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7

 

   每个人都经历过当宁静是一种交流的少数时刻,它是你心的表达,胜过千言万语。当某种东西在两颗心之间传递,当能量从一极传送到另一极——从阴到阳,从阳到阴——你会突然感知到一种非语言的连接,它是存在性的;你会突然感觉你们变成了同一股能量,以相同的节奏跳动……共同呼吸,共同存在,融入彼此——那时的沉默不会让人不舒服。它无比温暖,它不是冷淡的。你们并不是缺少交谈。事实上,如果有人开始说话,你反而会不舒服,它将是一种亵渎。

 

  但我们已经遗失了那个层面。我们不知道如何安静,我们只知道如何说话。我们一直接受说话的训练。父母、学校、学院、大学——他们都训练你如何讲话。能言善辩的人会成为重要人物。事实上,说话似乎成了最伟大的艺术。

 

  如果你不会讲话,你就永远不能成为社会的一份子。如果你不会说话,你就永远无法出名。诗人、牧师、政治家,所有成为重要人物、大人物的人都能说善道。社会只知道一种交流方式,那就是讲话。另一种方式完全遗失了。

 

  我不反对讲话。我怎么可能反对呢?那意味着反对我自己。我不反对讲话,但如果你不了解宁静的层面,你的语言将是空洞的,它们会死气沉沉、言之无物。

 

  如果你了解宁静的层面,你的话语将变得生动,因为话语能够携带你的一部分宁静。当你的话语带着你内在的宁静,当它浸泡在宁静中,当话语伴随着宁静的芬芳,那时话语才有意义、内涵。否则它们就毫无意义,尽是胡言乱语。

 

  我两者都赞同。我不是告诉你们要变成哑巴,不和别人说话。我告诉你们的是,有时候要非常安静,这样你才有话可说。要非常宁静,静到你拥有某种可以被传递的体验,否则你要传递什么呢?变得宁静,享受宁静,把宁静感知成一种存在,而不是缺失。

 

  宁静是你的觉察、你本性的临在。用你自己的存在、光明注满你的宁静,把它感知成一种正向的现象;不要只是把它看成没有话说,它不是缺失。如果你可以积极地宁静,如果你可以享受它、庆祝它,你将获益良多。不仅是你——和你接触的人,他们也会获益。有时候当宁静的时机出现,就和他们一起静默。

 

  有的时候说话是多余的,沉默反而是金。有的时候说话是美丽的,它是诗歌,是内心的表达。但永远要记住,首先你必须有东西可以表达。为此你需要宁静,宁静带给你诗意,语言能够把它传递给别人。

 

  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找出一些不同寻常的宁静的时刻。坐在岸边的一棵树下,或者坐在你的房间里,什么也不做,只是坐着,感受宁静,呵护它、品尝它、接受它的滋养,让宁静满得溢出来,即使一个满脑袋都是语言的人经过,他也会感到一股宁静的微风……

 

摘自:《四十二章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