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我是阿彌陀佛,叫我阿彌陀就好了。今天要講的是精進的心。什麼是精進的心?精進的心就是一種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的一種態度。

 

所以首先我們要講,什麼叫做正確的方向。這個正確的方向要如何確立呢?當然,我們首先要能夠明辨,這種明辨的方式就是一種正確的觀念。這個正確的觀念引領我們走上正確的道路,從而達到一個解脫或開悟的狀態。

 

那要如何培養正確的觀念,如何能夠具有正確的觀念,就是我們常常要思維,常常要反身觀照,不是向外尋找,而是向內看見自己。向內尋找那個、本來很圓滿俱足的那個、有智慧的那個,那個自己。如何尋找?就是要透過正確的思維方式。

 

這樣可能還是不那麼清晰,所以如果說能夠有一個指導的話,就是有人帶領你,去做一個正確的思維,從而引發出一個正確的觀念,那這個正確的觀念會指引你一個正確的方向,達到開悟解脫之路。這樣,雖然不能夠讓你在這個修行的路上,有一個更好的掌握,不過至少從理念上你可以了解這個事情,這是我今天要說的,不知道你有沒有什麼問題?

 

凡夫:嗯…我想請問阿彌陀佛,如果照「佛經」上講的,您的這個阿彌陀淨土是在,好像在東方、還是在西方[註:這就顯出我的能力實在不怎麼樣!],我忘記了,算過了十萬億國土,這個、這個…這麼遙遠的地方,到底是在哪裡呢?到底是怎麼過去的呢?不知道您能不能為我解說?

 

阿彌陀:極樂世界在西方十萬億國土,這個是從一個三度空間來講,所以如果說你想用一個物質世界的星際飛行器,要飛行這麼遙遠的距離,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說我們達到一種和諧一致的狀態,你要到哪裡去都是輕而易舉的。所以,不必去追索這些難以驗證的事情,也不必去管它什麼東方呀、西方呀,這些只是在訴說一種性質、一種表現、一種特質,所以不要在意名相,我發現你非常的在意這種名目的、表面的一種詞彙,我們要看的是表面背後的那個東西,這是你要好好學習的。還有什麼問題嗎?

 

夫:我想請問阿彌陀佛,就是經典上說,在這個您的淨土裡面有什麼、什麼八功德水呀、什麼七寶呀這些,還有很多奇怪的鳥呀、什麼共命鳥呀之類的,這些、這些能不能由您親自為我解說一下。因為我看了這些經典,總是覺得很奇怪,有點想了解,但是我又沒辦法親眼看見這些東西,或者是說,您能夠很慈悲的帶我去參觀一下,如果不會妨礙我的功課的話,比如說,也許是在做夢的狀態之下,可以帶我去參觀一下嗎?不知道可不可以。

 

阿彌陀:所謂七寶,不是說,就是一二三四五六七,不是這個意思,這個七其實只是一個多數的指稱,你要説它三寶也是可以的,只是說有些民族、有些文化裡面,喜歡用七這個數字來代表多的意思,這是第一點。

 

二點就是說,什麼珍珠瑪瑙呀,這就好像之前那個約書亞說的,這就好像是個胡蘿蔔。你看糖果,是一個吸引你的東西,就是希望能夠引起你的注意,告訴你說這個世界有多棒呀、多好呀,因為珍珠瑪瑙呀、黃金呀、鑽石呀,這些都是世俗的人所喜愛的,所以,我們首先要能夠吸引住這些注意。

 

所以,我們就把…比如說:「告訴你喔,前面有很多東西喔,那個地方有很多、很棒的喔,你很喜歡的東西喔,很珍貴的喔,很貴重的喔。」所以呢?這樣,慢慢的、慢慢的由一個遠的、物質的世界,把它慢慢、慢慢引導進入一種性靈的追尋。

 

這是在宣說教法的時候,好像用「宣說」這個字不是很好,也就是說在我們…希望把這種東西分享給別人的時候,所採用的一種技巧,就是先從他最關心、最重視的東西開始,把它慢慢、慢慢、慢慢誘導過去。

 

八功德水也是類似的意思。再來就是說,你說那個迦陵頻伽共命之鳥,這個呢,你也許在某一個機會裡面能夠到這邊來參觀一下,你也許會更深的了解,我們這次就暫時把它略過,好不好?還有問題嗎?

 

凡夫:再來我想請問一下,就是,據說在您的這個彌陀淨土,所有去的都是蓮花化生,就是重新出生在蓮花裡面,那大概一共分成九品,應該是上、中、下三品,可能每一品又分上、中、下這樣。不知道您能不能為我解說一下這種化生的涵義。這種化生是跟我們的這個物質的身體類似的嗎?還是說,它只是一個單獨的靈體存在,還是說,怎麼樣…那麼,請您為我解說一下。

 

阿彌陀佛:九品蓮花為父母,什麼意思?什麼叫父母?父母就是把你生出來的,那個叫做你的父母,所以在我這個淨土裡面,是什麼把你生出來的,就是由蓮花把你生出來的,所以叫做九品蓮花為父母。

 

這個九品,代表的不是價值的高低,而是進度的快慢。當你達到這個進度,當你學習的進度比較慢的時候,當然它化身的品,相對來說沒有那麼高就是了。

 

不過我要強調的就是這個並沒有所謂價值高低的問題,而是學習進度先後順序的問題。所以,幾品、幾品其實不重要,我們只要注意自己的(學習進度),另外,還有一個就是說,那個所謂幾品、幾品其實是…應該從我們的觀念來看,這個叫做累世的。就是說你經過了這麼多、這麼多世之後,然後你可能到了這個淨土,根據你學習程度快慢呢,你會化生到不同的層級去,就只是這樣,就是找一個最適合你、最適合你程度的學習位置,或者說課堂,然後由這個地方再慢慢、慢慢學習,對,就是這樣。

 

這樣可能也沒有完全回答你的問題,但是這個狀態對你來說有點困難,暫時就這樣講,除非你能夠達到一個完全開悟的狀態,不然的話,我們就只能講到這裡了,不過這樣已經很難得了,你要加油呀。

传导:凡夫http://blog.sina.com.cn/u/2103421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