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关于“信任”,我希望提升到“信任是一种修行的功课”的层次。

 

通常我们在谈传统的信任的时候,谈的是:“这个人值得我信任吗?这个世界值得我信任吗?这个工作伙伴、这笔生意我能信任吗?接下来我可以信任谁?我可以信任我的朋友吗?到底我能信任谁?”

 

过去我们会把信任当作是与对象有关的一种客观评论。但是,今天我把信任提升到“它是我们内在心灵的修行”。

 

我要大家问自己几个问题。

 

1

 

第一个:我能信任自己吗?我自己值得被信任吗?

 

你觉得你值得被自己信任吗?你觉得自己值得被别人信任吗?这是你对自己的了解和承诺。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可被信任的人吗?这也包含了你对自己的评价、认知和对自己存在的承诺。

 

2

 

第二个问题:我是一个能信任家人和朋友的人吗?

 

“我能信任家人、朋友吗?我的家人、朋友值得被我信任吗?”这两个问题不一样。你的家人、朋友可能不值得被你信任。比如,你要买房子,你的家人可能不同意,你结婚的对象,他们可能也不同意,他们不一定值得被你信任。可是如果你问自己:“我是一个能信任家人和朋友的人吗?”这个问题比较接近我们说的“修行”。

 

信任是一连串的学习,甚至是冲撞、冲突、挫败的过程。有时候我甚至会说:“没有经过讨论、冲突、不信任的过程,得到的信任是廉价的,而廉价的信任是经不起考验的,就是大难来时各自飞。”

 

夫妻也是一样,有些夫妻可以共患难,有些夫妻可以共享福,彼此的定位是不一样的。

 

3

 

第三个问题:我是一个能信任这个社会、这个世界的人吗?

 

这个社会、这个世界不一定值得你信任,可是你要问的是:“我是一个能信任这个社会、这个世界的人吗?我的信任是表层的、天真的、一厢情愿的、符合我的我才信任?还是我的信任是有厚度的、有斟酌的、容得下不同的意见的?”

 

信任也分层次、分阶段,而且是有厚度的,是经得起考验、挫折和打击的。信任是生命的一种基本态度,不是一个人做了什么、没做什么。他值不值得被你信任,难道是由一、两件事情决定的吗?我相信不是。

 

如赛斯哲学思想而言,你觉得你能信任这个宇宙、这个大自然吗?当然科学会说,宇宙和大自然没有什么值不值得信任的问题,它就是客观宇宙现象。但是这个理论在赛斯哲学思想中不存在。

 

赛斯哲学思想的观念是:“宇宙是怀着爱心的形成,大自然是怀着爱心的存在。”

 

我用一个很吊诡的说法来比喻,你和许医师借钱,我不一定会借给你,但是不代表我不值得被信任。

 

你希望爸爸妈妈帮你还一笔贷款,你说:“我现在被地下银行追,你们再不帮我还钱我的手脚会被砍断。”爸爸妈妈狠心告诉你:“我们没有办法。”于是你指着爸爸妈妈的鼻子骂:“你们这些冷血的父母,你们的孩子手脚都要被砍断了,你们还不拿钱来帮我,还不把房子卖掉。到底是你们的房子重要还是我的手脚重要?”对,你的手脚很重要,可是,你别忘了谁去签赌的?谁去地下钱庄借钱的?

 

通常我们觉得别人不值得信任,可是,你有没有负起你对自己的责任?当一个爸爸妈妈这样拒绝儿子的时候,你觉得是这个爸爸妈妈不值得信任吗?当然不是。从头到尾,他们都很值得信任,帮你还卡债、赌债,还到今天,他们连房子都没有得住了,他们没有办法了,他们当然帮不了你。

 

于是你竟然说出一句话:“爸爸妈妈不值得我信任。”说实话,我们是多么任性、多么以自己为中心。如果这样的爸爸妈妈还不值得信任,怎么会养出你这个混蛋儿子?人真的都活在自己的立场里面。

 

当我们觉得宇宙、大自然不值得信任,因为它生存竞争,因为太阳不会因为一个人快被晒死了而关闭一阵子。这是我们自我的意识,太阳不会因为一个人快被热死了就不发出光芒,是我们自己得负起自己生命的责任,不是太阳不值得信任。

 

以赛斯哲学思想的角度,我们一再问自己:“以现在的医学和科学的观点,我们真的相信自己的身体吗?我们觉得自己的身体值得信任吗?还是我的身体会偷偷地背叛我,让我得到莫名的疾病?”

 

所以,其实信任是一种修行的功课。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爱的心关系》

文字整理|铜豌豆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