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Q:如来有天眼,修行者修行得力也可得天眼,天眼在我理解是一种心的能力,同时也证明世界是不存在距离的,时空是个假设,应现的影像是虚幻的,但体验究竟是什么样的眼,它与第三只眼有关系吗?

 

///

 

金刚经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和法眼的说法。对我而言,肉眼就是概念之眼,天眼是超越或不同于人类概念的眼,慧眼是思考之眼、了别之眼、辨析之眼,法眼是无生唯识之眼,佛眼是明心见性之眼,是诸眼之眼。

 

01肉眼:概念之眼

 

每天,我们凡人睁开眼睛向万物望去,所看到的不是高矮、大小、黑白、青红,就是善恶、美丑、是非、对错……我们所看到的都是一些概念,我们并没有看见实际的事物。

 

我把常人看到高矮大小黑白青红、善恶美丑是非对错等概念,没有看到实际事物的眼睛,称为肉眼。每当你的眼睛留意于这些概念,而不见实际的事物时,那都是凡胎肉眼在起作用。

 

持有凡胎肉眼的人就是凡人,若不仅持有这样的眼睛,还持有其他之眼,例如天眼、慧眼等,那么他就离凡一步,朝圣一步。

 

02 天眼:非概念之眼或不同的概念之眼

 

你是人类,你看见的是人类知见下的高矮大小黑白青红、善恶美丑是非对错等概念的折射或影射之像,但如果你不是人类呢?例如,你随便是一只猫,一只鹰,一只猫头鹰,或是一只狗,一头狮子,一只老虎,或一条鱼,你眼里的世界或事物又是怎样的呢?

 

如果你是一块石头,一粒沙,一棵树或你是地球,太阳,或宇宙呢——如果它们都有意识,那你眼里世界与存在又是何等模样?

 

我把这种能出离人类之眼,能从不同角度,不同意识状态看事物的能力或态度,称为天眼。对我而言,天眼就是老天的眼,那么,谁代表老天?在我看来,万物都代表老天。因此,于我看来,万物都是老天之眼,你从任何一种宇宙之物的视角或从以任何一种宇宙之物的身份看世界,看存在,那都是天眼之所见。

 

当然,人类之眼也是天眼之眼。只是,天眼意味着它有多眼,多到它有千眼万眼,它有亿眼兆眼。你不能仅仅持有一类眼睛,如果你仅只持有一类眼睛,那么那都是肉眼。因为,肉眼就意味着单一的眼,一种业力的眼,同种概念的眼。

 

天眼是普眼,那意味着,当你看同一事物时,将以无数无量的身份或角度来看它。当你能这样看事物,或以这样的态度看事物时,我说你拥有了天眼。我也说,你是普眼菩萨。你是普眼菩萨复活在人间。

 

人们所常说的第三只眼归于天眼一类。因为它也只不过在描述一类看事物的方式而已。

 

这是我有关天眼的故事。那么,接下来,什么是慧眼呢?

 

 03 慧眼:思考之眼、了别之眼、辨析之眼

 

对我而言,慧眼是指,思考之眼,辨析之眼,了别之眼,也可称为缘起之眼。因为慧眼的功能就是考察事物内外部之间的各种关系,了解它所见之现象的种种关联,弄明白它内在生起的为什么。也可以说,慧眼是观察缘起的眼。

 

当一个人越能观察缘起,越能了解和辨析事物内外部之间的关系,越能通达各种幻象之间的幻力,他就越具慧眼。因此我说,慧眼,是思考之眼,是了别之眼,是辨析之眼,也是观察缘起之眼。

 

当你不仅仅从同一角度或不同角度看事物,你也开始分析了别现象的实质及其之间的种种关系,那么,你开始拥有慧眼了。也就是说,当你开始观察缘起法,你初具慧眼。宇宙中,凡是开始这样思考观察,运作心智的人,皆已开始睁开他们的慧眼。

 

这是我关于慧眼的故事。那么,何谓法眼?法眼在我的故事里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眼呢?

  

04 法眼:无生唯识之眼

 

当我们深入观察缘起法,观察事物之间的现象,我们就会了解:实际上,我们所认为的那些事物并不存在,我们眼睛所见到的一切事物或法,是虚构的,是无生的——它们从来没有存在过、出现过,它们是心识虚构的,犹如幻觉一般。

 

我们所认为的事物无生——从来没有存在过,从来没有出现过,那么,那似乎出现的、存在的是什么?意识尔!唯识尔!我们所认为的事物无生——从来没有存在过,从来没有出现过,那么,那实际存在的、一直周流法界的是什么?道也,法性也!

 

当你透过观察思考缘起法,认识到一切我们所认为的事物是无生的,唯识的,那么,我说,你具得了法眼。当你不仅看到那似乎存在的是什么,也看到那真实存在的是什么,我说你初得了佛眼。

 

在我的故事范畴内,法眼就是无生唯识之眼。简明的说,法眼就是唯识之眼。或者说,法眼就是无生之眼,那认识到无生——那了解到,我们认为存在的事物并不存在的心智。

 

那么,更进一步地说,佛眼又是怎样的眼呢?

