃蔬菜。歐美人以肉食為主,為控制體重,劉易斯早期經常省去早餐,午餐也吃得很少,只會在晚上飽餐一頓,但隨後他發現,這種做法相當愚蠢。這時,他遇到了兩個人,一位是名叫喬伊 · 科迪奇,他在電台推廣他的果汁健康飲食理念;一位是醫學博士約翰 · 麥克杜格爾,在麥克杜格爾的推薦下, 1990 7 月,劉易斯開始成為一名嚴格素食者, 我吃大量的豆類,從多種素食中獲得需要的營養,而不必像其他人那樣依賴肉食。 結果呢? 1991 年在東京田徑世錦賽上,他獲得 100 米比賽和 4×100 米接力冠軍,並以 9 86 的成績打破了 100 米世界紀錄。

 

摘自卡爾 · 劉易斯為《完全素食者》( Very Vegetarian )寫的介紹,該書的作者是 Jannequin Bennett

 


卡爾 · 劉易斯,連續三屆奧運會共 9 枚金牌獲得者。 (圖片來源:資料圖)

 

一個世界級的運動員能夠從素食飲食中取得足夠的蛋白質去參加比賽嗎?我發現有一個人他不需要動物蛋白質成為了一名成功的運動員。事實上,我的賽道賽跑成績最好的一年是我吃嚴格素食的第一年。此外,通過繼續吃嚴格素食,我的體重在控制之中,我喜歡我看上去的樣子。(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傻,但是我們都希望喜歡我們看上去的樣子。)我喜歡吃很多,我感覺好極了。下面是我的故事。

 

1991 的春天 —— 開始吃嚴格素食的八個月後 —— 我感覺乏力並且想到我可能需要在飲食中增加動物蛋白質。 Mcdougall 博士解釋說:並非如此,我乏力是因為我需要更多卡路里的熱量因為我每天用非常多的時間訓練,而不是需要更多基於動物的蛋白質。當我增加了我的熱量攝入,我重獲了能量。我每天喝 24 32 盎司的果汁。我不吃奶製品。隨後我擁有了作為一名運動員前所未有的最好成績的一年!

 

您完全控制著把什麼放進自己的身體。沒有人可以強迫您吃您不想吃的東西。我知道很多人認為吃素食飲食 —— 特別是嚴格素食飲食 —— 將需要犧牲和自我克制。 Jannequin Bennett 在這本書中證明吃嚴格素食不一定是乏味和單調的。如她所說, 嚴格素食是真正令人滿足的生活方式,因為嚴格素食者經常分享大自然提供的最好的食物。 這些菜譜將使您的味蕾興奮。順便說一下,其中也包括了我自己的一些菜譜。

 

請記住吃嚴格素食是要求承擔一種義務:友好地對待您的身體和負責地對待您周圍的世界。我們中大多數人不知道,通過我們飲食的方式我們對自己的身體和我們的世界做了多大的破壞。我鼓勵您記錄下您一個星期吃喝的所有東西。您將可能會吃驚於您吃的快餐的數量,在其中奶和奶酪以不同形式成為您飲食的一部分,並且 —— 最糟糕的是 —— 您吃了多少快餐。

 

大多數快餐如小甜餅,土豆片,糖果,炸薯條,或者軟飲料是高度加工的食物,失去了很多有益的營養。更糟的是,大多數這些食物滿載著脂肪,鹽,和化學物質。例如, 1.5 盎司一袋的烤肉土豆片有同一個中等大小烤土豆一樣數量的卡路里,但是有 70 倍數量的脂肪和 20 倍數量的鹽。

 

奶酪和其它奶製品滿載著阻塞動脈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大多數奶酪百分之 70 80 的熱量來自脂肪。

 

在快餐店吃飯您必須特別當心。在有害健康的快餐消費增加的同時,肥胖也增加了,現在,在美國這是僅次於吸煙的第二大死亡原因。 Eric Sc ​​ hlosser 在快餐國家( Fast Food Nation )中報導:今天美國兒童肥胖的比率兩倍於二十五年以前。此外,似乎不管在哪裡,人們吃了有害健康的快餐,腰圍就開始擴張。例如,在 1984 1993 之間,快餐店的數量在英國增加了大約一倍。成人肥胖的比率也增加了大約一倍。在日本超重的人曾經稀有。快餐店三十年前到了這裡,今天全部日本人的三分之一在三十歲時超重。

 

您的身體是您的廟宇。如果您給它適當的滋養,將會有益於您並且您會增長它的壽命

 

很多例子事實證明,素食能提高運動員的穩定性,心理素質和耐力,而且大大延長了運動員的運動生涯,一般短跑運動員的運動顛峰期是二十三歲左右,過了顛峰期,運動成績就開始走下跛路,三十歲左右退役。而卡爾劉易斯是二十八歲才開始吃純素,他已經過了自己運動生涯的顛峰期,但是他在吃素之後的第一年,運動成績就大大提高,遠遠超越了他過去的紀錄,卡爾劉易斯出生於 1962 年, 1990 7 月決定成為嚴格素食者, 1991 8 月,卡爾 · 劉易斯以 9.86 秒刷新 9.90 秒的 100 米世界紀錄, 1994 年,他又在瑞士洛桑舉行的大獎賽上創造了 9 85 秒的 100 米世界紀錄。跳遠最好成績 8.86 米,創造時間 1991 8 月,十七年來除了另一位美國選手跳出 8 95 的成績外,到現在沒有任何選手可以跳過 8 80 ,劉易斯在三十五歲的時候連續第四次奪得奧運會跳遠金牌,可以想像,如果劉易斯更早的時候選擇素食相信他會創造更大的奇蹟。美國著名田徑運動員卡爾 · 劉易斯( Carl Lewis )曾獲得 9 枚奧運會金牌,是一位嚴格素食者。他在談到吃素的體會時說: 實際上,在田徑賽中,我最好的參賽成績是在吃素後的第一年

