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24

 

 

我们继续谈“内在阴阳特性的调和”。上一篇谈了四个方面,这一篇继续探讨。

 

第五个,所谓的阳刚特质是,我不能弱,不能求助。如果我弱了、求助了,代表我没有用。阳刚是我永远不低头,我永远不能展现我弱的那个部分。而阴柔的特质是,永远觉得自己很弱,“我是个弱者,我什么都不会,什么都要求助”。这是不行的,人要刚柔并济,再怎么阳刚的人,都会有弱的那一天;再怎么弱的人,也不能一直弱下去。

 

比如,女人是弱者,但为母则强;女人是全世界最温柔的,但同时也可以是母老虎。所以,你除了可以展现你的能力,也可以展现你的脆弱,你也可以去求助。求助的意思是借力使力,是爱的互助合作。比如,很多男人永远不问路的,因为有损男人自尊。而有的女人要一天到晚问路,也不是办法。

 

所以,我们要去做调和。我可以展现阳性特质,该坚强我要坚强,该会我要会。比如,很多女人出门要让人家载,所有事情永远要男人做,说:“我是个女人,我不行,我不会,因为我是女人嘛。”这样不对,你内在的心灵的使命没有完成,你永远觉得自己是弱者,你永远相信你是弱者。要知道,弱者也是要付出代价的,要赶快去改变。你能够示弱,能够去求助,你就也能坚强勇敢。

 

 

第六点,阳刚的特质是,习惯当主导者。“别人都得听我的,什么决定都得我来做。”有时候你当主导者做决定,别人都听你的,这当然可以,但是有时候你也要去觉得别人说的话是有道理的。阴柔的特质是认为:“你说得很对,你说得很有道理。”接受别人的说法,心胸宽大,有容乃大。我们要去了解这种阴柔的特质,阴柔是一种包容的特质。比如说,开会的时候,最后是每个人都投其所好?还是每个人真的都去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我们可以试着去觉得别人说得也有道理。“我是对的,别人也不见得是错误的。”很多人常常喜欢否定别人。这样的人希望被认可,可是自己又不认可别人,这是不对的。就像很多父母亲,爸爸在孩子面前说妈妈的不对,妈妈永远告诉孩子爸爸哪里不对。实际上,父母亲应该是一个联盟,爸爸应该在孩子面前展现他觉得太太很棒的地方,妈妈也不要常常在孩子面前说爸爸的坏话。

 

如果一天到晚抱怨,你绝对不会快乐。对方为什么要跟你吵架?因为你否定对方,人家当然跟你吵;人家讲的你都听不进去,最后你当然就会孤单。所以,你要慢慢去能够“异中求同”。

 

最近,我很喜欢讲“异中求同”,而不是“同中求异”。同中求异,异就是分别、不一致。异中求同,就是虽然我们意见不同,可是也有共同的地方;虽然我们的立场不同,可是我们一定有相连的地方;你讲的话虽然大致我不认同,但一定有我听得进去的地方。你可以试着让自己去“异中求同”。

 

“异中求同”非常重要,你可以把这种思维运用在你的亲子关系、同事关系、和老板的关系。老板和员工是不同的,老板永远要薪水越低越好,员工永远要“钱多事少离家近”。可是老板和员工真的是对立的吗?如果公司解散了,老板当不成老板,员工也没有工作,所以还是有共同的地方。所以一定要“异中求同”,不要老是在“同中求异”。就像赛斯哲学思想看人性,一定会看到人性的扭曲,但那扭曲背后,也有人性的善良。

 

 

第七个阳刚的特质是,习惯教别人、帮别人解决问题。阳性特质是解决问题取向,而阴柔的特质是同理人家的感受。比如,爸爸永远想要帮孩子解决问题,妈妈永远希望了解孩子的心情。

 

所以,我们要让“解决事情”和“了解心情”之间做一种平衡。这是阴和阳的两种特质。“阳”是目标取向,“阴”是希望回归内在整理。比如,有的孩子不让妈妈给他意见,而是想听一些感性的话、肯定的话、支持的话。他要妈妈给他说:“其实你做得不错,妈妈以你为荣。”很多孩子非常希望从父母那里得到支持、肯定的话。

 

请问,你是习惯给人家意见、教别人、帮别人解决问题,还是你习惯同理感受?这两方面需要均衡,阴阳要平衡。

 

第八个阳刚特质是,容易大发脾气,而且没耐心。而阴柔特质是,学会包容别人的情绪。不过,包容不代表自己没有情绪。很多人误认为:“我包容你,就是我没有情绪。”不是这样的。在传统的阳刚的角色里,讲不到三句话就吵架,讲不到三句话就发脾气,讲不到三句话就血压高,没有耐心。有些阴柔特质的女人很有耐心,可是,她讲了两三个小时,还没讲到重点。有些人过分阳刚,容易大发脾气,一点耐心都没有;还有些人过分阴柔,可以包容,可是事情没有解决。这也需要阴阳调和。

 

 

第九个阳刚的特质是,我要主导人生,主导命运。阴柔的特质是,我要学习信任生命的带领,让它顺势而为,让它以柔克刚,让它“四两拨千斤”,后发而先制,而不是“硬碰硬”。

 

阳刚的特质是主导,比如主宰人生、主导公司,可是常常忽略了顺天应人,没有去信任生命的带领,那个阴柔的特质就出不来了。阳刚从来都是谈事情,从来不说心情。而过度的阴柔,会一天到晚讲心情,讲到后来事情都不用讲了。这样容易陷入角色矛盾,所以有时候要做平衡的调节。

 

第十个阳刚的特质是,“我要独立,我有能力”。阴柔的特质是,我也要学会依赖、信赖,我要学会信任别人。有些人不懂得依赖,因为他觉得依赖是不对的,认为依赖就表示“没有用”,而自己一定要很独立。这是很多人要面对的课题。

 

 

你可以承认:“我是可以做不到的,我是可以无能为力的。”可是你不能永远做不到、永远无能为力,你可以去接受别人的意见。你可以很独立,可是当你该去得到别人的关心,该去请求协助的时候,你必须要请求协助。

 

据统计,在我们社会男性自杀的成功率比较高,因为很多男性具有阳刚的特质,会比较难求助。女性一般来讲,比较会求助,所以,遇到问题的时候不用一个人扛。如果什么都要一个人扛,一个人不见得能承受,也许周围很多人是愿意来帮助你的。所以,我们除了要独立、有能力之外,也要学会依赖或信赖。这也是阴和阳的一种平衡。

 

以上我所讲了十点,请问,你比较偏向哪一个部分呢?很简单,你可以去问你的家人:“你觉得我是偏向哪一个?”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也许别人的答案是你自己的一面镜子。总之,当你走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要调和内在的阴阳能量。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文字整理|不不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