  

05 佛眼:明心见性之眼

 

就我的体会认知而言,佛眼是隐藏在上述四种之眼后面的眼,它看到前四种眼所看到的一切,同时也了了清楚的看见前四种眼所看不见的那真实存在。

 

在我的故事中:佛眼,是明心见性的眼!凡明心见性者,皆具佛眼!

 

那么,什么又是明心见性,明的什么心,见的什么性?明心,明的是两种心,谓真心妄心;见性,见的是一种性,谓真实法性。

 

什么是真心,什么是妄心?真心是自我存在中妙明圆明性净明体,它照见诸法实相,真实法性,及一切妄相;妄心是诸意识分别、分别意识,它成就了众生眼中的山河大地,花草树木,喜怒哀乐,美丑善恶等一切内外所现。众生命中,所见者,真心也,所现者,妄心也。见是真心所见,现是妄心所现。

 

何谓真实法性?离一切识,自存者也。了然于心前,普遍于河山,意识不能染指者是也。彼之法性遍存天地,遇众生心,随众生意,变显诸法相,所谓随众生心,现种种形。此之法性,非彻明心者不能见,虽有天眼、慧眼,法眼,不能了然。

 

天眼虽有亿万,只如众兽绕柱观看。慧眼能辨是非,却坠睡中梦幻。法眼能明梦幻,清清法性却视而不见,自顾看自,一场枉然。

 

一个人如果能得天眼,天眼虽有一亿一万,但它们向某一事物看去,就像一群神兽围着一根柱子看,它们看见的也只是自己业识折射而现的不同形象,不能看见那超拔于一切形象的存在本体——一真法身也。一个人若只拥有慧眼,慧眼虽然能明辨是非,观察缘起及事物之间的幻象关系,但它终究是在一场梦里观察,不能了解它所看见的这些关系、变化、看似真理的缘起效应,并不原本如此,是意所设,是识所成,一旦梦醒,同归虚无,有若没有。法眼能够明了,这些都如梦幻,唯识所成,唯心所现,但它对清晰明了的法性并没真切的看见,因为它太倾心于它自己了,它太专注于它自己了,它太孤芳自赏于它自己了。所以,从究竟看,就法眼自身的努力,也是一场枉然。

 

唯有佛眼不同:佛眼不但看见前四种眼所见,也看见了前四种眼所不能见、所未曾见。从明心见性的佛眼角度看,前四种眼只能叫作明心,明的还只是妄心;至于见性,它们见的都是梦中之性,犹如看到的是隔着最后一层薄翼纱帐里的新娘,虽然可能是最后一层,纱翼也薄的仿佛不存在,但毕竟还有隔物,它们看到的毕竟还是纱帐,而非新娘本人。就是像你看到一棵苞米,以为你把苞米所有的叶子都剥去了,展现在你面前的是苞米的纯粹的裸体,你以为你看见了真实的苞米——那也不是,苞米还隔着它金黄嫩白的肌肤;即使你把它的肌肤刮去,露出它鲜白清香的肉——那也不是它的本然面目……

 

事实上,欲见到苞米的真实面目不必那么麻烦,心甚至都不必都任何,就能见到。只要你冲出于识心的重重幻变,了然于自己的清净心地,见性如看幻花一样容易自然。事实上,在妙明真心面前,事物的真性和幻化是一样的,它们平等平等。只是见了事物的法身真性,你了幻更有力,就像在茫茫大海上你找到了一岛屿陆地,你有落脚处,你可以定了,你找到了定力生长的地方。你可以在泥土里种莲花了,而不是在虚空中。这是见性的好处。

 

见性的好处是能得真定处,明心的好处是能真见幻象,因而明心见性可以速出诸幻国,速在诸佛土,明心见性得佛眼的好处不言而喻。

 

06  五眼:只是故事,并不是真理

 

这是我这个故事中的,五眼及其功德,分享于众,愿你诸眼同得,早证解脱。

 

我将本篇文字定名为《五眼的故事》,是说它其中所述的并不是真理,只是故事。我的这类故事的目的是用来启发你,它就像指向月亮的手指,只是一根手指,只是一个挥动,目的是让你瞧见月亮,照破暗夜,看见大地,看见自己,更好的生活而已。

 

我能讲出很多版本的五眼的故事,每个都会让你觉得有道理。这是它的版本之一。不过故事不在于多少,就像指向月亮的手指不在于多少,一指指、五指指和十指指一样,为瞥见月亮照见大地照见自己更好的走路愉快的生活而已。

 

愿我们都能因世间的各种不同手指的挥指,看见月亮,照见大地,照见自己,更好的走路,愉快的生活。

 

一念行者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