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知无知:“我知道”——

 你附加在觉知上的故事

 

(2017-09-04 10:41:53)

 

 

 

请问:1、我在喝水。2、我知道我在喝水。3、我知道我知道我在喝水(我觉到我在觉)。那么“2”里面的觉和“3”里面的觉,哪一个是我们开始修行时需要安住在上面的。哪个是本觉、觉性?或者两者都不是,都是头脑的游戏?

 

觉知只是觉知,它单纯无比,它纯粹至极。它单纯到近乎无知,它纯粹到只是它自己,除了它自己别无他有。

 

我知道我在喝水我知道我知道我在喝水’”等,是你加在它上面的故事。它们是故事,不是觉知。故事可以出现一千个、一万个,但它丝毫不影响觉知。故事出现的越多,越发显露出觉知的单纯和无知。

 

觉知是无知的,它不分别,不判断,它只是保持简单的它自己。任何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等都是头脑故事不是觉知,都是你加在它上面的意识分别。

 

你不需要知道哪个是本觉,哪个不是,也不需要选择性的安住在什么上面,你只须知道故事是故事就可以。知道故事是故事,是唯一知道觉知是觉知的途径,也是唯一安住它的有效路径。

 

觉知是虚空般的的,无形也无相,任何出没于它的,都是尘。当尘出现,只是简单的知道。简单的知道,是唯一不进头脑故事、头脑游戏的方法。当尘出现,如果去分别判断,起心动念间早已进入故事,才有觉知已落入尘间,不知觉时已在游戏中一生一轮回了。

 

保持觉知的简单性,在第一层我知道里让所有的我知道化为尘。当第一层我知道也化为尘时,虚空般的心自性就会赫然显现,了了清楚。

 

当你看到虚空和尘,虚空与尘那么清楚。你怎么不知道自性?你怎么不知道所有的我知道都归于尘?虚空纯粹,不与一尘相混淆。当你了解这点,虚空越发清楚,尘也越发清楚。

 

虚空与尘,不相障碍,它们非依非倚,又不离不弃。妙虚空和悬浮尘就那么共时着,中间无力的作用,却又那么飘然若力。觉知与念头,虚空与尘,它们不异于此。当我们内见自性,内在确如一个宇宙,颗颗念头如星球,颗颗星球如微尘。尘与虚空,共相显映,美若幻境。

 

修持觉知,驻扎在第一层我知道里,向后可以窥见虚空自性,向前可以星际微尘中遨游。驻扎在第一层我知道里,意思是保持简单的我知道,不去分别,不去判断,不涉尘中。

 

应知道,觉知无知,任何我知道都是尘非觉。正修行时,既不背觉合尘,也不离尘向觉,应觉尘共时,等一观之。

 

一念行者/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4d23f60102x1l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