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7

 

 

首先举个例子,之前在三莺分会有位男学员,他说因为他和太太的学习经历相似并且又在同一家公司上班,所以他们的婚姻中一直有一种竞争关系。

 

当人有竞争关系时,就很难有真正的亲密关系。

 

当我要证明我比你行的时候,人是很辛苦的。被证明比较不行的人也很辛苦;证明自己行的人也辛苦。

 

当我们进入与他人竞争的状态之时,我们就辛苦了。夫妻关系也是如此。

 

有些年轻夫妻爱吵架,因为他们在比谁更行。其实夫妻关系中没有什么好比的,让一让对方并没有什么损失,只是我们自己放不下、想不开。

 

 

这位学员在回顾过去的夫妻关系时提到他们之间有竞争关系。

 

比如,如果你在这里找我茬,那我就在那边找你麻烦,所以他们没有办法建立真正的亲密关系。

 

后来他反省其实这跟他太太得乳癌而往生是有关的。

 

因为在他和他太太的关系中,他一直是用压抑的方式与太太相处,他一直是在压抑他太太的感觉、才能与表现。

 

他太太在他心目中是被否定的,不管他太太表现得有多好,他的心态就是他要胜过她太太。

 

过去传统的观念是男女关系中,女性不能强过男性。这种观念在现代是不对的。

 

现在刚好是女人要出头,很多不想辛苦的男人在男女关系中更愿处于弱势。

 

两性之间应该互相支持,以前男人养女人养了两三千年,现在女人养男人养个二三十年也不过分。

 

 

我指的是大家应该互相帮忙。不是一方什么都不做,就指望另一方养家糊口,而是我累的时候你来努力一些,我就帮忙熨衣服、带孩子或做饭。

 

男性要“弯得下腰”,女性也别太辛苦。自己去赚钱总比只依靠别人要好一些。

 

时代在改变,如果先生赚的钱比较少,没关系,太太可以来养家,先生则可以参加职业训练、帮忙做家务。家里的事该做的还是要做,先生再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工作上的进展,这样两性双方才能互相配合。

 

所以,这位学员他就很感慨,因为当年他一直在压抑太太的感觉,所以他的太太后来就罹患癌症往生了。

 

我跟他说:过去也许你做的不对,但是还来得及,你就写一封信给太太,首先请你告诉她你好想她,然后再告诉她你经过这一个阶段的身心灵成长,你心中真的反省了很多。

 

当初因为男人的尊严硬要压住太太的感觉,没有倾听太太的感受,因为彼此间的竞争所以没能更理解太太……

 

请将所有这些内容写下来,然后把这封信烧给太太,我想太太在另一个世界一定会有很深的感触。

 

 

这位先生告诉我现在他与孩子的关系改变了。他现在不会去压抑孩子的感觉,他会跟孩子拥抱。

 

他以前很严肃,而且大多以批评的态度对待孩子,可是现在他的整个心变柔软了。一个男人在失去太太之后,开始觉得冬天变冷了,心中有些孤单、懊悔与反省。又觉得能走上这一条身心灵的道路很好,所以他的整个心灵开始转化。

 

太太已经往生了,与孩子的关系也很重要。他开始去倾听孩子的感受

 

他过去都是用让孩子听了很不爽的话来与孩子沟通。而现在的孩子,一旦感觉不对,就容易同父母顶撞,不然就是压抑在心里。

 

他跟我说,他目前很大的进步就是他的心变柔软了。他心中母性的一面显现出来了,对孩子的包容与接纳出来了,对孩子的那一份爱出来了。

 

过去的这份爱,是隐藏在要求、期待与指责之下。大家想一想,我们对周遭的人的要求、期待、指责的背后,其实都有一份很深的爱。

 

 

在过去的生活当中,我们有很多的爱被压抑在要求、期待、批评与指责之下。如果我们能够做一次内心的功课,问问自己是否能将这些要求、期待、批判暂时放到一边,如此才能让内在的情感真正流动出来。

 

亲密关系的维系需要放下竞争、互相支持,被压抑的感受也需要得到理解与释放。

 

让我们心中的爱传递得清晰、流畅,愿我们享受亲密关系带来的感动与成长。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

文字整理|荔枝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