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19

 

 

 

 

Q我是一个二十八岁的单身女青年,自认为长相还算过得去。到目前为止,谈过不少恋爱。我从小在养父母家中长大,父亲和奶奶去世后,就再没有感觉到被爱了。我的养母是个一生只会务农的女人,对于爱,她的理解可能只是把你养大就好。我谈过多次恋爱以后,特别想找一个懂得珍惜的男人结婚,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可是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选择晚婚或者不婚。我应该怎么办?

 

A朋友你好,感谢信任。树洞理解你的渴望与困惑。想结婚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安顿身心,可是现在社会上有那么人选择晚婚甚至不婚,到底要不要走入婚姻呢?

 

过去,人们信奉“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年纪到了就是要结婚;或者是出于彼此实际的需求,比如太太需要先生赚钱养家,先生需要太太照顾理家。如果不结婚,可能一个人没有办法生存,或者生活质量不高。

 

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女性的收入增加,经济独立,很多女性不再需要男人养家,于是对婚姻的要求就变成了,我们在一起之后,有没有为我的生活品质加分?有没有比我一个人时更快乐?因为我不是不能没有你,而是我可以没有你。那我看重的就是,有了你之后,会不会更好?如果有了你之后,没有更好,反而生活品质下降了,我为什么要给自己找麻烦?

 

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在面对婚恋时要求的是,在一起之后有没有更开心?有没有人倾听我讲心里话?思想上能不能交流,有没有共同的兴趣?每个人在婚姻里面,追求的是加分项。如果我得不到我想要的感觉,有的只是婚姻关系强加给我的责任和要求,甚至是束缚和负担,那我为什么要结婚?

 

婚姻当然会带来束缚、失去一部分单身的自由,因为婚姻本身就是两个人不断妥协的过程。从赛斯哲学体系的角度来说,现代婚姻的意义在于,两个人能不能满足彼此身心成长的需求。你如何在这个过程里面找到自信,然后彼此带给对方正向的影响。婚姻是妥协的过程,同时也是自我扩展和自我完成的过程。

 

许医师在破除面对婚姻的恐惧”讲座中提到,“我还是会建议年轻人,你们要勇敢的进入婚姻,而且在婚姻里面做自己,同时还要能同理到对方的情绪和感受。”意思是说,你要把你的伴侣当作能聊天的对象,当作是陪伴你成长的同路人。

 

赛斯哲学体系里面有一句话,“你集中焦点在什么东西上面,你就会得到什么!”在婚姻中,集中焦点在欣赏对方的优点上,才能增进彼此的关系。

 

同时,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使命还是完成你自己的梦想、发展你自己的创造力;然后互相投射正向的能量给对方,互相协助对方走向自我成长的道路。

 

婚姻存在的意义,一定是相互成就对方,互相投射彼此性格中最大的优点,而不是因为恐惧和匮乏而去控制对方。婚姻,就在于借由彼此正向的投射,时刻鼓励对方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成为生命中最好的、更好的自己。

 

树洞祝福你!

坦然

 

 

 

《婚姻的意义是什么?》

 

 

婚姻的问题其实很难剖析,因为全世界有各式各样的婚姻,而且每种婚姻的功课都不一样。

 

当然每个人都渴望拥有一段好的、舒服的婚姻;没有人希望自己的婚姻是吵吵闹闹、伴侣之间是无法沟通的。

 

 那婚姻的意义是什么?

 

|婚姻是一场修行

 

你们彼此一定是为了共同内在的功课,才会结为夫妻。

 

假设已经进入婚姻的人,也许你这辈子的婚姻就是你这辈子最大的功课和修行。尽管你们在目前的婚姻里面饱受折磨,觉得很痛苦。

 

我用赛斯哲学体系的角度来说,这个世界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有道理有其意义的,绝对没有一件事情的发生是莫名其妙的。这个世界也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必要存在的。

 

意思是说,在婚姻当中你们所经历的一切,不管是受苦、成长和自我觉察,都是有意义的。受苦也是有意义的,但不是要你持续受苦,而是要你学习如何“离苦得乐”。

 

| 破除旧有婚姻观

 

对于那些现在已婚的人,我会对他们说,“你们要有离婚的心理准备。”但我不鼓励离婚。

 

过去的婚姻观建立在委屈与牺牲当中,好比“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觉得离婚就是代表失败和丢脸。

 

婚姻当然是神圣的。可是如果你在婚姻当中过度的压抑自己、过度的忍耐、因为爱面子所以不敢离开,于是你在这段婚姻里面可能会受很多苦。

 

婚姻存在的目的,最后是要帮助每一个人追求幸福、喜悦和自我价值的成长。婚姻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场地、一个对比,一种同理心,还提供了灵魂成长探索的空间。

 

如果一段婚姻,有可能会妨碍了你心灵的成长、造成你内心深处的痛苦,那么“各位要有随时结束婚姻的心理准备”。但不是要你三不五时吵架之后,就想草率离婚,明白了吗?

 

因此在婚姻当中,彼此一定是相互尊重的,大家都是平等的,不是谁没了谁就活不下去。所谓的婚姻不是指你不能没有他,而是说,你就算没有了他也能让自己活得很好,但是你不想离开他。

 

你可以依赖婚姻,是在依赖的过程当中找回自己的力量,而不是在依赖的过程当中让自己越来越没有力量。

 

——摘自|许添盛“破除面对婚姻的恐惧”讲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