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

 

[我们相信生命会自己找出路]

 

所谓“拒绝担忧”的意思是,在你生命历程当中,你有没有觉察到无时无刻都在起担忧的心?担忧的本质来自哪里?

 

担忧的本质来自你内在其实有一个很深的负向思考的习惯,担忧的本质在于你经常会担心事情越来越糟怎么办,担忧的本质在于大多数的人们都觉得事情如果越来越糟怎么办?

 

所以担忧的本质意味着,第一个,我们要问大家在我们所有人的思维习惯当中,你是不是真的已经习惯负面思考而不自知?是不是每一件事情你第一个都朝最悲观的方式去想,每件事你都觉得不可能,困难太多了,不会实现,未来不会更好,事情只会更糟。

 

你是不是习惯用这种方式让自己不要过度期待,你是否用这种方式让自己不要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第二个,你是不是累积了你从小到大所发生的每一件悲观跟负面的事件跟心态,你永远记得过去所发生的不好的、危险的、糟糕的事情,因为你一直专注在事情的负面上面。

 

也许你过去发生的好事有八十件、坏事只有二十件,你一万次回家的路上只被抢一次,一年365天对不对,三年是一千天,三十年一万天,你三十年只被抢过一次,可是当你被抢过了那一次,你而后的好几年都活在担心跟恐惧中。不知道你们了解我的意思了吗?其实你只被抢过一次,可是之后的每一天你都觉得你可能被抢。

 

我说了这个例子,你们就知道了,在人生当中我们如果没有培养出对生命的智慧,我们很容易因为过去发生的几件不好的、悲观的、负面的人生事件,你的心一下子就转成在负面中。

 

如果你不觉察,甚至你做生意做一百件才被骗一件,可是你会视为将来每一个人都可能会骗我,是不是?你就会开始去想今天这个人会不会骗我,明天那个人会不会骗我,你一直活在担心当中。

 

所以,第一个,当我们没有拿出我们的智慧,我们就会不断地以负面的心态去思维,并且你会专注在负面中。

 

当人一直在钻牛角尖、专注在过去负面的人生,专注在过去所发生的负面的事件、负面的心情,你很难出来,因为你觉得是合理的,你觉得是对的,而且的确发生过。对不对?

 

就像我们常常做个案,很多父母担心孩子是正常的,但是你的担心对孩子有没有好处?对自己有没有好处?对你的健康有没有好处?

 

所以当我在说拒绝担忧的时候,我要说的是一种人生观,因为现在仿佛全世界的人们在流行不担忧是不对的,你一定要担忧,不担忧是遥不可及的,不担心是做不到的。

 

可是各位你要知道,我常常觉得人生像天平一样,当你的担忧的能量、当你负面的能量越来越多。

 

有一天,整个天平就会失去了平衡;有一天你会进入一种你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办的状况当中,而当你进入了整个担忧的状态。

 

你的人生绝对是压力大于快乐了、压力大于轻松,你的人生唯一的现象是你的脚步越来越沉重,每件事一出来你就开始想每一个可能的危险,想每一个可能发生的负面,然后你会开始担心所有的一切正面的发展。

 

你要知道哦,当人在担心的时候,人自动的会让自己变笨;当人在担心的时候,人会自动的让自己找不到解决之道;当人在担心的时候,人会自动的根本没看到自己的能力,因为你的无奈感越来越强。

 

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对自己有信心。我们觉得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我们觉得船到桥头自然直;我们相信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们相信一根草、一点路;我们相信一切万物都有它自己的一个运作方式;我们相信生命会自己找出路。

 

可是当我们年纪越大的时候,相对来讲我们的考虑越多,我们的恐惧越多,我们的担忧越多,我们对自己的信任越低,我们越来越不相信自己能够去克服困难,我们越来越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去解决问题。

 

反而,我们相信人生是困难重重的,我们相信人生真的是每一个陷阱、每一个负面,只要一个小小的事件发生了,我们就会很糟糕。各位,关于疾病也是一样的。

 

其实所有的人都是不知不觉当中进入了一种负向的人生状态,所以当我说拒绝担忧的时候,我用的是“拒绝”这两个字,拒绝担忧你经常就要问自己,“我拒绝担忧了吗?”

