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7-26

 

 

 

我们今天继续探讨“信任”。

 

如果这个世界都是廉价的信任,对你有求必应,周遭所有的人都满足你的要求,你缺钱就给你钱,你想要陪伴就得到陪伴,你要什么就有什么。这样的话,你很快就信任了,因为没有问题,你要什么人家都给你,你所有的需求都被满足了,你当然就可以信任了。

 

比如放高利贷,你拿一百万给对方。对方第一年给你十万,第二年就给你二十万,第三年给你三十万,第四年就卷款潜逃。他本来就打算用三年来骗你的,三年用来取得一个人的信任已经够了。纵使他再有耐心,那么五年吧,你拿出一百万,对方每年返给你十万,到第五年你就拿回了五十万,一半都回来了快要还本了。于是他告诉你要不要多赚一点。于是,你就到处去张罗去挪一千万给他,他第一年返给你一百万。他看你有能力,让你再去挪一亿。这样大家就明白了吧?看起来真是值得信任!

 

我们的社会很奇怪,一方面得不到信任,我们受伤了,同时另一方面社会上有很多很多的人提供了更高的信任给你,让你觉得:“你看,果然还是值得信任。”结果,那一千万、一亿全部都被卷走了。

 

这个例子中我们发现了什么?我们是否在期待廉价的信任,我们又因为多少廉价的信任而付出惨痛的代价?

 

信任绝对不是廉价的。如果你跟我说:“人天生的本质都是倾向信任的,我是后来受了好多伤、被骗了好多次,才学会不信任的,所以,你让我回到信任,我不能接受。”我会说:“那很好,非常好!”因为廉价的信任本来就是幻象。

 

今天我们在这里讲“信任”这个主题,我要提到的是:信任是要经过选择的,信任是要经过挫折的,信任是要经过学习的。信任绝对不是一个廉价的东西。

 

怎样才叫做“廉价的信任”?例如,你突然遇到一个人,把你当公主一样,予取予求,你觉得这个人很值得信任。注意!此时要睁开你的眼睛,不要让自己的眼睛被蒙住了。在这个社会,请小心廉价的信任,有可能它的背后有更大的利益可图。信任绝对不是廉价的。

 

另外,也许信任与别人无关,是你真的准备好信任生命了吗?你真的准备好信任命运了吗?你真的准备好再次信任这个世界了吗?

 

俗话说:“怕热就不要进厨房。”当然,我们从小到大有太多的受伤,太多的例子让我们不信任周遭的人事物。尽管如此,我还是要说:信任是要经过考验的。

 

以我二姐的故事为例,当年,从头到尾,她都觉得她的妈妈是不爱她的,是重男轻女的,她的爸爸是爱她的,可是鞭长莫及,口惠而不实,她可以感受到情感的联结,但是没有实质的帮助。于是她觉得她自己一直像一个孤儿一样,在外面流浪。

 

连许医师在外面推广的赛斯哲学思想,她也只能到书局去买我的书来自己看,因为我也没有时间给她说这些话。你叫她怎么信任?

 

我们讲到“信任”,我不会告诉你,请天真地、白痴地相信周遭每个人说的话。因为他们说的是不是人话我不知道,但是我要说的是:“如果我们越过种种现象,我们回到宇宙的源头,你觉得宇宙的本质值不值得相信?你觉得生命的本质值不值得相信?你觉得你个人的命运、万事万物的命运值不值得被相信?”

 

或者,以基督徒的术语来讲:“你相不相信有一个上帝的存在?你还相不相信宇宙的本质是真善美?”

 

我们出生在人间,受苦受难也好,享尽荣华富贵也好,我要强调的是:信任是一种学习到的智慧。它绝对不是送到你的面前“包装得很漂亮”的廉价信任。这不叫信任,这叫讨好、叫伪装、叫掩饰、叫欺骗。

 

所以,你绝对不要天真地问:“许医师,怎么信任?”我会说:“你还没有准备好。”一个还没有准备好的人,信任不会发生。因为真正的信任是要经过学习的。真正的信任是要透过心灵的一种深厚的领悟,我们叫它为“开悟”好了。真正的信任是,你看尽了所有的一切,回来还能信任。

 

所以我们今天讲的“信任”,绝对不是廉价的信任,如果我讲一些八股的、一些台面上的话,相信大家也听不进去,没有用的。廉价的信任没有经过我们心灵的“反刍”,廉价的信任没有经过我们的成长。

 

就像有些人喜欢的那些声光效果,所有漂漂亮亮的东西一样,他们觉得,只有符合了自己的认知,才觉得值得信任:“只要让我觉得不舒服,我就不信任,让我觉得你不了解我,我就不信任,让我觉得你不关心我,我就不信任。”

 

有没有发现,这里有这么多的“你你你你你你”……你的自我多大?都要符合你的需求,都要符合你的认知,都要在你需要的时候,以你所要的方式,给到你想要的,这样才是支持吗?那不叫支持,那叫欺骗!那不叫信任,那个叫讨好!那个叫委屈,那个叫演戏。在对方心中根本就没有把你当成一回事。

 

在我们寻求信任的过程当中,我们用的都是自我。你做了符合我的认知的事,你做了让我喜欢的事,我才觉得你能信任。你不符合我的想法,我就不觉得你值得信任。这是我们用头脑的标准。

 

如果我们用这个标准来看待老天会怎样?庄子里有一句话:“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天地宇宙值得信任吗?

 

如果你问我,太阳值不值得信任?我会说太阳当然值得信任,百万年来日出日落,没有一个偷懒。当然,是太阳在那里不动是我们的地球在转。地球值得信任吗?我可以说它不值得信任,有时气候异常,比如近年来出现极冷的冬天。

 

命运值得信任吗?当你钱被骗光了,当你被狠心地抛弃,就会觉得不值得信任了。因为我们过去要的是自我意识的信任,要的是廉价的信任。

 

我们没有考虑到,信任是自己对自己所要负起的责任。信任不来自外界,来自我们的本心。

 

我们以为信任是平白无奇的,完全符合你的需求的,掉在你的面前,这么好的事,就像我前面说的,拿出一百万就能一年十万的利息给你,比银行好太多了,你觉得这叫做信任,最后你所有的钱都会不见了。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个世界没有免费的信任。信任是生命学习的一门功课。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爱的心关系》

文字整理|不不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