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托尔斯泰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有一个贫穷的裁缝师每个月都会去买彩券。二十年来他一直在做着这件事,但是他从来没中过奖。他的家人、朋友都厌倦了,他们告诉他:「你为什么要浪费钱呢?你那么穷,但是你一定要买彩券。这件事几乎变成了一种宗教仪式。」

 

  但是有一天奇迹发生了。一辆黑色豪华轿车出现在这个裁缝的店门口,然后有一个人带着一大袋钱走出来——他中奖了!他无法相信这件事,但是当那些钱交到他手上时他不得不相信。

 

  他很快乐。他把商店的门锁上,然后将钥匙丢到井里,因为现在已经不用了。他有那么多钱,他可以舒舒服服的过一辈子,他可以享受世上的所有东西。但是他没有察觉到钱来得快、去得也快——他把钱花在嫖妓、酒精、赌博上面。他经历了各式各样他从来没想过的东西。在这两年内他失去了健康,而他所有的钱也都花光了。

 

  他回到了他的商店。人们问:「发生了什么事?你看起来好苍老!」

 

  他说:「那个该死的彩券毁了我的健康,还把我带到一些我不该去的地方。但是你能够拿钱来做什么?那是种持续的诱惑。一切都没了,请帮我找出商店的钥匙。」

 

  有一个年轻了进入井里,然后找到了钥匙,他将商店重新开张,重新开始了他的工作。

 

  但是由于他的老习惯,他每个月仍然去买一张彩券。现在人们问:「你为什么还做着这种事?那对你来说并不是一种祝福,那是一种诅咒。」

 

  他说:「我知道,而我也知道事情不会再发生了,我也不想让它再度发生。」

 

  人们说:「真是奇怪,那你为什么要继续买彩券呢?」

 

  他说。「如果我不买彩券,这一整个月我会觉得好像错过了什么。那成了我一生的习惯。我中毒太深了,所以不要阻止我买彩券。你们是知道的,这二十年来什么事也没发生,我不认为我还能再活二十年。那两年已经完全把我毁了。」

 

  但是当奇迹发生时,它们会一连串的发生。第二年,黑色豪华轿车又来了,他说:「我的天!现在我完了。」

 

  人们说:「你不必再做那些工作了。」

 

  他再度将门锁上,然后把钥匙丢到井里,他说:「现在不必再将它取出来了,因为我知道我没办法再活下来了。第一次的彩券几乎让我完蛋——大概有百分之七十五,这一次将会把剩下的百分之二十五也毁掉。」

 

  人类就是如此的无意识。又会再有同样的嫖妓、酗酒、赌博……。你的快乐是什么?它是种祝福吗?

 

  查拉图斯特拉说:「我的快乐不属于悲惨的安逸、肮脏、贫穷。我的快乐来自于我自己的本质。它会证实存在。」你的快乐并不是由自己身上升起。你中了乐透,然后你变得快乐。那证明了什么?那只证明了你的贫穷。只有一个穷人才会因为中了乐透而快乐。

 

  任何来自于外界而让你快乐的东西,也会让你成为一个奴隶,它也会让你变成依赖的。是哪一种快乐摧毁了你的自由、摧毁了你呢?

 

摘自:《查拉图斯特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