 

劉易斯:當我成為素食者的時候,我有很多隊員也和我一樣,我說: 讓我們就這麼做吧,我們一起成為素食者。 許多人這樣做了,有些人出現反復,但是沒有一個人完全回到從前的狀況,每個人都從中獲益了。有趣的是,作為一個演員,我發現人們的飲食總的來說比運動員的更加科學,這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很多人認為運動員的飲食應該是最好的,但事實上絕大部分運動員的飲食是全世界最糟糕的,而他們竟然還要在這種狀況下去競賽。現在開始出現一些健康食品店,這並非某些人的獨出心裁。如果你想選擇更健康的食品,或者不希望像其他人那樣去大眾化的食品店買一磅肉回家,健康食品店自然成為再正常不過的一種潮流。我就很喜歡那些店,並且基本上只去健康食品店購物,在那裡我能買到自己需要的絕大多數東西。對我來說更容易一些,因為我一直在贏得比賽,而且在年齡偏大的情況下依然獲得金牌,因此當我勸我的隊友們同樣這麼做的時候,他們很願意聽從。說實話,他們絕大部分人確實從中受益了,而且把素食的習慣堅持了下來。

 

問:是什麼讓您開始素食?因為素食畢竟不是美國人的典型飲食。

 

劉易斯:是的,素食也不是運動員的典型飲食。就我個人而言,很有意思,最早我和一個作家合作寫一本書,他過來和我一塊兒生活十天,我們一起討論那本書的事情。每天我們都一起去訓練,他在一邊觀察,但有時會離開訓練場然後再回來,連續三四天都是這樣,我就問他去哪裡了,他說: “  我得去吃東西呀,我看你從來都不吃東西。 我開始意識到我是靠飢餓在控制體重,而不是選擇健康的飲食習慣。剛巧我正想做一些關於最佳飲食的調查,這樣我這個喜歡美食的人就不用總是餓自己了。什麼樣的飲食能夠既健康又符合運動的要求?調查結果顯示要大量減少肉食,增加果汁的攝入,同時選擇恰當的奶產品,這就是我開始素食的原因。一段時間下來,結果我變成了一個嚴格的素食者( Vegan ),並且長期堅持下來了。我跟每個人都說: 我最好的參賽成績是在我 30 歲那一年成為嚴格素食者之後獲得的 。他們問我從哪裡獲得蛋白,我吃大量的小扁豆,我酷愛豆類、果汁,我從多種素食中同樣可以獲得需要的營養,而不必像其他人那樣依賴肉食。

 

劉易斯:當我飲用新鮮果汁,吃素漢堡或者含豆腐的沙拉的時候,我感覺更爽、更有活力,因為我能感覺到自己的消化系統更清潔、循環更暢通,而且,我覺得自己變輕了。

 

【附,素食的冠軍】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僅僅例舉了極少部分的素食運動員,事實上,參加北京奧運會的一萬多名各國運動員有 20% 是素食者, 2012 年正在進行的倫敦奧運會這一比例更有上升趨勢。

 

從身材超猛的健美先生到纖瘦的田徑選手,這些對動物友好的運動員的表現可是無極限的:

 

首先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多才多藝名單上的第一位 —— 四次獲得 健美先生 頭銜的比爾 · 珀爾( Bill Pearl )。他甚至在 1974 年時被封為是 “20 世紀最偉大的健美運動員 !光是聽到他得的獎項,應該就可以證明人是不需要肉食來長肌肉的(沒錯 —— 大象吃什麼來著?植物!)。

 

提到肌肉,就不得不講一下 2009 年的 自然健美先生 冠軍比利 · 西蒙斯( Billy Simmonds )了 —— 他從年輕時就已吃素為榮,近期還成為了純素食者。他說 純素食健美,不但可行,還是最理想的狀態!

 


素食冠軍馬克 · 丹奇格(圖片來源:資料圖)

 

美國綜合武術鬥士馬克 · 丹奇格( Mac Danzig )自從 2004 年便吃純素。 當我吃純素食後, 155 磅級別的比賽對我來說容易多了。我一點肌肉也沒少。我比以前纖瘦,也比以往更有活力。

 


素食冠軍傑克 · 希爾茲(圖片來源:資料圖)

 

另一位綜合武術冠軍傑克 · 希爾茲( Jake Shields )不但也是吃素(並且於 2011 年開始純素食),他還幫助了他一起鍛煉的伙伴尼克 · 迪亞茲( Nick Diaz )和其兄內特 · 迪亞茲( Nate Diaz ,是一名終極鬥士)成為素食者!

 

明星維納斯 · 威廉姆斯( Venus Williams )在溫布頓網球公開賽上得過無數冠軍。她為了抵抗自體免疫系統失調,因此開始了純素生食飲食。談到她吃純素食的決定,她說道: 跟我一開始診斷出疾病時相比,我已經有了極大的改善。這對我來說意義非凡,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改變飲食的確讓我有了長足的進步。

 

這些運動員都是活生生的例證,告訴我們人不需要肉食來增強體力及耐力,素食者大還能比肉食者出拳更猛!

 

美國鐵人三項運動員大為 · 斯科特( David Scott 1954 -)六次在世錦賽中折桂,是獲得該項世界冠軍最多的運動員。而且這些冠軍都是在嚴格素食後獲得的。素食帶來的超強體能賦予運動員很大的競爭優勢。所以北京奧運會 20 %的運動員吃素。

 

內容來源:http://fo.ifeng.com/a/20160806/44433277_0.shtml

資料提供:https://www.golden-ages.org/2017/09/03/2017090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