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1

 

 

我们之前提到的“真心换绝情”,其实就是一种施与受的平衡哲学。之前在上课的时候,我对学员说过一句话:“很多人都是先付出再回收,可是真正的付出,是在付出的那一瞬间当下就已经回收了。”

 

真正的付出来自内在的一种开悟、智慧与展现。你在付出的同时,你已经在当下回收了。

 

你回收快乐、喜悦与满足,而不是你在一旁布局——“我要付出这个那个,然后等一下可以回收这个那个。”这跟你养鸡、养猪或种菜不一样。

 

《圣经》上说:“施比受有福。”这句话很好,但是有时候我会说另外一句话:“一个人也要学会去得到,也要学会去开口求助,因为开口才会得到帮助。

 

 

很多人能够付出,却不一定能够接受别人的真心关怀。很多人会把自己封闭起来。

 

大家常常误以为我辅导的很多个案他们都是很脆弱的、有很多抱怨或烦恼的人,其实不然。他们之中有很多人都是别人的“垃圾桶”,他们周围的同事有什么困难都找他们帮忙解决。

 

我服务的个案,很多都不是一天到晚向别人抱怨的人。因为向别人抱怨的人会没事,听别人抱怨的人会出状况。

 

曾经有人这样跟我说:“许医师,办公室里都是我在辅导别人,都是我在听别人说他的伤心事、家里的事,都是我来充当别人的‘垃圾桶’。”

 

我回答他:“你当了‘垃圾桶’没问题,可是你没有同时开‘焚化炉’啊!你积攒了那么多‘垃圾’要怎么办?像我在当‘垃圾桶’的同时又开‘焚化炉’,用‘火力发电’来造福众生。”

 

所以,赛斯哲学思想不是要你只当“垃圾桶”去听别人很多“垃圾”,然后每天带一堆“垃圾”回家。而是在你听的同时,你有没有办法同时化解?还是你边听,边把别人倾诉的内容藏在心里面?

 

当你在听“垃圾”的同时,要学会把“垃圾”变成“黄金”。很多人问:“许医师,你听了那么多‘垃圾’,自己要怎么办?”我会回答:“一个真正的心理咨询师,要学会‘垃圾’变‘黄金’。”

 

 

当你用智慧去转化别人的信息的时候,你会把你听到的所有烦恼,用很深的智慧转化成自己需要的内容。这些都是我多年来在赛斯哲学思想中去体会与感受的。

 

我们之前提到“施比受有福”,首先是你能够给出去。这当然很好。

 

比如之前我提到的癌症的团体心理治疗,如果真的有家庭困难的人来寻求帮助,我只不过是不收医疗费而已,这是我能给出去的,那我为什么不给出去?

 

施比受有福,如果你能给,那就要尽量给,给出去很好,但是不要最后自己什么都没留下。我从来不提倡大家牺牲自己。

 

你能给出去,这是一种福气。施比受当然有福,我能够去付出,我将会得到多少快乐啊!我能够给这个世界带来帮助啊!

 

 

时光匆匆而逝,生命尽头又能带走什么?的确“施比受有福”,因为这是一种心态。

 

我能够去付出,我能够去利己利人、有利于这个世界,我为何不做?但我也不是要大家做“自了汉”,当你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你要敞开你的心,能够接受的人,心量才大。

 

能够接受别人对你的帮助,你才能够给出去更多的爱,因为爱是一个循环。

 

从这个世界得到的任何好处或帮助,会在你的心中酝酿,你能给出去,有一天你自然会给出去,因为爱的能量本来就是一个循环。

 

当你真的遇到困难的时候,或许你的朋友不一定能够给你钱或房子,可是他的安慰、鼓励、支持,或是一张赛斯家族赠送的CD,这都是对你的爱心。

 

所以,去接受,因为有一天你会给出更多。在施与受之间,我们的生命就有了一种很棒的状态。

 

这也是我个人的人生之中,我一直觉得很开心的地方。因为我能够去给出,我能够去得到,我能够在施与受之间感受到生命的一种爱的能量。

 

希望未来我们所有的学员都不是“真心换绝情”,而是“真心换真情”,然后在真爱之间能够拥有更丰富的人生。

 

施与受是一种爱的能量循环,愿大家“会付出、能接收”,让彼此的生命在爱的流动中更充实、更幸福。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

文字整理|荔枝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