 

拒绝担忧不是要各位没有脑子,拒绝担忧不是要你不去计划;拒绝担忧是让你看到,你是否在看待人生的每一件事都是一个负面的心态来投射,你是不是看到每一件事最糟糕的发展,你是不是看到每一件事就觉得事情一定是往这个方向发展。

 

当你问自己你是不是开始拒绝担忧的时候,其实你开始要进行一个内心的功夫。

 

我们每个人可以在自己的人生当中过的很快乐,就是事情临到头来再说吧,没有米饭吃我们就吃地瓜。

    

我的意思是说生命总有它自己要走的方向,生命总有它自己运作的法则,所以不管是在心理治疗的历程当中或是在身心灵学习的历程当中,

 

你很仔细去看你周遭,你就分成两种人好了,一种人就是不断地活在担心当中,你只要跟他讲三句话,他就开始告诉你他的十个担心。你要全盘都考虑清楚了,四个字送给你的人生,绝对“裹足不前”。

   

你把你的思维跟情绪放一分在担心上面,你就少了一分的创造力,因为此强则彼弱,此弱则彼涨;你把你的思维、把你的能量放一分在担心上你就少了一分的创造力,你就少了一分的冲劲,你就少了一分的聪明去解决问题了,因为你把所有的能量都花费在这个发生怎么办、那个发生怎么办。

 

所谓拒绝担忧的意思是表示你对自己的信心,我要提的是两件事,第一个信任生命,第二个信任你自己的力量,穷则变,变则通。

 

因为当你相信信念创造实相,当你相信你是有力量的,当你相信每件事就是来面对,那么你只有一个心态,就是去做。

 

所以你必须不断地在你的生活当中、脑袋当中去看透,去看开,去放下。

 

当你开始拒绝担忧就表示你相信你是有能力度过这个困难。度不过怎么办?是今天度不过不是明天度不过。度不过怎么办?是现在度不过,不是等一下度不过。度不过怎么办?老天自有安排,两手一摊。

 

所谓拒绝担忧,各位你要开始善用你意识心的能量,所谓意识心的能量是意识心可以把他的思维、把他的情绪、把他的信念放在正向的方向上面,放在看到事情有利的地方。

 

你怎么看,真的,你要永远看到负面的、担忧的、恐惧的、糟糕的地方,那么你的人生真的会走不下去。

 

可是,如果你看到的是:我可以利用这个部分做一个转机,也许我没有得到但是我学到了,我也许透过这个地方学会怎么样去放下,怎么样能够看到正面有意义的地方。

 

所以,赛斯思想是你能够在每个人生看起来负面悲惨的地方,看到光明正面的地方,而且像个扳机一样一扳整个局势改变了。

 

如果你是那种经常焦虑的人,看到负面的人,你就问自己我担忧对事情有帮助吗?记得把你担忧的能量一个个的拿出来,把能量回收,开始在每件事情让它转动,每件事情开始让它有不一样的切入角度,每件事情有不一样的切入观点。

 

今天这个功课大家做一个礼拜,在这个礼拜你要做一个觉察的功夫,你担忧的习性回来了没有,你培养几年担忧的习惯了,你看待每一件事是不是立刻从担忧去做出发点。然后,看到担忧耗费了你多少生命的能量,担忧让你的身体承受了多大的压力,担忧让你的人生如何越走越不轻松。

 

等你慢慢地自我成长越来越强的时候,就仿佛你会发出一种能量,让每件事情自动往好的方向发展,让每件事情自动往正面的方向发展。

 

摘自 | 摘自许添盛主讲的有声书《情绪修炼》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