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3

 

 

因果有世间因果,有出世间因果。世间因果因世间眼看到,出世间因果于出世间眼看到。若我们不具备出世间眼,是很难看到出世间因果的。佛说因果,是说给世间人的,也因我们用世间眼看佛说的因果,于是有了我们所理解的因果,而非因果实相。

 

世间人所说的因果,首先是自性法,如果不是自性法,则无所谓因果不因果。因若无自体,果若无自体,还谈什么实然的因果法呢?因此,世间因果向上,进入不可说不可论之地。但站在世间人的角度,又不可说无因果,因此诸佛大菩萨们说,因果如幻。

 

因果是如幻的,因果要不如幻,则没有因果。假如因有坚固不变的自性,果有坚固不变的自性,还如何有从因至果的流变呢?正因因无自性,果亦无自性,所以才有因果法。正因诸法如幻,才有因果一法。诸法都如幻,难道因果不如幻吗?正因因果如幻,才有诸法生生不息。若不如此,则无生生世间。

 

这里如幻,并非是无。要是绝对空无,也无所谓如幻不如幻了。因此,不要将因果如幻,等同因果没有。诸佛菩萨俱说因果如幻,非说无因果。假如你把如幻当成无,不仅误解了诸佛所说,也误解了诸法实相。

 

诸法无自性,自性从何来?当然因心而生,所谓因心成体。因果本非因果,从何而来因果?当然也是由心由业由识而生。因自己不说自己是因,是心在说;果自己不说自己是果,是心在说;因果自己不说自己是因果,仍然是心在说。因而,因果一法仍是唯心所现,唯识所变。因果一法仍归心识所摄,是虚妄法,如梦法。

 

有没有离心识的因果?离心识无所谓因果不因果。离心识的一切不在我们的谈论范围内,也无可谈,也无法谈,也不必谈。诸佛所谈,大菩萨所论,皆是我们心识中的世界,我们心识中的事物,我们心识中的法则,我们心识中的因果。因果即为心识摄,即有如幻性。

 

释迦牟尼佛前一步脚踩刺,后一步脚流血,从凡夫眼看是因果,就佛自身来说,非因非果。但若佛给你说非因非果,打死你也不相信。即不能说服你,也不能说明你,何须要说?等到你自己活在那儿,体会到那儿,认识到那儿,不说也明白。所以佛就不费口舌向你解说了,因为他认识到,你还不具备理解这一点的可能性,犹如桃子不熟,就不要当熟桃子卖了。

 

若你是青桃子,则佛给你说青桃法。例如有因果经,言前世后世,前因某某事,后现某某事等,种种故事,皆是青桃法,不是熟桃法,所谓世俗谛,非是胜义谛,所谓不了义,非是了义等。对于小智人,诸佛用故事解故事,用梦境引梦境;对于大智人,诸佛直接说出世觉醒法,不言故事,出离故事,直引至不思议诸佛境界。

 

因果必须在时间的河里才能成为因果,若没有时间,万物同时,也无所谓因果不因果了。也就是说,因果一法的成立,必须由“时间”一法加入进来,才能有“因果”一法。如果没有时间一法,也没有因果一法。而时间一法是什么呢?是实法呢?还是虚法呢?是唯识所生呢?还是不为心识所摄?

 

显然,“时间”一法,为心所摄,是心识所生。时间一法不实,拿掉时间,因果存于何处?没有时间,万物同时;万物同时,何来因果?万物同时,诸法无自性,实在没有什么因果不因果的。因果一法,与世间万物相同,因心成体,因心而有。

 

即知因果是心法,要想出离因果,摄心即可。不管因果是实是虚,只须摄心,不须摄法。摄心即能脱于法,就能于法而得法解脱。若没有超然在法上的心,则没有人能法解脱。若因果不是唯心所生,则没有人能不受因果制约。若人人受因果制约,则没有人能得解脱,三世诸佛也不能。正因因果唯心所生,因果如梦如幻,才有人能在因果而不受制于因果。

 

三世诸佛亦落在因果里,是凡夫眼所见。就诸佛而言,因果只落在他的梦幻里。因果是轮回的机体,如果因果不如幻,是实法,没有人出脱轮回。因果一法,要看出它的如幻性、唯心性,须有大智眼,须有出世眼,须有纯净眼,须有非凡智,须有无上智,须有诸佛智。不具此眼,不具此智,别看因果,都落世间;被因果套,被因果缚,若成解脱,空口白言。

 

世间因果是自性见下的因果,诸佛因果是唯心上的因果。自性因心所成,自性唯识而生,因而没有因果不是心识所成,没有因果不是心识所生。若能真解心,便能真解法;若能真解法,便能真解因果。因果不超心,超心无所谓因果。

 

我前步脚踩蒺藜,后步鲜血淋漓,凡夫说这是因果,我也说这是因果。但我步步当下,何因何果?独因不是因,独果不是果,因此,我以佛眼见,假使我脚鲜血淋漓,亦无因果,因果心识尔。但凡夫说我有因果,我以凡夫眼见看,果然因果,因此我说我也在因果。但实在是,佛脚被刺,鲜血淋漓,有业报,但无承受者,无我故。此中真义,凡夫难解。

 

即地狱而无地狱,即因果而无因果,即轮回而无轮回,这就是诸佛的境界。即地狱,承认凡夫所说的地狱;而无地狱,诸佛自己体会到没有实在的地狱,地狱在梦中。如此说法,既没否则众生的认识体会,诸佛也没有违背自己的心意否定自己的认识体会。因此,这样的说法,不杀两边,契合中道,显示慈慧。

 

同样地,如今,我说即因果而无因果。即因果,我承认你所说的因果;而无因果,我所体会到的因果只如梦幻,因果只是业识。我没否定你所认识的因果,但我也不掩盖我所体验的因果,因此这样的说法,两边护生,符合诸佛中道智与悲的精神。

 

佛说不昧因果,因果历历,如梦如幻,前念后识,心上走过,犹如电影,前影后影,瞥然而过。虽前后而过,次序井然,影像历历,彼为真实,然而终是光影之像。不落因果,因果如水画,前后瞥然过,犹如竹影倒映在清潭中,相似竹影浸润于潭中,然而终不在其中。因果如潭,诸佛心如影,虽历历明昧,相似在其中,终不落其中矣。

 

因果一法,最能迷人。世间有大智者出,必能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既不昧因果,也不落因果,鱼和熊掌二能兼得。可乎?于众生不可,于诸佛无有不可。鱼与熊掌,凡夫见二,诸佛见一,一亦不有,何有兼与不兼乎?诸法都无自性,所得者不可得,能得者亦不可得,都无能所,可有得与不得?世间矛盾,于出世间,无有矛盾。

 

一念行者 /

 https://mp.weixin.qq.com/s/bj-rgxscWIu7WArljuScu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